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八音盒

(2013-11-04 08:12:50) 下一个

自从我在雷蒙德大街12号开始上班,我就开始遇见各种独来独往的人。后来我们的公司搬了家,但是想起这些人,我依然会想到雷蒙德大街12号,那个地址变成了一个象征,一个符号。它是我这么多年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因为我每天都在那里度过至少八个小时,另外的八个小时我在睡眠中,其余剩下的时间里,我的生活是零散的,我可能在做饭,跟朋友聊天,坐在车里等孩子上小提琴课,去看医生。其实,每个人的生活都是这么度过的,我并没有抱怨什么。

入秋以来,天变得一天比一天短,气温也起伏不定。那天早上,我在公司的大门口见到他。他到我们的心理康复中心很多年了,我常常在康复中心的大客厅里看见他,有时也在下班回家的路上看见他,他总是一个人,不怎么跟别人说话,他也不开车,天气多冷都在路上走。因为差不多人人有车,在路上行走的人就显得特别孤独。他们的孤独被太阳晒着,被秋风吹着,被落叶和雪覆盖着。

那天早上,突然降温,他等在大门口,好像等了些时候了,他的双手插在衣袋里,来回踱步,好像眉毛上都上了霜。其实他的眉毛很干燥很正常,那只是我的感觉而已。我打开门,抱歉地跟他说,我只是行政人员,在九点之前公司规定是不允许让你进来的,你要再等一会儿。他说他知道,然后问我的名字,我告诉了他,他说,“我叫罗伊。”

从那以后,我开始注意罗伊。他有时会跑到二楼的小会议室兼图书室里坐一会儿,在走廊里碰了面,他总是客气地跟我打个招呼,偶尔会站在我的办公室门口,小心翼翼地要一张白纸或一支笔。更多的时候,他一个人在小会议室里坐着,我从门口经过,就看见他侧对着门,窗口的光线宁静地照进来,落在他的身上。然后,我会听见八音盒叮叮当当地响起来,音调短暂而又单纯。到了后来,八音盒一响起来,我就知道罗伊来了。

有一些时候,我工作得累了,或者遇到了不愉快的事情,也会走到那个小会议室的门口。那里通常空无一人,只有静谧的光线,有时也有雨声从窗外传进来,可我从来没有找到过那个八音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上云' 的评论 :
海上好!没有续了。难道我老毛病又犯了吗?老让人觉得我要讲个很长的故事,可是生活里总是有很多有头无尾的故事啊。让我忠于生活吧。:))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待续?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拈花微笑' 的评论 :
一定是因为悲悯而温暖。:)问好!
拈花微笑 回复 悄悄话 卡佛般的细节……但它们都是从一双温暖悲悯眼睛看到的。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心心,晴:
你们两个的留言我都用心读了好几遍,不多说什么了,紧紧抱一下!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心姐好,我也看到了那一轮细月,嫩嫩的。
那一天晚上我不是一个人走路,安娜也跟着,我们谈起了月亮的变化和人生的发展。有朋友的感觉真好,她虽然是孩子,但是懂我。有的时候不知道出了什么事情,但是她会为我担忧,尽管我不愿解释,也不想告诉她,某些时刻,这个世界是如此的残酷。
但是,那一晚,那一轮细细的月,让我们坦诚。
这也是看到娅米八音盒后的感觉。
八音盒,我也有故事,但是不会讲。
我很喜欢娅米这里,真的不需要网上炫耀朋友如此多,那也不是什么"朋友",因为孤独,才在网络撒网。你说得对,"我们是在别人的孤独里看见自己的孤独。"
你这里淡淡的,但是如此真实。
谢谢娅米的文,谢谢心姐的回复,天涯若比邻。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昨晚,或者近一段时间以来的傍晚我总是晚饭后或是服伺了老少晚饭后就出去走步,跑步散步,取决于自己那一天的状况。昨晚一出门就看见那一牙弯弯的月亮挂在路口西边的树顶上,那颗明亮的金星傍在一旁,我不断地看着它们,不过很快就西沉了。晚风起来有一些云,我常常这样觉得很惬意,于是就多走了半个小时,再看西天,月已沉没进很低很低的远处。我想起你的清风云淡的小说。好像寻找无处不在的一种音乐,就像哪个八音盒。娅米请你有时间就写,它是你生活中一轮弯月和旁边伴随的金星,使傍晚的天空充满了故事和温暖。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有时候,我们是在别人的孤独里看见自己的孤独。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罗伊和罗伊的生存状态淡淡地从'我'的视野中走进读者的心里。写得好。把握的也好。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