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杂谈

(2011-11-02 09:31:09) 下一个

十月末出其不意地下了一场大雪,幸运没有断电,但是院子里一棵长了十年的大树拦腰折断,一棵我亲眼看着它长大的树!它颓然倒地,伏在白雪覆盖的地面,雪后的阳光照上去,让人感到英雄末路的凄凉无助。

有趣的是,后院一棵瘦弱的苹果树反而安然无恙。那棵苹果树特别羸弱,夏季末的时候,枝条稀疏,叶子也零零落落,可是却顽强地结着歪七扭八的小苹果。看它那副逞强的样子,我心里老是浮现一句话,如此羸弱,仍然要奋力开花奋力结果。心里对它说不清是同情还是佩服。

风雪过后,强大的倒下了,弱小的却生存下来。这个事实教育我们,不能以外表论英雄。

看了一本禁书,阎连科的《为人民服务》。禁书总是好看的,因为被禁,说明总是有些东西让某些人害怕。这个中篇不是精致的文学,但是它写得大胆,无所顾忌,通篇写性但说的又不是性,既涉及一点人性又涉及一点政治。而且它摧毁了最后的一个偶像- 中国的军队。它挑战了人们对某些事物的神圣感,把冠冕堂皇口号和旗帜下的真实卑微人性暴露给人看。这让我联想到其他一些事情,包括文革包括六四。越是表面上崇高神圣的东西,越要谨慎跟从,很可能到头来全是一场骗局,你不过是用你自己的热血祭奠了一场阴谋。保持操守,应该慎始慎终。小说以“喜剧”结尾,却给人悲剧的沉重感,一场烟花幻灭的感觉,寂寞而无力的人生。

说点轻松的。某天晚饭后大小姐累了,写作业前我们两个躺在地毯上,就着另一间屋子里的灯光在半明半暗的光线里聊天。她这学期选修了一门课叫AP Comparative Government(中文应该叫做“比较政府学”?)。她说,我们课上讲到中国时提到了毛泽东,江泽民,胡锦涛,你给我讲讲有关的事。我说,毛泽东是开国元首,就象美国的乔治.华盛顿。她笑了,“这个谁都知道。”我说,“那也不一定,我就碰到过有人问我中国是不是还有皇帝。”我又问,“你听说过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吧?”这时她给我讲了个笑话。

她说,你知道我们AP Comparative Government的老师当年申请哈佛大学为什么被拒吗?当年哈佛派校友给他面试,面试的人问他,你喜欢哪些学科呀?我们老师说,我对政治和历史很感兴趣。那个面试官就问,那你对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怎么看?政府学老师恰巧不知道这段历史,但是又不想露怯,望文生义地想,文化革命该是多好的事啊,于是说,知道,那真是棒极了!面试官笑笑不再多说。回到家政府学老师一查书本恨不得一头撞死,“原来死了那么多人,我还说棒极了。”老师如今轻松地对自己的学生们总结说,“当年我就是那么被哈佛踢掉的。”

这个事实又教育我们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为知!千万别自作聪明自毁前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毛雨儿的评论:

还要谢谢你推荐这个中篇呢!这个有点沉重,我觉得应该多看看你和海上,四影,鬼妹合作的那个“Tom家族诉苦会”。笑S我了,第一次听的时候,没想到会用方言,前几句楞是没听出来说的哪国话。哈哈,那个制作得很精彩!
毛毛雨儿 回复 悄悄话 “为人民服务”在这篇小说里具有极其讽刺的意义,一个崇高的口号在这里被彻底亵渎,颠覆。小说将阴谋与爱情,革命与性都揭示得很彻底。幕前幕后的三个主人翁在最终牺牲了一些东西之后都各得其所。让人看到了人性的卑微。扼腕啊!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特高兴的评论:

是啊,要是把它当爱情小说来读,读完之后就会感到很寂寞。

谢谢来访!你的ID真好,一看就特高兴。:)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看了那篇禁书,看完觉得很灰暗。
看到最后告别的别的那一段,看到女主角忍不住伸手去抚摸男主角的脸,觉得好同情女主角。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托宝猫的评论:

我快把博客写成周记了。这么随意的东西,还是悄悄留在这里吧。等我有闲时整点儿特文学的豆腐再往庄里搬。:)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娅米,这篇杂谈文笔老辣呀。为什么不贴到豆腐庄去热闹热闹一下那里?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海上:我也相信并且感恩生活里美好的人和事!

bymyheart: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大概就是这个道理了。查邮件。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听人介绍过‘为人民服务’但是一直没有机会找到原文,我读过阎连科的其他文章,文笔很是老道,尖锐。
大树倒了,小树幸存也是机缘啊。树太高大,风雪都是先摧重辱的。:))我这几天正在院子里把大树枝据断好挪出去。问海上云好。看来也住东北部:))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一直相信“崇高,庄重,神圣”还是存在的,在生活中最看重的感情里,在用心写的文字里,在对写字人的相知里。。。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为了把雪折腾下来,把扫把扔树上,现在还没掉下来。”哈哈,建议用烘干机。:))

那个《为人民服务》,我现在想,如果把故事的军人背景换掉,就会很平淡无奇了,现在真实的中国社会比那个要坏。这个小说让我感到震动的正是它的军队背景。

军人在我心里一直有一种崇高和神圣感,当然军人也是人,有普通人有的一切情欲。但是这篇小说撕碎了一些东西,就象当年打碎毛的神像一样。在这一点上我觉得它写得深,但同时又不免会想,除了荒谬与破碎,崇高,庄重,神圣这样一些东西难道就不存在吗?如果只是荒谬,人生存的意义又在哪里?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大树枝叶茂盛,所以积雪更多。我这里也是,大树易折。为了把雪折腾下来,把扫把扔树上,现在还没掉下来。倒是成了万圣节的饰物。;-)

毛毛雨推荐了《为人民服务》,还没来得及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