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清歌雅韵

(2010-04-12 10:02:17) 下一个

近来读诗,读到一些很好的诗,有些感想。可是对着那些精致简练的文字发感想,心里总有些踌躇。感觉象是试图以一杯白开水的浓度去评断一杯酒的浓度。如果一个诗人跟一个小说家对话,会是什么情景呢?估计小说家还在奋笔疾书描绘某一片黄昏落叶带给他的感想时,诗人早就在那里微笑着品酒饮茶了。小说家,谁让你那么啰嗦!

文字的好坏分很多层次,最高的那种美是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不仅语言意象美,而且意韵幽深,回味悠长。在大美面前,唯有沉默,以谦卑肃穆的心情。我不太相信雅俗共赏,雅俗共赏的东西一定不是最好的东西。诗歌是最精致的语言形式,蕴涵最浓缩的感情。但是这种强烈并不表现在形式上,它是内在的。最高妙的手法是以平淡宁和达到幽深高远的意境。不着痕迹,言不尽而意无穷。不过很多时候我们并不领会这种文字之妙,常常被表面的华丽所迷惑。写诗和读诗都需要一颗宁静的心,需要清寂。杂乱之中,我们体会不到隐藏的美。

并不是所有押韵分行的文字都是诗,根本上,文字的功夫还是在文字之外。让我把里尔克论诗的那段精彩文字再抄一遍:

“ 诗并不如人们所说的是感情--感情早就够了--他是经验。为了一首诗的缘故,必须观看许多城市,人和事物,必须认识动物,必须感觉鸟怎样飞,知道小花早上借以开放的姿态。必须能够想得起陌生地区的道路,不期而遇的会晤,眼见要来的别离--想得起还没有搞清楚的童年日子,想得起一定很伤心的双亲,当他们为你带来某种乐趣,而你并不理解他们的时候--这是别的孩子们喜欢的乐趣啊--想得起如此稀罕地传染又如此深重地变化无常的儿科疾病,想得起静静关闭的小室里的日子,想得起海上的早晨,尤其是海,茫茫的海洋,想得起在高空呼啸而过,并与群星共飞的旅途之夜,--想到这一切还不够。还必须记得起许多彼此不同的做爱之夜,记得临产妇的呼喊,记得柔和的惨白的熟睡的已经愈合的产妇。但是,还必须与临终者待在一起,必须坐在小室里守着死者,窗户开着,沙沙声阵阵作响。有记忆还不够,还必须能够忘却他们,如果记得太多的话,还必须有很大的耐性,等待它们再来。因为记忆本身还是不要紧的。只有它们在我们身上变成血液,变成目光和手势,不可名状而又不再和我们区别开来,只有这时才会发生,在一个非常稀罕的时刻,在它们中间出现并从它们中间走出来一首诗的第一个字。”

所以,诗从根本上来说也不仅仅是语言形式。诗是一种经验感受,是一个人感受领悟事物的方式。很多了不起的小说家,本质上也是诗人。他们并不局限于讲述一个故事,婆婆妈妈地讲述故事跟邻居大妈家长里短地说闲话也没什么分别。好的小说家,在他们不分行的文字里,我们同样也能感受到深刻的诗意,一种内在的感觉的诗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陈默:主要是尔克论诗的那段文字精彩。其实他说的不仅是诗,也同样适用其他体裁的文字。不过,我很高兴你读我的文字心里有宁静而柔软的感觉。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娅米写得太好了。可我又无法展开说到底哪里好 - 因为我真的不懂诗。:(

娅米好多文章都让我看了心里又宁静而柔软的感觉。~~~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竹七:昨天我还去看你,没见你更新,还以为你仍然在欧洲。偶尔的颓废低落没关系,等能够静下来的时候你就会回到你自己的内心了。抱抱!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娅米。。。知道我会被你的文字吸引,但是不知道它们是这样美。这段关于诗的文字是太美了。
还好吗?我最近很沉默:)其实有点颓废:)
离自己的心远了的时候,就颓废了。。。
来你这里,有一种无形的场。让我想回自己心里的家。。
问好,HUG。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海上云:你是诗人,你赞同我的观点,我感到很踏实。

你说你知道“微笑着品酒饮茶”的那位是谁,难道我这篇文字里还有谜语吗???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很赞同这个观点:“最高妙的手法是以平淡宁和达到幽深高远的意境。不着痕迹,言不尽而意无穷。不过很多时候我们并不领会这种文字之妙,常常被表面的华丽所迷惑。写诗和读诗都需要一颗宁静的心,需要清寂。杂乱之中,我们体会不到隐藏的美。”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诗从根本上来说也不仅仅是语言形式。诗是一种经验感受,是一个人感受领悟事物的方...好的小说家,在他们不分行的文字里,我们同样也能感受到深刻的诗意,一种内在的感觉的诗意。”

说得好! 当然还要包括散文家~~

里尔克的这段以前在你另一篇文章里读过。

“微笑着品酒饮茶”的那位,我知道是谁~~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彭发朦:你说得对!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树木是大地写上天空中的诗。我们把它们砍下变成纸,让我们可以把我们的空洞记录下来。” :))

最近很忙吗?你一打盹就一两个月。我还以为你冬眠之后还要春眠呢。太阳都出来了,问你老人家春安!
彭发朦 回复 悄悄话 诗需要文字,诗意并不一定需要。:)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拈花微笑:谢谢诗人补充我的感想!你的诗就非常好!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bymyheart: 罪过!我一不小心抹杀一大片。:) 你接着写你的诗,一定会达到那个最好!

你喜欢就转过去吧。我都好,现在天气暖和了,我开始出“洞”锻炼身体了。以前相信生命在于不动,现在明白原来生命在于运动。(玩笑)
拈花微笑 回复 悄悄话 娅米这篇诗话很棒。

“诗是一种经验”,此言甚善。诗,是观照世界的一种方式。一首诗,犹如一滴水,映现了诗人所看到的世界。 一个独特的世界,一个从岩洞中看到的世界。或者说,一首诗,是诗人按照他自己的经验和情感所创造的世界。那个世界,是他精神的投射。

如一部诗经,汇集了当时有关植物、农事、礼乐、政治、祭祀等经验,可以说是先民生活的百科全书。无怪乎《论语》说它“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
拈花微笑 回复 悄悄话 娅米这篇诗话很棒。

“诗是一种经验”,此言甚善。诗,是观照世界的一种方式。一首诗,犹如一滴水,映现了诗人所看到的世界。 一个独特的世界,一个从岩洞中看到的世界。或者说,一首诗,是诗人按照他自己的经验和情感所创造的世界。那个世界,是他精神的投射。

如一部诗经,汇集了当时有关植物、农事、礼乐、政治、祭祀等经验,可以说是先民生活的百科全书。无怪乎《论语》说它“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看完这篇诗论,我以后就再不写’诗’了,太不够格勒,我能转到我那里去吗?以为镜鉴。问好。你身体好些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