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抽象的鸡

(2008-10-09 07:56:46) 下一个

因为初恋情结(对文字的爱恋,别误解!),也因为琐碎的生活让人感到厌倦,我开始上网码字。

写第一段文字的时候,我想起一个笑话。有个孩子考上了大学,去跟他爸爸报喜。他的爸爸种了一辈子地,看到儿子有出息特别高兴,问儿子,你去学什么呀?儿子说,学哲学。爸爸又问,哲学是什么?儿子想了一下,指着一只在院子里闲逛的鸡说,你看这只鸡,你看只有一只,但是我学了哲学就能看到两只。一只是具体的鸡,一只是抽象的鸡。爸爸听完想了一会儿说,那你吃那只抽象的鸡吧,我要那只具体的鸡。

我觉得我上网码字,就象是在养一只抽象的鸡。朋友鼓励说,这个爱好好,既省银两老公又放心。不过与文字的缘分对于我来说,又多少有些嘲讽有些苦涩。好象一个女人,在很小的年纪就痴心爱上了一个人,爱了很多年,几乎奉献了自己的青春,等到要结婚真正开始一起过日子的时候,突然被迫无奈地与自己的恋人分开了。沧桑之后重逢,却只能做他的情人。当然,情人虽有自己的哀伤,情人却有情人的激情和自由。不仰赖文字谋生,反倒获得了爱它的自由。

我在网上码字码了快一年,突然觉得写来写去,周围的人和自己都很自恋。当思想受制于追求唯美的形式的时候,文字其实已经丧失了内在的生命和表达的自由。于是我逃了出来。在一个没人认识我的地方,重新获得起始的自由。

搬过来几篇老东西先搭个架子,期望的是超越自己,重新开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思想过于深刻的女人,-------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让我们吃到了“抽象的鸡”。 ;-)
童欣 回复 悄悄话 好比喻!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当思想受制于追求唯美的形式的时候,文字其实已经丧失了内在的生命和表达的自由。”
非常同意。精神上的不自由是可怕的事情,尤其是当这种自负来自本身的时候。你被锁在一个圈子里,每篇文章都是往日的重复,就像琐碎的生活一样让人感到厌倦。
可是,你才写了一年啊,这么老道的笔力,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