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冬日即景

(2011-12-08 05:35:14) 下一个

早晨下雨,雨声是在五点半到六点之间响起来的,起初一滴两滴重重打在房檐上,接着浑然连成一片。那时天还没亮,天色透出灰白,只有湿润的晕黄的灯光点缀在晨光未启的黎明。

想起了杰纳西河(Genesee River),想起北上罗切斯特(Rochester)时公路两边遒劲苍凉的初冬原野。

杰纳西河,一条有着诗意名字的河流,河上有带着黑色波浪护栏的桥,桥下的河水平静无波,只在夜晚的灯光下散发鳞片似的光芒。

十二月,树叶已经全部落尽,大片大片浅褐色的树枝默然侧立,带着清瘦的诗意。路边有麦色的芦苇,偶尔有成片干枯的玉米田。遇到池塘,每一片水面上都栖息着成群成群的野鸭子。然后你会想,天气越来越冷,白雪将一层一层覆盖在大地之上。

十二月,杰纳西河边的早上,穿过冰凉的阳光,披一身轻寒,一个陌生人站在白石的门边浅浅地微笑。杰纳西河岸的灯火在晨霜中消尽了颜色,静悄悄灭去。河水不舍昼夜地流淌,漂流着罗切斯特凋零的春秋,陌生人的微笑,以及过客探寻的目光。

十二月,一个冰冷季节的开始,雪花安静地飘落,风在路灯下斜着吹过街角。
 

冷和清寂,让人突然怀想故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林贝卡, 常去你那里听歌,在这里谢谢你!也祝你新年快乐安康!

毛毛雨, 你感觉到美,我就没写砸,因为我写的时候也感觉到美。谢谢你花费宝贵的时间读我这些随意的文字!

陈默,我在新泽西住过,喜欢那里人气旺盛。我搬到纽约已经十年了,不能说喜欢这里,只是习惯了而已。感觉这里比较荒凉。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娅米:你笔下的景色很有诗意。

我住在新泽西和纽约州的边界,从一搬过来,我就觉得两个地方不同,且不说罗切斯特一带,就是跨过边界,就觉得有点苍凉。don't get me wrong -我其实蛮喜欢纽约州的,尤其农场里辽阔的感觉,不过就是觉得不像新泽西这边比较小家碧玉过日子的热闹。

我常常去你说的那一带,每个季节有不同的美,不过还是觉得有点苍凉。
毛毛雨儿 回复 悄悄话
娅米的自然景色描写真是一流的。太美了。

等我有时间拿来读读~~

节日快乐~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充满了诗情画意,娅米节日快乐。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五指湖我没去过。不过,南方人,你冬天去玩玩儿看?:)) (我画的可是个十分阴险的笑脸)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带着清瘦的诗意。同意猫的感叹,“太有画面感了。真希望我也有这样的描写功力。” ;))

有一年夏天去过,五指湖的景色不错。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托宝猫的评论:

猫,你别夸我,你出口成章我比不了。这是我上周末去Rochester的印象。那个地方很靠北,很冷,冬天雪多。但是我因为停留得时间短,反而留给我很好的印象。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篇小文,感觉像看了一幅枫丹白露派的风景画。太有画面感了。真希望我也有这样的描写功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