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十不惑

(2012-03-05 10:25:07) 下一个

四十不惑,可是感觉最近才渐渐清朗起来。迟悟,晚了好几年!然而终究是开始悟了。未到知天命之年,感觉好象已经知天命了,这个倒相对早慧。

过生日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在父母身边过生日,总是有一块奶油蛋糕在生日那天等着我,即使那天我跟父母闹别扭。离开家,有了谋生的烦恼,对于过生日反倒没什么兴趣了,那时反正也年轻,也不怕一下子就老去。刚到美国的时候大家都穷,什么都舍不得买,新衣服也常常由父母漂洋过海地寄过来。

到美国的四个月之后,一个朋友车祸死了,几个二十几岁的人夜里守在一起互相安慰。谁也没经历过死亡,一间大客厅里,只有一张桌子和一张长沙发,空空荡荡的。大家合衣躺在地板上,陪着亡友的丈夫。夜里灯光昏暗,心里更是一片漆黑。那个丈夫哭诉,“为什么生日的时候就没舍得给她买一块蛋糕?”我心里痛骂,“钱算个什么东西!”

小孩子的生日欢喜是朝前看的,前面的日子好象藏着无数的珍宝在等着,又象一盒巧克力,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让人惊喜的味道。可是人到了一定的年纪,生日的欢喜就开始朝后看了,每过去的一年都象一个美妙的礼物,是额外赚到的光阴。只有中年人的生日,兼有两头的欢喜。

前几天读木心的《鱼丽之宴》,有人问他耳顺之年的心情,他说,“我在人生的列车到达开怀畅饮站时,下来买酒,一回头,车开走了……我至今还呆在站台上,您们来不来共度嘉年华会,欢迎!下面的耳顺站我不去了,准备改乘特快车,越过耳顺,直达终点——现在是人类文化中年期,做中年人最好。我赖着,就是不上车,也没有人来挟持我上车,夜是深了,不过是白夜,正是开怀畅饮的时候。” 

中年人,如果没有被死亡的暗箭射中,正是开怀畅饮的嘉年华。

木心在谈到自己的画时说,“我不如塞尚他们多情,多情总是累赘。”(《江楼夜谈》)。多情总是累赘,这话也好,也适于中年。人到中年,正可以开怀畅饮而又不为情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杜若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写过一篇四十不惑,不满意,找不到了。现在又过了一年。呵呵。我们应该是年纪相仿的。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欢迎冒泡!我最近忙忙忙忙忙......
你忙啥呢? 写新歌了吧?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人到中年,正可以开怀畅饮而又不为情累。

这样的洒脱不知怎么才能修到。

最近好像都很忙。抽空来冒个泡,问个好。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那就来回摆着吧,也没啥不好。:)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我是非常情绪化的人,常常今天悟通了,明天又迷惑了。

“多情总是累赘”,有道理!
但多情也会让眼里的世界变得多彩,这是我自己的感觉。~~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网站好象有点问题,我的回贴点击了一下,居然冲出去三次,好象我特想强调这句话似的。:)) 多余的删了。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托宝猫的评论:

人生最高境界不就是难得糊涂吗?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很不惑,很欢喜。

我大概永远做不到不惑。欢喜也好哀愁也好,总是糊涂的。不过这也是没有法子的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