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子的世界

当年曾笑他人痴,如今轮到我头前
个人资料
最新文章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名字的由来

(2008-10-08 15:47:21) 下一个
每日从早忙到晚,中午忙里偷闲都会看文学城的博客,却从来没有想到自己来写。今天下定决心,却找不到属于自己的名字。

我家世代务农。整个村子一多半都是我们一个大家的人。每一辈都在整个族中排顺序。父亲一支兄弟四人,关系很好。大伯父被国民党抓壮丁不到三个月就全国解放,投诚后从小兵一直打打杀杀到副军级。三伯父实际行二。大伯父被抓走后,他便如同长子,一直在村中照顾全家老小。父亲老五,好学,是家族中第一个考上大学的,作了一辈子老师,学生满天下。叔父老九,好学,是家族中第一个考上硕士,先是记者,然后从政,一生嫉恶如仇,刚直不阿。从此这一支兴旺发达。到了我这一辈,已经是满世界地开枝散叶。

小时候我在村中度过。爷爷奶奶待我极好。奶奶走的早。我只记得小时候她喜欢带我串门。一走到大门口,她会靠在门口的大槐树上,让我爬到她的背上。除此之外再无记忆。每到冬天天冷,她都喜欢我和她睡在一起。每每谈起我,她都同别人讲:“我们小娃的屁股凉绵凉绵的。”我刚出生很胖(以前的标准),所以她就叫我大股(gou)子,老家话大屁股。

等到我离村读书时,只有族中辈分大点的人会这样叫我。待到前年从美国回老家上坟后去拜族中最后的一个五奶奶。她看了我半天,不知道我是谁。二哥大声对着她说,就是大股子呀。五奶奶拉着我和媳妇说,大股子,大股子都这么大了。

我奶奶隔年去世。从此后再无人提及我的这个名字。

那我就叫大股子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