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孤灯

(2011-01-26 05:49:36) 下一个

有一天公司开会,我呆到很晚才回家。天色朦胧不清的时候,我看见董事会的财务秘书从车上下来,小心地躲闪着地面上的浮冰。那时窗外长廊下的夜灯已经亮起来了,灯下他硕大的影子一闪就被无边弥漫的夜色淹没了。圣诞节时,他从佛罗里达寄来一大纸箱桔子,那箱桔子好几十磅,在办公室里大家吃了两三个星期。见了面他问我,“你还好吧?”“我还好,”我说。没什么不好就是好吧。这两个月里,我去看了一次医生,在候诊室里,女护士跟我开玩笑说,“ 没事儿看电视吧,看新闻,然后让心情变糟。”

会议之前,秘书先生开始攻击M 先生的头发,“你的头发怎么了?嗯,看起来有点不一样。”M 先生笑笑,“没怎么啊?不还是那样?”秘书先生摇摇头,又问我,“他的头发是不是有点不一样?”我再看一眼M 先生的头发,回答说,“没什么不一样嘛。他不一直都是这样的吗?”大家都盯着M 先生的头发看,M 先生开始有点不自在了,他抬手拂了一下前额上的短发,犹疑地说,“也许这次修剪得不好。”我对秘书先生说,“你大概太久没看见他了,我每天见他,没看出他有什么不一样。”秘书先生笑起来,“那是你见他见得太多了。”

我见M 先生有十年了,纽约双子塔被炸掉的那个秋天,我刚搬到这个小镇一年多,在一个秋叶凋零的早上,我第一次见到他,他侧头谈话的神态,让我想起一位久别的朋友。 接下来十年的日子,就象一片薄纸,印满了数字。那些数字在扩张,数字之上淡淡浮现着一扇大窗,窗外映照春天新绿的枝条,夏天刺眼的日光,秋天飞舞的落叶, 以及冬天苍茫的白雪。M先生的发式永远是旧的,但鬓角的白发是新的。

M
先生每年有一少半时间都在外面跑,申请资金,做咨询,去了中部又去西海岸。等他有一年从荷兰回来的时候,公司内部会议上就开始间或提及公司的国际远景了,大家互相看看,然后一笑而过。那个情形似曾相识。十几年前,我在一家小的投资资讯公司上班,当年经济膨胀,人人都想在小的上市公司发一笔横财,当时的老板刚从一家大公司跳槽来当领导,员工会议上也曾无限憧憬地对大家说,“有一天我们要盖自己的办公楼,就比布隆博格的办公楼高一点儿。”说完他自己先笑起来。布隆博格是他起家的地方,前任公司。一位同事正在做自己的春秋大梦,没听清楚老板在说什么,更不明白他为什么笑,低声问身边一个人,那人翻个白眼,小声转告,“他说要盖高楼。”不过,那个野心和梦想中的高楼,在还没有盖起来之前,公司就被转卖了。我们的股票,变成了一堆废纸。从此以后,我学会了不再憧憬未来。

可是,没有梦想的人生,是多么惨淡的人生。

会议上没什么可讨论的,重要的问题是如果州政府在削减预算,我们会受到多大的影响。隔着玻璃窗,可以看见外面的夜色和夜色里寥寥的几盏灯火。温度太低,树枝上的雪结了冰,被灯光一照,居然有一种晶莹剔透的清明,好一个疏朗的月夜。

会议结束的时候,天已经黑透了,灯光,月影和积雪下的街道呈现出疏远陌生的开阔。路过托尼披萨店,远远看见了窗里暖和的灯光。记得新年后的一个晚上,下班后送小木耳去上小提琴课,回家前我疲惫地去买披萨,小店里只亮着一盏幽暗的小灯,门上贴了一张手写的字条,“对不起,一月十号之前,我们休假。”我在门前楞了几秒钟,好象自己的生活秩序被打断了似的不舒服, 还有一种淡淡没有着落的感觉。也许那个瘦高的店主,就叫他托尼吧,正在某个热带地区的海滩上晒太阳呢,可是那个空店却让人感到那么寂寞。

披萨店里的孤灯,突然之间让我感到惶惑,我每天行走在去上班的路上,在固定的时间里做差不多同样的事情,这些时间和事情已经自己联成一种几乎凝固的旋律,在我不注意的时候背叛了我。而我从来没有时间认真想过,有一天,如果我关掉台灯,在身后掩上办公室大门的时候,我要去哪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流沙随风的评论:

谢谢! 久不见, 过年好!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好的文笔,还怕没事干?

呵呵,祝兔年快乐!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过年好!“工作不是一切”,就是我想说的,也是这篇消极文章的积极意义吧。我们应该找一件比工作更长久更有趣的事情去寄托我们的精神。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祝娅米全家兔年吉祥, 平安健康,万事胜意~~~

我悟性比较慢,我想你的文章意思是说,工作不是一切。我从这点学习了。
你的文笔非常非常美。
也问好楼下的娅米朋友们, 新春吉祥!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陈默, 常被你的快乐豁达感染, 也记得你常说, Attitude is everything。别被我这种"非主流"情绪感染.

新春快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娅米:给你拜年。

今天我九点半才回家,站在空空荡荡的车库里,我想着类似的问题。临睡前看到你这篇,简直就是为我写的~~

多数的时间,还是积极地生活着、满足于一些小小的乐子,但时不时,也会浮现出不知身在何处的想法,很有趣。

嗯,过年了,喝酒喝酒。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哈哈,那种大脑一时短路的情况我也有过。我这个写得有点悲观。不好,我检讨!即使现实比想象得还差,我们都得找乐子活好。呵呵。

过年了,喝酒喝酒!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马多的评论:

你不能比我还悲观。不是还没老过吗?到时候才知道。:)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而我从来没有时间认真想过,有一天,如果我关掉台灯,在身后掩上办公室大门的时候,我要去哪里?"

看来还是有时间想过,只是没时间“认真”想过~~其实,再多时间也想不清楚这个问题。

有一天去眼科医生那里,开车到路口的时候,突然想不起诊所是往哪边拐。

来拜年,酒喝多点,就不会想了,卡卡~~

马多 回复 悄悄话 人总是这样,爱幻想未来。未来有什么呢?除了老去的我们几乎什么都不会有。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是啊,内心强大才是真强大.

也问新春好! 欢欢喜喜过大年!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娅米:又读到你的文章真是领着人往深处想。人若现在心里能找到自己的喜爱,等不忙的时候就会很享受自己的时间和生活。依赖别人的愉悦使自己愉悦总是靠不住的。依赖稳定生活带来的安全感营造的也不是愉悦不过是稳定,时间长了也会郁闷了无乐趣。那句话说:与有情人,做快乐事。就好。别悲观,身体健康,精神快乐。问好节日,全家春节好。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aojiang的评论:

chaojiang,新春快乐!

从你的博客里,我猜我们可能是同行。做这一行,工作不是问题。问题是,不工作以后去哪里?

我们这些移民,现在忙孩子忙工作,生活好象很“充实”。等到有一天我们老了,孩子离开,我们也不用再工作,那些突然多出来的时间里,我们怎么生活?有什么可以强大地充实我们的生活,让一个独居异域的老人不感到孤独和寂寞?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我要去哪里呢?这个问题我也曾问过我自己,结果是:不用担心,船到桥头自然直。什么时候都有什么时候的过法……

新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