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中杂记

(2008-10-15 09:31:40) 下一个

两周前去参加了一个讲习班,没什么意思,但是讲习班开办的地点有意思。那个地方,住一夜根据房间的位置和人数,价格在3002000美元之间不等。现在这个季节,有钱也订不到房间了。它是天上仙境,可是开着人间的价格,烧着资本主义的烟火。

十月初,秋叶正美的时候,又在山里,举目四望,层层迭迭的峰峦密林,云雾缭绕。石头砌成的楼堡,一百多年的历史,一面可以俯瞰山色,另一面能够近观湖水。一个清澈见底的大湖,象一面镜子似的嵌在石崖之间,宁静得不染人间风尘。守门人说,这个地方的名字,它本来的意思是“天上的湖”。那座楼房,有童话故事里石头古堡的风格,红色的尖顶伸向天空,诉说人间的情事。深褐色的厚重木门,发出谙哑柔和的光泽,传递时间的静谧。这个世界上,只有时间隐藏了最大的秘密。

这样的讲习班,每年都办,每年都在这个地方。主办单位的人说,财务人员,每天坐在办公室里,没什么机会出来,所以他们每年秋天都选在这样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让大家出来放放风。看来大家都一样,当年夏天的时候在青岛参加文学讲习班,对着大海,来宾的主要目的,也不是为了文学,而是为了大海。

听了几个讲座,顺便看看在同行里挣饭票的其他人。人是分类别的,每一类人都有自己的职业标志。主讲的人,政府官员都严肃刻板,执照会计师们,都目光如炬伶牙利齿。午饭时找了张靠门边的桌子,想快点吃完出去看湖水给老房子拍照。可是主办单位利用午饭时间穿插了一个自己的81届年会,把午饭的时间拖得无比漫长。

我的临座是个老女人,精明活泼,坐了7个小时的火车从纽约北部的Buffalo过来。她不停地跟我说话,说摆弄数字已经成了她的第二天性。我对面的两个女人,一老一少,打了招呼,是从纽约市长办公室来的,派头果然不小。那个年轻的女孩,不时抬头跟大家笑笑,还未修炼老到。年纪大的戴着一副黑边眼镜,神色阴郁,半长的浅色直发随意分在两边,符合我心里精明管家的模样。她一落座就直奔主题,风卷残云般地把盘子里的东西干掉,然后就一头扎进一个小小的电子笔记本里,对台上的官话充耳不闻,对身边的人也一概不理。一直到开始点甜点的时候,她才抬头跟女伺者说,“咖啡,咖啡,我要咖啡。”应该是个注重内容,不讲形式的人。而我,环顾四座,只觉得自己是只投错了林子的拙鸟。

在山上呆了一天,粗粗浅浅看了风景看了人。下山的时候想,我的第二天性是什么?读书码字吧,充满热情地读书码字吧,生命短促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edrifter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山居笔记写得好!几个女人被你刻画得惟妙惟肖,跃然纸上。:-)

问好!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豆汁, 照片就免了吧,我比较懒。
酸豆汁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地方是在纽约州吗?我好像知道在哪儿了,去年在网上看到有这么个人间仙境,就想去订一晚上房间赏秋拍照,结果旅馆说老老年就被订一空了。

你不上几张照片以飨读者?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