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活是部连续剧

(2008-11-24 07:08:00) 下一个

初冬的天气总是给人梦幻的感觉,特别是那些不太晴朗的下午。天色灰白,象是笼罩着一层雾气,白色的太阳把光打在灰色的路面和汽车顶蓬上,闪烁一片刺眼的亮光。室内的暖气让人在安静的下午时分渐渐变得想要睡去。光阴在这样的时分是静止不动的。

那种状态叫- 倦怠。

星期六上午去看医生,一个认识了八年的印度医生,诊所刚搬了家,环境很幽雅,诊室面积也加大了,看来这些年来他一直在进步。候诊室里很宽敞,低低地放着圣诞歌声,听上去飘飘悠悠似有若无,那快乐象是打了折扣,变得小心翼翼。想到那么多人已经丢失或将要丢失工作,同样的节日同样的音乐,今年听起来居然就多了几分凄清的感觉。

碰到一个认识多年的护士,量完血压闲聊了几句,她问我,“你知道我又多了一个孩子了吗?”我有些日子没见到她了,这其间我还算健康,她忙着一边工作一边读书,同时还嫌不够忙又多添了一个孩子。生命的旺盛,总是让人感觉喜洋洋的,不管经济有多衰。

我祝贺她,然后说我听说了。这个小镇并不大,一个消息经不过两三张嘴就能及时无误地传达到另一张嘴里。然后说起工作,她同情地说,附近有家公司年底要关门了,五千人面临失业,有个人早上来要抗抑郁药,工作没了,股票里的存款也泡了汤。我突然有种兔死狐悲的感觉,现代人获得的自由,其实是在众多选择面前你别无选择的自由。

下午去看一场高中生乐队的演出。灯光暗淡下去以后,小提琴轻语般划破寂静,接下来是长笛干净悠扬的声音,我开始在音乐里分心。薄雾升起,我依稀看见那些隐藏的生活片断。

许多许多年以前初冬的夜晚,我下课回来,在安静的街道拐角,看见一对恋人在昏黄的路灯下恋恋不舍地吻别。

一个新寡的妇人,孩子同学的妈妈,裹在大衣和毛围巾里,在冷风中孤独地匆匆赶路,没人了解她的悲伤。我在小街的另一边看着她,来不及同她打招呼。

一大群野鹅忽啦啦划过天空,留下一股冷风,水边芦苇摇曳,万物安详

生活不就是这样的吗?在不同乐曲的背景下,生活象电影的片段一样分割而又交叠,叙述各种心情与故事。不管你是什么心情与遭遇,该到来的日子,一步也不会差,都会一个个到来。

生活是部连续剧,下一个场景和情节,也许永远在你的预期之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pjx 回复 悄悄话 Look at it more positively. For example, if it cannot be avoided, then just accept it.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但是尽管你这样想,生活中的细微的美妙你还是能感受到。所以,也许生活既乐观,又悲观。
要是能和楼下几位涮麻辣锅,我准马上就到!
^_^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竹子:

谢谢你喜欢!我也许天性悲观,我觉得无论表面上生活多么绚烂,其实人生的底色是灰暗的。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娅米的文字真好,这样的心境我常常会感受到。
希望我的生活不会受经济影响太大,我可是指着我的工作养家糊口哪!五千人失业。。。悲哀。
酸豆汁 回复 悄悄话 是比较压抑啊……俺的经验是,找几个朋友一起涮麻辣锅,有助提升士气。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过大侠:

我这几个段子太黑暗了,怕影响大家情绪。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我买盐去了,到时候好往老板盘子里撒:)
这么多好段子,你也不拿出去晒晒?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你小子猫哪儿去了? 这两天豆腐庄里也不见你. 我还拿你撒盐的话鼓励另一个朋友呢.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个冬天难过啊
熬吧,没有选择也好,省得动脑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