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又开博了

(2008-10-07 23:59:14) 下一个
又开博了。
         以前曾在新浪上开过一次博客,不过持续的时间不长,写的东西也不多,就自己把它关掉了。究其原因,是因为有些人对我博客中的观点出言不逊,污言秽语,自己看了很是气愤,于是就一气之下。。。
        记得那时候正是前两年一些激进青年在抵制日货的时候,我在博客里写了一篇文章,大意是说对日本人也不能一概而论,右翼势力和一些政客固然可恨,可是也有一些日本人还是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的,例如东史郎,他就能勇敢地站出来和右翼势力及军国主义分子作斗争;还有鲁迅先生笔下的藤野先生,也是一个严谨的学者,得到了鲁迅先生的爱戴和尊敬;还有我当时由于工作的关系,多次去过日本,也认识不少日本人,日本人的遵纪守法以及敬业、严谨的工作作风,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于是就有不少人看了我的博客后,满口喷粪、污言秽语,好像只有他们是爱国的热血青年,对他们的某些做法和观点稍有不同,就是汉奸、卖国贼似的。其实那些高喊着抵制日货的人们当中,有多少人在使用和欣赏日货,只有他们自己心里最清楚。曾经在别人博客中,看到过这样一句话:“如果非要我抵制什么货的话,那么我只抵制蠢货。”
        有些国人的胸襟真的是太狭窄了,观点也太偏激了,而且容不得不同的意见。看到不同的意见和观点,就上纲上线,扣帽子、打棍子,文革的作风就来了。
        上学时,政治课上经常见到的一句话就是“统一思想”,现在想一想,真是可笑。常言道,人上一百,形形色色。每个人的经历不同、家庭背景不同、学历不同,几乎一切的一切都是不同的,怎么可能统一思想呢?统一思想的结果就是大家都不去思想,只需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想想这是多么危险的事情啊!纳粹和文革的灾难就是统一思想所造成的血的教训。
        来加拿大后,我曾经和朋友感慨过,中国人的人均综合素质要达到加拿大的水平,至少还需要一百年。希望每个华人都能够从自身做起,学会包容,学会理解。中国要想成一个真正的大国,中国人就应该有海纳百川的度量。也希望在这里不会再看到恶毒和污秽的语言。大家能够真诚地进行交流,认真地倾听别人,努力去理解别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