正文

摄坛50人 之五 LVFan 知足常乐

(2009-08-08 20:56:26) 下一个
知足常乐的摄影师


------U版的评论:

她是很有个性的一个人,令人羡慕的是有充足的时间和资源走遍世界。她不同于那些普通的旅友,仅仅用相机记 录下自己的旅程,装载一路的“到此一游”。她有摄影师的眼光和艺术家的灵性,用自己敏锐的视角以及对光线和构图的把握,把旅程中的故事充满感性的娓娓道来,让 人忍不住驻足凝望,屏息静听。

采访一下她吧。让她自己的话来讲述她的故事。

作品1-13 请求(尼泊尔加德满都)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Hank对LVFan的悄悄话采访:

1. 您什么时候喜欢上摄影的啊?

2006年去阿里的时候喜欢上了相机,不是摄影,因为在此之前一直用相机的P档或是傻瓜相机。

2. 摄影在您的生活中意味着什么?

没事做时候的消遣,旅途记录的工具。

3. 童年的时候您是个什么样的孩子呢?童年的经历对您后来的发展有什么决定性的影响吗?

我小时候很乖,爱给老师拍马屁,特别是漂亮的班主任;语文、算术都是100分哦。这决定了我一般情况下不用计算器。

4. 现在您喜欢别人怎么描述您呢?您认为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自己认为是个与世无争,知足常乐的人;别人认为我是游手好闲的无业游民。

5. 您的家人都怎么看待您的摄影创作?

LD说自从我有了相机就不闹了,不然出门的时候他没办法拍片子。

6. 您使用的摄影器材都经历过哪些变化?

拍不好照片永远因为相机和镜头不够好;先学数码,后学胶片,养成了很多坏习惯。

7. 您最喜欢的拍摄主题是什么?

丰富的人文色彩、即将消失的东西,很喜欢拍尼泊尔、印度、凉山美姑

8. 您认为最好的摄影作品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如果用语言来描述的话。

好的照片能讲述一个打动人心的故事。

9. 您个人平常最常思考的是什么?应该不仅仅是“我要拍张好照片”吧?

每天都要思考的问题是:晚饭吃什么。摄影是玩的,不能当饭吃哈。

10. 如果有一天您对世上的所有美景都厌倦了,那么您会拍摄什么?

世界上的美景是拍不完的,拍不好风景还可以拍人。也许有一天我跑不动了,会找个喜欢的地方住下来,回顾自己走过的地方,见过的人。

11. 最近去过哪些地方?

我年初离境,先去了甘南拍晒佛节,结果所有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通通不得入内,后来不能不混迹于聋哑人行 列蒙混过关,还好,有惊无险;去北疆拍雪景,零下35摄氏度;在徽州一带逗留了1个月,然后去福建拍惠安女、霞浦;在登山学校训练了3周后在海拔6500 米航拍阿里,经历了此生最大磨练(缺氧,高原反应严重),得出结论航拍不适合我);在四川凉山美姑接触彝人;贵州逗留了2-3个星期。去法国度假,月中刚刚返回美国。马上9月份要去西藏。

12. 最近有新作品吗?

手里还有07年春天没整理的照片呢~~每次都想回家整理一下照片,后来发现回来要处理琐碎的事情太多(这 个好像是自己懒惰是借口),开始的日子都是呆在家里不出门,得了旅游综合症一般;接下来就要计划下一次出行,哪里有什么时间看照片呢?印度的片子也没有碰 过,还有在前后贵州拍了60多个村寨,这次出行的片子,结果又要走了。



作品 1-5 福建霞浦小皓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Hank的评论:


LVFan在去年十月一日成了摄坛的名人,张贴了一个几乎是“万张选一”的精品选,接着她就从摄坛消失了。U版说,她总在外面跑。我尝试联络她,找到她之后,她告诉我,刚从外面回来,但是下个月就要去西藏做志愿者,呆三个月或半年。很幸运,我在这个时候,突然就找到了她。

她喜欢人文摄影,可是她的风景作品却最先打动了观众。她的作品有种沟通的力量,在心底里你会忍不住同意她的注解,认同她的表达,甚至任由她来操纵你的情感,好像天地人都在那一张照片当中挽起了手,你变成了其中理所当然的一部分。这种认同的感觉,会把你弄得落泪。有人在看完她的作品后留言说:“天啊,这就是我的祖国,如此纯净的故乡!” 那一刻,我也忍不住在心里默念:没错,这就是我的祖国。

我对她的这种沟通能力感到吃惊。我知道有一个叫富兰克林的人也曾经尝试沟通天地,当他在风雨雷电中把风筝放上天的时候,风筝的线加上实验者自己的身体,就可能把闪电引到地面上来。也许,好的摄影者,也在做这种类似的实验。他(她)们把自己的感情思想一并做了导线,沉入人文风景之中,当巨大的能量通过的时候,他(她)自己最真挚的情感就被照亮。而我们这些观众则是这能量的最终承受者。

如果哪天在西藏遇到她,我会说,“摊开你的双手,让我看看你手里捏着的闪电吧!”

LVFan说自己是一个知足常乐的人。如果我有她这本事,我也会知足常乐的。





1-3 美姑弹唱老人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1-7 四川凉山美姑儿童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1-8 头顶查尔瓦(四川凉山美姑)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2-1 新疆奎屯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2-2 新疆特克斯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2-3 四川海螺沟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2-4 四川塔公草原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2-5 四川海螺沟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2-6 四川稻城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2-7 黄河九曲十八弯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2-8 云南元阳梯田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2-9 云南梅里雪山主峰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2-10 西藏定日绒布寺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2-11 西藏阿里扎达土林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2-12 西藏阿里古格王朝遗址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2-13 西藏阿里阿伊拉日居山中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2-14 新疆夏特古道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2-16 新疆途中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2-17 新疆奥伊塔格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LVFan在2008年10月1日,贴出“学摄影三年来的总结,10万多张里挑出来的60张”后写的文字总结,顺便回答网友提出的问题。


8226; 拍照的初衷

先说明一下,我是无业游民,拍照起源于爱旅游。原本以为相机可以记录下走过的地方,谁知一发不可收,走上了这条不归路。
第 一次去西藏的时候我 17 岁,当时全国的省份除了西藏、青海、宁夏和台湾其他都有涉足,用了一周的时间一个人在拉萨及羊卓雍措走了走;最近两年去过五次西藏,新藏、滇藏、川藏都走 了,但都是常规路线,本想今年春天拍藏东的桃花,接川藏小北线,再回到拉萨去阿里,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改拍贵州少数民族村寨,这是后话。
我最喜欢玩的地方是新疆,用走遍新疆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前后去了 13 次,前 12 次不是为拍照,而是那里的羊肉超好吃,还有别处吃不到的水果。吼吼,你现在知道了吧,我不光能玩,还是个吃货。

8226; 拍照季节、线路及经历

如 果拍西藏,我建议以青藏线、川滇藏、新藏线的顺序,我走的正好相反,等走青藏线的时候开始感觉兴奋点不多了。拉萨的海拔 3650 米,阿里地区平均海拔超过 4000 米,我到过的地方最高海拔 5300 米,没有高原反应。据我观察,高原反应常出现在身高超过 175cm ,体格健硕的男女,哈哈,我不是,没达标。如果发生,吃两粒高原康、高原安,半小时之内见效;红景天没用啊。最重要的是如果飞机或火车进入拉萨,一定要好 好休息两天在行动;坐汽车的话应该沿途已经适应了。所有行动放缓,藏人干活都是干半小时,休息二个小时。

我去的季节都有带羽绒服,没有浪费过。六月去珠峰,除了车门已经泪流满面了,不要误以为是我看到珠峰激动的,那是风的作用;七月初穿着羽绒服也会冻得手脚失去知觉。

青 藏线:最佳季节 7 月初从拉萨出发,先去日喀则(扎什伦布寺,雅鲁藏布河古风光)、江孜(田园、油菜花、江孜古堡)、珠峰(不一定看得到,一旦出来会有云),然后再一路北 上,纳木错、沱沱河(藏北草原、唐古拉山、长江源、昆仑山),青海湖(油菜花),日月山油菜花,祁连山风光,东乡梯田(红土地),甘南(油菜花),若尔盖 花湖,阿坝(七月下旬是阿坝最美的季节,满山遍野的野花,黄河第一湾,阿坝格尔登寺转经房,各莫寺,晨雾),到达成都。

我走青藏线是六月下旬从乌鲁木齐一路向东,哈密、嘉峪关、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沙漠)、张掖( 彩色丘陵 、祁连山田园风光),一路到拉萨,去了山南桑耶寺(适逢跳神节)和雍布拉康,去江孜,后同上述青藏线,回到成都,用了一个月时间。

最 有成就的是:同行的除了我和 LD 都没有见过珠峰。到达绒布寺的时候珠峰还在云中,其他人在休息,我、 LD 和司机在绒布寺招待所门口等,我对司机开玩笑说:我已吹珠峰就会出来,然后就吹了三口气。司机说:你就吹牛吧。本来想骗同行的人出来拍照,刚走了两步,司 机在我身后大喊:出来了,珠峰真让你给吹出来了。珠峰真的从云雾里钻出来了。

之后还吹过一次牛:去江孜古堡的中午我说下午古堡上挂条彩虹就好了,同行的人说不可能,结果下午真出了彩虹。自此不敢乱吹牛了。

川 滇藏线:最佳季节是 10 月中从成都出发,新都桥、理塘海子山、稻城红草海、亚丁三神山(住的地方没水、不能充电、十八个人挤一个可以看得见星星,听得见老鼠啃噬,四面漏风的棚 子)、金沙江大转弯、伊拉草原、松赞林寺、白芒雪山、梅里雪山(一定要磕头哈,煨桑),澜沧江峡谷,盐井(可以拍那西古法制盐),然乌湖,来谷冰川、米堆 冰川、波密(田园风光)、南迦巴瓦(很难得,我去了四次,前后 10 来天,出来过三次,其中一次只有五分钟),林芝(尼洋河柳树林),拉萨。

我们十一开始先在阿坝甘孜一带,四姑娘山,海螺沟,然后接上述川滇藏线路,再从拉萨出发,沿途折返,到中甸后去丽江,新华土林,东川红土地,回昆明。共 55 天。

另外我曾于四月底从昆明出发,去东川红土地,新华土林,丽江。。。一直到拉萨。大概 20 天,经常下雨,在盐井附近遇塌方,没看见梅里雪山(没磕头),也没看见南迦巴瓦,春天的波密、林芝很绿,生机盎然。

新 藏线(阿里):拉萨,羊卓雍错,日喀则(扎什伦布寺),萨嘎,仲巴,帕羊,霍尔(纳木那尼和玛旁雍错),普兰(雪山、地貌、田园),拉昂错,即乌寺,塔尔 钦(冈人波齐),扎达土林(古格王朝遗址),狮泉河,班公湖(现在鸟岛关闭,除了鸟岛,不值得去),折返到萨嘎,转去西夏邦马,珠峰,去加乌拉顶看 5 坐海拔超过 8000 米的高峰,拉孜,江孜,拉萨。

这条线是我最先安排走的,因为够长,也是西藏这几条线路中最艰苦(中间有几个地方 没水、没电,有时还要同 LD 挤一张单人床)、最过瘾的一条线路,六月初从拉萨出发,走了 24 天。我很喜欢普兰、扎达土林、神山圣湖和藏民的生活。基本上是每天拍个早上( 5-8 点),拍个傍晚(大约 9 、 10 点),中间赶路,路况很差,每天只能前进不超过 200 公里。大多数人会一直去喀什,我们只走到班公湖,原路返回,中途所有地方都会有第二次机会补拍。进阿里一定要至少有两辆车,有个照应。我们坐的那辆还好, 另一辆车 14 次爆胎,曾掉进沼泽地,左后轮掉了两次,杀出失灵,化油器堵塞,能想到的问题都发生了,那个司机还是个二把刀。

另外二月去云南拍罗平油菜花,元阳梯田,和元谋土林。元阳的早上很冷,穿羽绒服都不热,而一字之差的元谋很热,穿衬衣即可。

新疆:天山之春,最佳季节六月初(只拍过一次,以前是纯旅游)

喀什 、 慕士塔格 、天山神秘大峡谷(库车峡谷)、特克斯草原、库孜克拉九曲十八弯、昭苏(油菜花,草原)、熏衣草田、那拉提草原、巴音布鲁克湿地(牧场)、开都河九曲十八弯、赛里木湖、五彩湾、魔鬼城、 喀纳斯河(湖 )、鄂尔齐斯河、乌鲁木齐

这条线用了半个月,在巴音布鲁克骑马进去没有天鹅,后来牵马人帮忙赶了两大四小天鹅;在赛里木湖骑马骑到尾骨骨裂,早上在湖边近距离拍了一头鹿,结果一路被该鹿追杀,逃回毡房,吓得心肝颤抖。

最痛苦的贡嘎旅程:一直都说贡嘎是那个传说中的金字塔。曾从康定六巴 - 上木居村出发、子梅垭口(据说是看贡嘎日照金山,我什么都没看见)、上梅子村、贡嘎寺、下、子梅村、巴王海、工地、界碑石、草科到石棉县,骑马三天,一无所获。

8226; 参考及学习


特别推荐:王建军(哈苏形象大使)《中国西部风光》摄影集,是我最喜欢的中国风光画册,作品中流露出不一样霸气。我的照片中很多是抄袭他的构图。不过与他未曾谋面,只通过电话。

另外推荐《新疆影无疆》和《西藏摄影旅游指南》,作者用了几年时间拍新疆和西藏,全是季节和景点介绍。我的两本书都不在手边,不能给更多的参考,见谅。


关于学摄影:我在读NYIP的课程,只完成了一半,拖拖拉拉,同常出门旅游有关。

我 觉得最有用的是老师,我有N个老师,拍风光的、拍人文的,还有专门看改作业的,象建筑工,每次回来都会给老师们看片片,从不同的老师那里得到不同的反馈意 见,在今后的拍照中才会改进; PS 也很重要,我是被老师批评后才静下心来学 PS 的。 西部风光( 1 )中有些就是用 DSLR 拍, PS 后裁的。拍风光片应该是最容易的,在恰当的时间出现在合适的地点,多少有些靠天吃饭,听天由命的成分在里面。我在跟贴中也提到,这些照片都是跟风赶时髦拍 的,自娱自乐。

8226; 从 2005 年 12 月至今(2008年10月)摄影成果:
拍死了 20 弟 ( 10 万张照片),摔死了 5 弟和 2 只镜头。



------下面链接是她的文学城博客。好久没有更新了。这世上本没有勤奋的摄影博客,看的人多了,博客的主人就开始勤奋地更新了。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9719






摄坛50人之一 半缘心 简单的世界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photography_best&MsgID=54435

摄坛50人之二 云漫 写给大自然的情书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photography_best&MsgID=54373

摄坛50人之三 LA_Mike 情深似海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photography_best&MsgID=54800

摄坛50人之四 北京西城区 灵魂骑在马背上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photography_best&MsgID=5513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