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言片语,为自己收藏。
正文

《夸一夸小留》

(2012-03-14 19:23:02) 下一个
最近家里接待了两个“小留”。一个是国内同学的孩子,先是在美国上了一年的预科,就是大学里的ESL,然后考到美国的一所大学。大学不是名校,但在公立大学里也是相当不错的。和他一起来的是他的一个同学,直接从国内考过来的。
 
同海外网络对小留的太多负面报道相比,俺印象中的小留还是不错的,最起码比俺当初强。这跟我在国内接触到的孩子基本一致。
 
先说孩子的机灵劲儿。他从联系预科到上大学选专业,都是自己弄的,对自己将来的就业方向也有自己的看法。父母在国内是大学老师,家境可以,但不算富裕。所以他们选择了住在我家,而不是住酒店。这样,每天早上我送他们到车站,晚上再接回来。来的那天是周末,所以我就做了几个菜。您要是了解俺,您懂的,俺家一贯是俺掌勺,无论是家常还是请客,并且洗碗收拾全包。倒不是想表现勤快,而是有点小小的洁癖,信不过别人,嫌别人弄把厨房搞的一塌糊涂。俺们家LD天真地以为厕所会十几年如一日自己保持锃光瓦亮。
 
好了,回到小留。吃完饭,他们争着要洗碗。这还不算。第二天晨,我给他们弄好简单的早饭,然后送孩子上学。回来后,看到他们自己把碗和杯子都洗得干干净净放在那里了。喝的空水瓶,可乐罐都送到垃圾箱里,桌面上收拾得干干净净。我跟他们说好,晚饭是否回来吃,一定要在下午3点前打电话通知我。这种事,俺家LD肯定是不会记住的。可是这俩个小留真的就每天下午3点准时打电话给我,告诉我今晚要玩的晚,不回家吃饭了。第二天,俺家孩子就喜欢上他们了。他们一回来,就即可打打闹闹搅成一团。待到他们要走了,俺儿子真是依依不舍。
 
前一阵还接待过一个小留,是从新加坡来的。高中考到新加坡。用假期到美国的大学来作数学夏令营。高一的孩子,自主能力就已经特别的强了。到新加坡读书,不花父母一分钱。
 
再有一个就是一个将来时的小留。是俺表妹的儿子,是真真的表妹呵。 去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中国奥林匹克国家队(具体数理化就不说了哈),保送清华。这样,俺们8杆子的亲戚里面就三代清华了,自吹一把哈,呵呵。小男孩特阳光,并且没有那种少年得志的孤傲。混在人群里,就一个普通男孩。去年清华100校庆俺回去凑热闹,把他也拉了去,人关心的是哪里有讲座。
 
现在留学生年纪有下降的趋势,好事?坏事?可能各人看法不同。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这一代人,比我们更早地看到了外面的世界,也比当初的我们有更好的条件接触外面的世界。这对中国缩小与西方的差距应该是一件有益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