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家小子

欢迎阅读, 并且发表评论
正文

行年五十

(2004-10-24 23:11:05) 下一个

行年五十

   昔莊周稱遞伯“行年五十而知四十九年之非”。宋太宗趙光也說:“朕不待五十已知四十年非矣”。

为人君者能够这样想,真是一点都不糊涂,一个人年轻时有年轻的想法,老了又有老年人的慧悟之心,倒不一定是错误。

我当医生时,很有体会。刚毕业的前两年。见到病人来总是兴奋,生怕病人不来找我,内外妇儿所有科我都会,病人讲了一半,我已经知道他是什么病,心里早已计划好怎么给他治,真可谓初生牛犊不怕虎。五年以后,想法不同了,听病人讲完还要问上几句,生怕出一点差错,搭上一条人命;如今毕业十年有余,见病人就怕,有许多情况对我来讲虽是百分之一的例外,但对病家而言,真是百分之百的遗憾,即使病人治好了,也总有一些遗憾,感到或许可以好得更快一些,或许可以替病人省一些钱或许可以不心挨一刀,或许可以找一个更好的疗法,经历越多,越胆小。有一次为一个病人请神精外科专家胡松寒老先生来会诊,他足足分析了三个小时,连病人吃喝拉撒都讲到,可谓细中又细,会后我问他:“老师经验多多,还这么小心。”曰:“一将功成万骨枯,主任医师的经验多是血的教训换来的呀!”一句话,说得我胆寒。从此,再也不敢狂妄自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