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样的一天

(2008-11-18 07:50:55) 下一个

因为年底事情多,加上节日也多,老放假请假,感觉时间缩水得厉害。周末过得很安静很无趣,星期六下午在家里加了半天班,天色湿嗒嗒得好像要滴水。

天色全暗下来以后,二小姐以自己生日为由,要求出去吃饭。真是很懂得疼爱自己的小朋友!已经收到很多礼物了,也开过了party。 但是在这一天结束之前,要求都是有充分理由而不太好拒绝的。看看黑乎乎的天,又在飘小雨,不过还是出去了。

进了一家中国自助餐馆,有些日子没来了,虽然经济不景气,但是那家餐馆的人气还是那么旺。晚餐时间,又是周末,进门要拿号。外面淅淅沥沥飘着毛毛雨,餐馆前有一小块空地,竖着三根旗杆,三面国旗在冷风里被刮得呼啦啦地响。人们三三两两聚在餐馆门前的长廊下等着叫号,昏黄的光晕加上毛毛小雨,感觉倒也很闲散,反衬得邻居一家西餐厅冷冷清清。

我拿了一碗汤,一盘雪蟹腿,几个寿司卷,发现多了新品种,炒蛤蜊。雪蟹腿又小又瘪,经济不好,螃蟹也缩水? 炒蛤蜊让我想起五月的青岛假期,然后发现感情原来是物质的,我们在吃的东西里看到了自己的乡愁和思念。五月的海风里,我和两个好友坐在露天餐馆简易的饭桌前,临海的栏杆锈迹斑驳,海浪轰鸣,我们喝掉无数瓶啤酒。饭菜环境都不精致,但是我吃的是沧海桑田里的绵绵情意。

我在往盘子里挟白水虾的时候,有人说,好好吃点饭,别光吃一堆虫子。我忍不住笑起来,被误解的小词典里又多了一个词。其他被误解的词有:小说,我解为引人入胜,别人解为没用的书;科学,我解为乏味的知识,别人解为真理和智慧;情调,我解为使生活变的美好的东西,别人解为毫无用处浪费钱的玩意儿;聊天,我解为交流感情,别人解为浪费时间,诸如此类。哈哈,生活中人与人的隔膜大约都是这么产生的吧。你说它是个问题它就是个问题,你说不是就不是。为了和谐社会,那就忽略不计。

生活好不好?不去多想,什么样的生活都是好的。回想到美国来“苦大仇深”的十几年,心情放松再放松之后,也就比较能自我解嘲地看待了。什么都不要多想,心情不快乐,都是思想的过错。生命是个体验的过程,不能用思想来代替。

有次跟好友聊天,被问到以前住过的城市里一些城区街道,我一半遗忘一半模糊,对方忍无可忍,最后问道,那些年你都干了些什么?我干了些什么呢?二十六岁之前,我就守着个校园和几本书,其余都是空白。没有丰富体验的生活,原来我把我的宝贵生命都浪费掉了!

我们这代人,见证了很多重要的历史事件,八十年代中国民运,苏联解体,美国双子塔被炸,中国申办奥运,华尔街股市大崩盘,美国第一任黑人总统当选,经济大萧条。谁知道还会遇到什么?生活本身比任何想象力丰富的小说都出奇制胜!

带着阅读小说的好奇心和感受力,我们要尽情生活,充分体验。然后在我们人生谢幕的时候才有资格说,我,生活过了,生活不过如此。

星期六这一天,以郁闷开始,以夜色中缓和的心绪结束。这样的一天,也是美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童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娅米高人点出"心情不快乐,都是思想的过错"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两位! 哪有好东西,等我慢慢涂鸦,写出小说来一定晾给大家看。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下竹子的意见,我觉得娅米应该写小说,你对细节和氛围把握得太好了
有什么好东西搬出来晒晒太阳吧,我们都没崇拜过,呵呵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your writing is beautiful!! very sensitive to details in lif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