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睛

黑色的眼睛看见五彩的世界,温暖的阳光透射出密密的枝叶,我默默的微笑,感恩每一天的美好。
正文

葱油饼

(2009-01-16 05:04:14) 下一个

看来大家都是美食家,应樱桃MM的要求,加个塞,葱油饼招待一下大家,吃饱了咱们再接着游山玩水 :)

提起葱油饼,还让我想起一段趣事。那是刚来澳洲的第二年,选修翻译课的时候,班上有很多华人同学,大陆的,香港的,台湾的,每次同学们聚在一起,最大的一个话题就是吃。离家在外,肚子里的油水少了,就格外想念家乡特有的美食,每个人讲起来都没完没了,直到讲的满脑子的芬芳,整个一节课都神思恍惚的在对美食的思念和老师的枯燥的文理术语中纠缠不清。直到现在,一提起翻译两个字,总在潜意识里认为它是一项和味觉相关的技能,自己每次翻译东西的时候手边少不了放些零食,才能得来灵感。

一次上课前,大家又提起了家乡的小吃,自己不知怎么就讲到了葱油饼,还小贫诈富的暗示了一番自己很有些烙饼技能。这一炫耀不打紧,立刻招来了一个同学的提议,去我家开个葱油饼的爬梯,同时还得到了不下十来个同学的附和,同学们虚心的表示,这个爬梯其实不是想要讹我的饼吃,而是为了向我学习烙饼技术,以解对葱油饼的相思之情。盛情难却之下,我只好答应了这个爬梯的请求。答应下来之后,就有些勉为其难。当时的我还租住在一个华人家庭里,虽然自己的房间是花园中一个独立的Granny House,但对于规模如此之大,还要开火动炊的心里的把握并不大,房东阿姨会不会答应心里也没谱。但答应下来的事又不好反悔,只能硬着头皮上了,但是先告诉同学们,爬梯当天大家要悄悄的来,不能高声喧哗以免吵了房东家人。事也凑巧,爬梯的当天,一些同学们是头一次来我家,难免找不着门儿,便打电话问路。我和房东阿姨共用一个座机,那天下午两点到三中间,我的电话就没断过,让我觉着对房东特别的歉意,因为预先打过招呼,同学们也心照不宣的知道房东的禁忌,他们竟然在房东询问找我何事的时候,口径一致的答曰,请教学习上的问题。

爬梯还是满成功的,大家也都踊跃动手,在我演示了一个葱油饼的做法之后,每个同学都争先恐后的上台表演。白面团在同学们的手中成了过家家的玩具,同学们烙出了了十几个像模像样的饼子,就着米粥和简单的凉调小菜,我们在欢声笑语的完满的完成了葱油饼的技术咨询活动。爬梯结束,同学们散去后,我带着歉意的心情,给房东阿姨送了一个新鲜的葱油饼。房东阿姨也心照不宣的慈爱的看着我笑笑,说,你们的学习小组学习的很认真啊。

下面就演示一下我的葱油饼技术,大家可要珍惜这得来不易的机会,认真学习哦 :)

葱油饼的材料我就不详述了,就是,面粉,油,葱花,盐,芝麻等。

关键在于颌面的技巧,要烙出外酥里嫩,出层的饼子,一定要用沸水烫面。将面粉用沸水搅成面絮之后,再加入少量的凉水颌成面团,手感以能压出一个面窝少有顶力为准。然后将颌好的面团放置十来分钟,醒好面团之后,将面团擀开,擀的越薄越好,大约两张纸的厚度。在擀开的面皮中间倒上清油,让后将面皮不同的两端对折使油均匀在整个面皮上之后,均匀的撒上盐,葱花,(也可以放些五香粉),芝麻。最后将面皮卷成一个棍状的筒子,然后从一端向另一端卷成饼状,再擀成圆饼,放在不加油的平锅中烙至两面金黄就可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明白了.:)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小鹿的饲养手法还不错吧,只是现在很愁熊的那个将军肚怎么给收回去呀 :)
面不要和的太软,否则不酥脆,用拳头能压出一个面窝稍微有些顶力就可以了。饼的大小在你自己的掌控之中,面团小就烙个小饼,想省事,就一次烙个大点儿的 :)
PP.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鹿又做又拍照的给我们讲课. 至于成果被熊给in the porket了一事, 我们就不追究了哈.
请教两个技术问题:
1. 烙饼的面是不是越软越好?
2. 看你烙出来的饼,好象很大呀.可以分成小张的吗?

PP.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是熊的最爱,他把这种吃法叫做:“beef Salad in the porket" :)--我强烈怀疑熊本来是芝麻杆的,后来被你给饲养成熊了.:))
PP. 回复 悄悄话 天呐! 怎么办, 下周我放假,一定做葱油饼!!! 可是又怕和歌儿一样的水平. 我老啦,牙齿掉一个就少一个啦...
一想起有的人可以近水楼台, 我就.......
打倒黄世歌.哈哈哈.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会做葱油饼,不过一般要冒着牙齿被硌掉的风险吃才行。燕子答应我了,你们只能在这里过眼瘾,我可是能吃到真正的刚出锅的葱油饼呢。:)

你的房东还不错哦!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我每次做了卤牛肉也是调成沙拉,然后卷在葱油饼里吃,真的很好吃,这个是熊的最爱,他把这种吃法叫做:“beef Salad in the porket" :)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小鹿鹿,想着告诉你一下,在你的指导下我做成了卤牛健肉呢;今天早上我们煎了买回来的极薄千层饼,然后卷了卤牛肉和洋葱,吃了一个Blunch,很美呀...谢谢你!我这是第一次买这种肉,用慢炖锅做的,还算成功,呵呵呵 :))

改天也学习做葱油饼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我也爱吃韭菜盒子,有了美食就有了诗意的生活 :)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其实我实际操作时也没那么严格,不过放在这儿了,就交代些技术要领 :)
赶明儿上你那儿去解解馋 :)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这个就算给一霖姐姐送行吧,一路平安,春节快乐,问候伯父伯母 :)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尽管吃,不够了再烙 :)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识得的评论:
可能是你的面团太硬了吧,下次多加些水,关键是一定要醒面,这样就好擀薄了。烙饼的时候不加水也不加油,中火就行了。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帅哥的评论:
房东阿姨是挺好的,我们现在还有来往,她就像妈妈一样对我很慈爱的 :)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水平很高啊! 我也爱吃葱油饼,自己没做过,只做过一次韭菜合子,呵呵。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会做,但和面没你的那么严格,其他的都差不多.

不管怎样,还是先在你这儿解解馋再说! :)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葱油饼!葱油饼!我的最爱。:)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我要吃饼!就是要吃饼嘛!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Great story and yummy 葱油饼 !

I find it so hard to make the dough very thin!

Do you put a bit water when you bake it?
饼帅哥 回复 悄悄话 瓦萨,阿敏就是大师级的
你房东太太很不错嘛。。。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