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写不出好文章,只好来按快门

(2008-11-01 16:25:44) 下一个
小时候我妈逼着我练习写作文,条件是把我爸的钢笔给我用。可怜我爸就那么一只用得顺手的钢笔,被我拿了来涂涂画画。妈见我练了两天还没什么进步,就放弃了,转而打算让我继承她的数学细胞。我把钢笔交还给爸的时候,自己也长出了口气。以后,我妈再动心思让我练作文,写游记,记日记,我都一概拒绝,理由是我没有一只好钢笔。我妈说服不了我,我爸就上阵了。他提出比我妈更新的理论: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所以家里开始给我订杂志,还从厂里职工图书馆给我借书。尽管我读了不少书,到了初中毕业,我的作文还是一塌糊涂。我妈参考了当年最新中学教育研究成果,得出结论说,我光读不练,就别指望写得好了。

到了高中,我开始喜欢乐器。央求家里给买台钢琴。我妈说我要先学会五线谱才行,而且家里面积太小,也放不下一架钢琴。我觉得我妈说得有道理,就同意先买个体积小点的,比如大提琴。我妈接着劝我说,小提琴声音多悦耳啊!我一想也对,毕竟拉小提琴也很神气。我就拉着我妈的手往百货店里走。结果店里除了口琴,根本就没其他乐器卖。我可不愿意像街上的小流氓或者厂里的青年工人一样,拿个口琴靠在路旁的树上吹。我的音乐梦想就此中断。等到后来在上海,看到日本某某天皇巨星口琴吹奏家来沪演出的大幅海报,我已经快三十岁了。后悔的心气都没有了。

到了北美,我问我的教授,为什么我写不出好作品。她说,我幼时生活的环境缺乏爱的表达。我爸妈属于沉默寡言的一类人,不善于表述感情。因而对自我的感受,不能做出美丽而有节制的描述。自然人伦的爱,就是谜底。和教授谈完,我发现我并不缺少爱,我能感受到父母与我之间的爱,丝毫不逊于西方人所享有的最崇高的宗教感情。这就是为什么我来照相,而且相信自己能拍出好照片。好相机对我,就好像好钢笔;别人的作品,就好似童年的优秀作文集;练习拍照,就好像练习写作文。在技巧,构思,技术上,我的照片都有自己的限制。不会很美。不过那都是自然的境界。作为生活表达的手段,摄影却是无限且美好的。佛说,世间万物只要有心性皆能成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