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活的真相

(2008-10-17 07:07:16) 下一个

我从来不跟人在网上聊天,但是老朋友除外。到了我这个年纪,我觉得还是老朋友比较贴心。他们就象那些经过时代检阅流传下来的老书,给人很踏实温暖的感觉。

有时早上进办公室打开电脑,我能看到一个老朋友在线,他的名字亮闪闪地挂在那里。我们从少年时代就相识,现在虽然隔着一个浩瀚的太平洋,但是在冰冷的电脑屏幕后面仍能感觉到彼此情绪的波动。碰面的时候,我们就随意聊一会儿,有一次聊着聊着,他突然说,“我们是躲在电脑屏幕后面,一起慢慢变老。”这句话,让我感伤了一会儿,想起那首歌,歌词好象是,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有一天,我们又碰面聊天,我提到洪晃的博客,他说他对丑女人提不起兴趣。我心里想男人看来都一样,然后我出了一道选择题让他做。

-  如果让你选择, 一个女人美丽, 一个女人聪明, 一个女人贤惠, 你要哪个?

-  三个都要,我不愿意让女人伤心。

-  你真是个善良的人啊!可你没那么好命,只能要一个。

-  那就要美丽的。美丽的女人养眼啊。

-  不养心怎么办?如果那个养眼的女人特别恶呢?你也要?

-  那就要聪明的吧,起码她能懂你。

-  聪明的可惜太难看,你看了就难受。你运气好象不怎么好。

-  那就要个贤惠的,让她伺候我,我回家就翘起二郎腿等着吃。

-  可是你又不是找女仆。想说说话,她就知道家里的母鸡今天下了几个蛋。

-  那就干脆独身。 怎么这么倒霉!

-  , 有点难! 算了,我要干活了, 瞎扯半天, 让你睡不着觉, 那个十全十美的,好象不存在。

那个十全十美的,根本就不存在,即使存在,也未必属于你。我想这就是生活的真相。只有我们安然接受了这个现实,我们才能真正心平气和地把每天的日子过下去。只是这个道理虽然人人都懂,但是我们却仍然常常挣脱不出为求完美而挣扎的痛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雨飞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字.

能看清生活的真相, 坦然自若, 固然是好事.

但个人以为, 人的伸缩能力其实是很大的.

虽然人不可能十全十美, 但兼而有之的好品性其实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要不为什么会有才貌双全的女子呢? 又为什么会有“出得厅堂, 入得厨房”这一说呢?

美貌, 本身很单薄, 要靠智慧、知识、气质、才华、知书达理来补充和修炼……

聪明的人, 其实往往应该知道如何让自己美丽起来……

“贤惠 ”远远能超出只是 “女仆”的功能. 它如涓涓细水长流, 不是单纯的美貌与聪明所能比拟的……

不是很同意只能其一, 而不能其二. :)

很喜欢这篇文章.很简练的字, 很清楚的思维.
酸豆汁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是躲在电脑屏幕后面,一起慢慢变老。”这句话真令人感动,一边感伤一边感动……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过博,这种东西也值得往咱豆腐庄里搬吗?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庄里的气氛太严肃了,为什么大家做好了豆腐都不往那里搬呢?呵呵
童欣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十全十美的,根本就不存在!那就找一个人,他(她)的优点是你最在意的,他(她)的缺点是你能接受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