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琐事记

(2012-02-27 05:09:02) 下一个

周末,突然刮起大风,一夜都在轰隆作响,撼天动地的气势。

星期四夜里下了一场薄雪,接着下雨。路上走着,看四周的景物,感觉好像进入了一部黑白影片。星期五的傍晚,雷声滚滚,听着听着,突然想起汉乐府民歌《上邪》,冬雷阵阵,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又想起父母,子女远游他乡,每次我爸住院,我妈就锁了家门,跟着住进病房。晚上,一张病床上,两个人一个头朝床头,一个头朝床尾,脚抵在对方的胸口。那时他们的对话是,脚臭吗?”不臭。”

爱是什么?少年的誓言,老来的相依为伴。人在年轻的时侯,难免会把爱情看得过重。其实,精神的默契与愉悦,不一定要在爱和婚姻里得到满足。艺术,书籍,或者某一项爱好,都能带领人进入一个更广大丰富的世界。相守相依,更是悲悯。

星期五下班以后去剪头发,好久不见那个墨西哥来的女理发师,除了她自己的头发也长长了之外,什么都没变。那天下午外面雨雪交缠,店里人不多。我坐下,她拿条大黑单子把我罩住就开始剪,也不多话。旁边的几个人凑在一起闲聊,也有人低头发手机短信。

星期六一整天都在刮风,我在风声里整理厨柜,洗被单,烤粘米糕,抽空读几页闲书。

下午,女儿乐队排练结束,带回来一个朋友,两个人一起写法文作业。小朋友喜欢吃中国的饺子,静静的雨雪天气,也没有别的事可干,于是包饺子。那个女孩,两个月前失去了父亲,现在,她的父亲睡在冰冷的墓园,好在这个孩子脸上依然有笑容,我能做的就是给她做她喜欢吃的东西。

貌似乏味的生活。

可是,人生好多时候,只有当你看到了破碎,才会开始接受平庸。与死亡相比,平庸也堪称一种完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看来秘方都一样,烤出来不一样就是水平问题了;))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终于有人跟我这个厨房菜鸟探讨厨艺了,激动啊!迫不及待地把那个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方子抄给你,记得回来看啊。:)

一袋糯米粉(一磅),2.5杯牛奶,3/4杯油,3/4杯糖,3个鸡蛋,2 teaspoon baking powder。350度烤一小时。我通常油和糖减量,加各类碎果仁,蜜枣丁之类混进去一起烤。

简单吧?我身边的朋友对我这类偷懒的东西都不屑一顾,让我很不爽。:-)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接受平庸 ;)) 这也是我的心态。

报税季节忙过了吗?

对了,看到你的粘米糕,想请教一下。我用蛋清打成沫,加糯米、紫薯后烤,味道不错,可火候难掌握。等里面熟了,外面太硬。你是怎么做的?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挣扎看破之后有两种态度,接纳,或者弃世。可能前者更积极一点吧。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好多时候,只有当你看到了破碎,才会开始接受平庸。与死亡相比,平庸也堪称一种完美。'
写得很透彻。我在几十年的挣扎后终于有一点明白这个道理,开始心安理得地活着每天的日子。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一切感觉都是对比出来的,就看怎么比怎么看了。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你父母那段住院生活的描写,我在父亲住院期间经常看到。感动,感叹...

无论如何,生活的平庸、琐碎、无奈,被你这么咀嚼过后,就有了感动,感到了它真实的完美。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北方的评论:

我父母那段,我妈是唠家常一样跟我提到那些事,但是我听了感觉就很难受,总是忘不掉。
南北方 回复 悄悄话 琐碎中见美好,生活就有奔头。你父母的一段感动我,过去并不知此景深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