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j舊文:感悟死亡

(2009-11-22 18:58:37) 下一个
此文是幾年前的舊文。一未曾謀面的博友日前過世而引發博友們的追思與感慨,因此將此小文翻出來與新朋友們分享。

感悟死亡


7年前的這個時候﹐我的一個最親密的朋友去世了﹐是在突然間的昏迷中走的。被癌症折磨的萬分痛苦的朋友終於解脫了﹐也無需為如何自殺而絞盡腦汁了。因此在葬禮上﹐我沒有流一滴淚。

新生兒來到人世間的第一聲為什么是啼哭﹖醫生有科學的解釋。不過當我注視著兒子的第一聲啼哭時突然感覺到﹐人類的第一聲啼哭不就是昭示著自己的命運嗎﹖生下來﹐就開始走向死亡。

童年時代對死亡的記憶是模糊的﹐對死亡產生恐懼的是在少年時代。為死亡所驚悸連續幾個晚上都難以入睡﹐雜亂無章的想像著我死後世界的樣子。每次想到我將不在這個世界上存在﹐內心的恐懼難以名狀。

隨著身邊的同學﹑戰友﹑親屬﹑同事的逝去﹐對死亡這一自然法則逐漸的感悟﹐知道了死亡是每個生命都無法迴避﹑而又必須面對的事情。因為我還活著﹐因此每一次參加葬禮都有被淨化的感覺。

因為生與死的必然﹐才有了可以感知的存在。生命就是這樣一個由生到死的過程﹐無論你是誰。每每醒悟到這些﹐心胸就會越來越豁然。死與生一樣﹐是新的開始﹐這或許是生命輪迴的意義。

感悟死亡﹐對於每個生命來說不是悲哀﹑不是無所作為﹐是要你珍視生命的過程。不要考慮是否能流芳百世﹑還是遺臭萬年﹐只要做你自己喜歡的事﹑和你喜歡的人在一起﹐這會讓你懷著喜悅走向死亡。

這位逝去的朋友深藏在我的心底﹐在其祭日到來之際勾起了死亡這個話題﹐因此有了上面隨感而發的文字。如有博友認為與春節即將到來的氣氛有所衝突﹐敬請包涵﹐權當是童言無忌吧。

(January 24th, 2006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