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风萧瑟天气凉

(2008-10-27 07:36:57) 下一个

最近耕地”不够勤快,被看出来了。某天收到朋友邮件说,你最近笔耕不太勤快呀。恰好我那天写了几行字,赶紧回信说,耕了耕了,刚犁完地,你快去看吧。昨天中文学校见到一个朋友,又被问到同样的问题。我才不得不承认,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坦白说,最近有点分心。

博客写了一年,翻过去看,感觉老在重复自己。而且,我最初的“耕地”精神太认真。其实,博客因为要时时更新,它的本质就是网络日记,如果你不愿意把鸡毛蒜皮的小事往上写,就会让人感觉很“正经”。不过,生活里已经有太多的正经事让人沉重了,所以,我现在意识到,博客可能还是写得不那么正经一点比较好。

另外,最近因为去其他网站看热闹,也有点分心。这跟爱情差不多,爱的人一多,用情就一定不专一。

天气凉了,点点小事都容易让人心生感触,还是悲观的感触。那天下班,车开到一个十字路口,突然觉得眼前一亮,好象视野开阔了很多。看看天,并不是阳光明媚,相反,苍白的一片,有点半阴。然后我发现,是路边的树叶快落尽了。原来,树叶装饰天空,树叶落尽,使道路变得开阔荒芜。

上个星期二一大早,刚进办公室,我的一个好朋友就打电话给我。最近忙,有些日子没跟她联系了,我正高兴接到她的电话。她劈头就说,我要走了。我楞了一下,心里想天已经大亮,你不会还没睡醒吧。然后她告诉我,她们家要换工作搬到加州。挂电话前,她说你今天晚上要睡不着觉了吧?我很硬气地说,睡得着!经过这十几年的磨练,这点事我还是经受得住的。

但是,有些疼痛不是一下子就能感觉到的。手指被利刃割伤的那一刻,你只看得到血,并不会觉得特别痛。等你把伤口压紧,将血止住,那个痛才会一点一点跳动着回来。我这几天,就在回想认识她八年来一点一滴的种种小事。八年来,我看着她由一个孩子的母亲变成两个孩子的母亲,由一个甜蜜快乐的小妇人变成一个泼辣能干的主妇,我们彼此生活中的烦恼,都在对方眼里,有时一起发牢骚,有时互相打气。

我觉得自己其实变得比以前脆弱。随着年龄阅历的增加,能看透一些事并不代表更能承受一些事。人变得脆弱,就是衰老的征兆之一。那我,无疑已经开始衰老。因为我一天比一天更加留恋旧的东西。

朋友离开,我甚至会想念她们家里的那只老猫。那只老花猫,我并不十分喜欢,每次她出门度假,我就去帮她喂猫。但是那只猫脾气古怪,非常不友好。我进门前,他听到我的脚步就等在门前,他的样子让我感到他很孤独。我就怜惜地对他说,咪咪,我来看你来了。可是,紧接着他就用一系列的恶行浇灭了我的一腔柔情。他先在我腿边绕来绕去,翘着尾巴,时不时趁我不备用前爪挠我一下,或者干脆想绊我一个大跟斗。

我小心翼翼躲闪着他,心里盘算下次要不要穿双长筒靴子来,免得被他咬一口。然后,我走之前还得再跟他玩一会儿捉迷藏。他总是先挡在门前,象个土匪一样,好象我不留下点买路财就别想从他手下走出他把守的大门。我把他骗进厨房,想赶快溜走,可是他动作比我还快,我还没回到门前,他就又蹿了回来,守着大门,示威地抬头盯着我。我有时怀疑他简直就是一只小老虎。我不敢轻易出大门,倒不是怕他会吃掉我,而是怕他从门缝里钻出去,我捉不回来他。他是我朋友的大儿子,比她家的两个孩子资历还老,我要是把他给弄丢了,就是一辈子面壁思过,也不能弥补我朋友的损失。

现在,老猫也要走了,我也会想念他。星期六一天下小雨,我在厨房里做饭,做出额外的份量,像小动物储备过冬的粮食一样,好让我下一周特别忙碌的那几天有半成品吃。间歇的时候,我打开电脑听音乐,窗外湿漉漉的,我的情绪也饱涨着水汽,好象每首歌每支无意听到的曲子,都让我有哭泣的冲动。最后索性什么都不听。

在那种天气里,守在厨房做饭,倒是给人很踏实的感觉。缭缭的热气,散发食物的香味,给人一种物质的归属感,那大概就是家的味道和感觉吧!

我想起星期五下午下班时看到的一幕情景。在一个红绿灯前,车子停下来等着绿灯,天色半明半暗,风扫荡着街边的落叶,那些落叶飞旋着飞旋着在空中不肯落下。一个女孩子沿着街边飞快地往前跑,心急如焚好象外衣都来不及穿,只穿了一件带细条纹的黑色短袖。我顺着她奔跑的方向往前看,一个年青的男人,脸上挂着笑容,穿着一件褐色夹克,手插在衣袋里,微微猫着腰,好象在抗拒着冷风,也在急匆匆迎向奔跑着的女孩。然后,时间突然停顿,他们紧紧拥抱在一起!只剩下落叶在他们身边旋转旋转不停地旋转。

绿灯亮了,我忍不住在后望镜里悄悄张望,只看见女孩子的手臂仍然环在那个人的腰上,街边很安静,好象有无数的落叶环绕着他们,午后稀薄的日光点点洒在他们身上,时光仿佛静止。车一点一点前行,他们的背影越来越远。

多么喜欢看到这样的情景,听到相爱的人们在一起说,亲爱的,我们永远永远不要分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yanoyano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许是年纪大了,越来越不能忍收分离.女儿最好的同学一家搬回韩国,每次经过她们原来住处,我都会怅怅的,似乎比小家伙念旧多了.
很喜欢你的文字.写小说一定精彩.
呆霸王 回复 悄悄话 温馨感人的街景,秋风里春意盎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