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将徐海东以一当百,靠打张学良完成德械化

(2009-06-04 17:27:40) 下一个

  “2000年,我父亲百年诞辰时,我编了一个纪念他的画册,为此我还到美国见了一次张学良。那时候他还清醒地记得,我是红25军军长、15军团长徐海东的女儿,还记着当年打仗时我父亲的番号。你想想,他已经一百岁了,对我父亲的印象多深刻啊。这正像周总理当年所说,这是打出来的友情。”
  
 由于身体原因,8月下旬,徐海东之女徐文惠直到会宁,才加入重走长征路的队伍。她还带着自己的女儿同走长征路,说要将长征精神在自己的后代身上传承。

  大部队转移红25军打阻击

  他们在完成阻击任务时,非但没有被国民党消灭,反而把国民党的部队消灭了

  新京报:你父亲徐海东在长征中所带领的红25军,是红四方面军的一部分吗?

  徐文惠(以下简称“徐”):我父亲最早确实也是四方面军的,但1932年年底,蒋介石对鄂豫皖根据地实行围剿,四方面军实行战略转移,我父亲接受了阻击敌人追击的任务,好让张国焘、徐向前带领着大部队、主力部队能顺利转移。

  那时敌人的力量和所占领的位置,比我父亲他们强很多,但他们在完成阻击任务时,非但没有被国民党消灭,反而把国民党的部队消灭了。

  但主力部队向哪儿转移了,他们并不知道。这样,就没法再去找大部队,下一步往哪儿走,也不知道,只能在鄂豫皖留下来,把四方面军掉队的、受伤的、还有地方武装集结起来,坚持在鄂豫皖斗争。

  1934年4月的豹迹岩会议,又重新组织了红25军,长征的红25军就是在这里重组后的红25军。当时我父亲是军长、吴焕先是政委,程子华那时候还没有到。

  新京报:但后来,程子华做了红25军的军长。

  徐:程子华是中央派到红25军的。当时程子华说他是中央派来的,是作为军事领导的。当时红25军就只有一个军长是军事领导,我父亲就想,程子华是中央派来的,也是黄埔军校的,也当过师长,所以就当军长吧,自己当了副军长。我父亲说过,“我徐海东打仗有瘾,喝酒有瘾,当官没瘾”。

  交战张学良换来先进武器

  长岭岗战斗中,红25军歼灭张学良一个整旅,换来了张学良的德国武器

  新京报:说起来打仗,你父亲跟张学良在战场上交过几次手吧?

  徐:四方面军主力走了之后,父亲他们的条件很艰苦。那时候蒋介石任命张学良为鄂豫皖剿匪的副总司令,蒋介石是总司令。

  长征路上在鄂豫皖和河南这一带,主要是跟张学良打。张学良集中了15个师,还有好几个独立旅和独立团,30万军队阻击红25军,而当时红25军还不到3000人,这就是一比一百的力量悬殊,前阻后追地来打红25军。

  新京报:但后来红25军为什么成了红军中装备较好的军队了?

  徐:张学良刚从德国回来,1934年3月时说要在3个月之内,全歼红25军。但头一仗长岭岗战斗中,红25军就歼灭了他一个整旅,3800多人呢。

  从这以后,红25军2000多人就全部换上了张学良的德国武器了。

  这样,双方交战,张学良、杨虎城成了红25军的“供给部长”了,枪支弹药呀,所有的装备,都成他们提供的了。

  红25军和刘志丹会合的时候,一个连就有9挺机关枪了,6挺轻的,3挺重的。越打到后来每个战士都背3个袋子:一个子弹袋,一个粮袋,一个银圆袋。所以,红25军有钱。

  父亲他们也是一路打着胜仗过来的,这支部队打得蒋介石都害怕,连张学良都比较信服我父亲。

  新京报:张学良和你父亲有交情吗?

  徐:2000年,我父亲百年诞辰时,我编了一个纪念他的画册,为此我还到美国见了一次张学良。那时候他还清醒地记得,我是红25军军长、15军团长徐海东的女儿,并不是讲大将徐海东的女儿。他还记着当年打仗时我父亲的番号。你想想,他已经一百岁了,印象多深刻啊。而且那时候,我一联系,他就同意见我,这也说明他对我父亲深刻的印象。这正像周总理当年所说,这是打出来的友情。

  进入回民区红军获赠“红羊”

  红25军做了很多工作,要求部队一定要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

  新京报:长征途中,你父亲当时是怎么知道红军主力在哪里的?

  徐:部队打到离西安只有18公里的长安县城,抓着了县太爷。父亲让县太爷给西安城防部队司令打电话求援。

  这时西安方面就回话,城防军全调到西边阻击红军去了。这时候我父亲才获知毛主席他们的军队在哪个方向。

  后来他们又在西南公路抓了一个少将参议,从他口中也证实西安城防17路军和胡宗南的部队差不多24万人,调往腊子口方向去阻击毛主席他们去了。

  这样,在1935年7月,我父亲和吴焕先政委在长安县沣峪口开了个紧急会议,说他们这3000多人准备全部牺牲,也要把国民党的二十几万军队吸引到红25军方向来,以减轻中央红军的压力。

  于是他们不走山区,走大路,专门暴露自己,就是为了让敌人把枪口对着红25军打,让中央红军能够顺利渡过腊子口。

  新京报:红25军进入甘肃之后也进入了回民地区,汉人军队要进入回民地区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吧?

  徐:红25军进入回族地区是在1935年8月,毛主席他们进入回族地区是在当年的10月份。

  当时红25军到了甘肃隆德一带,有两个比较大的回民聚集区,一个叫单家集,一个叫兴隆镇。

  红25军去之前就做了很多工作,要求部队一定要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不能用人家的水杯喝水。军队进去的时候吹着军号,抬着很多礼物给清真寺,非常隆重。回族人都很感动,也主动支持了红25军。

  最有意思的是,他们还给了红军很多羊。红军中不是有个“红”字吗?于是还把这些羊都染红了。双方互送了锦旗,甚至有回族人参加红军。

  还有一些可以追溯的是,红25军在湖北和陕西交界的时候,就有一些回族人加入红25军。这样,进入回族地区的时候,就让这些人深入到单家集、兴隆镇去做工作。回族人去做回族人的工作,这都很巧妙。

  于是,这两个聚集点都说红军好,红军是天下难找的好部队,其他的回族聚集区也都传开了,红军过的时候都非常顺利。

  为保护战士徐海东撞掉牙

  他骑着战马,为了防止踩着战士,一下子撞到了树上,丢了两颗门牙

  新京报:红军长征会师地会宁是你父亲的部队打下来的,当时用的是骑兵团?

  徐:打会宁的时候是用骑兵团打的。听一些叔叔讲,才进甘肃时,国民党有骑兵,但红25军从鄂豫皖过来就没有骑兵,只有步兵,不懂怎么打,老用枪瞄准人打。敌人有马,红军没有马,如果打不死敌人,他会还击,这样红军的损失就特别大,红25军在这方面吃了很多苦。

  后来红25军就总结了经验教训,创造了一个打法———专门打马蹄子。枪专门瞄准马腿,“啪”的一下,马一倒,马上的人就要倒,人一倒下,不用打就摔个差不多了。后来红25军又建立了自己的一支骑兵团,与敌人的骑兵团交战时,还专门打他们的马腿。

  新京报:说到骑马,你父亲掉的两颗门牙好像还和它有关系?

  徐:当时是1936年年初,还在东征。我父亲骑着战马,为了防止战马踩着战士,一下子撞到了树上,最后那两颗门牙还嵌在那棵树上呢。后来毛主席开总结大会时说,“东征取得了巨大胜利,就是徐海东丢掉了两颗门牙,再也找不回来了”。

  新京报:像这样体贴战士的事情,在长征途中也时有发生吧?

  徐:有,像原后勤学院的政委曹思明,1955年授衔的时候是少将。他就说,自己在长征路上负伤,如果不是徐海东把自己的马让给他们骑,这些伤病员就完了。

  红25军一个巨大的凝聚力就是不丢伤病员。打完仗,下了战场,第一任务就是去看伤病员。这是我父亲的作风,他对战士的情况了解得比较清楚,战士叫什么,哪里出生,哪里长个痣,他都记得清清楚楚。他跟战士的关系非常亲密,但在战场上却不含糊。

  长征路上,在一个村子里,大家累得不行,在那儿都睡着了。这个时候国民党的军队上来了,从团长、政委到战士,都睡着起不来。我父亲找了根棍子,先从团长、政委打起来,在一个村里撵出200多人,不然就全军覆没了。

  那时候行军太累了,站着都能睡着。可在这种情况下还要打仗呀,拿棍子打醒人,那也是没办法的事。后来全团的人都非常感动,说“要不是徐海东那一棍子,我们全死了”。

  有的叔叔就跟我说,“你爸爸打起仗来是个凶老头,打完仗是个好老头”。父亲后来就说,在战场上你要不厉害,时机就丢了,是要牺牲人命的。

  ■人物简介

  徐文惠

  徐海东大将之女,现任解放军总医院主任医师。1939年生于延安,毕业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为了纪念参加长征的女红军,她主编了《巾帼英雄———长征女红军》大型邮册,并于日前在北京出版发行。

  ■长征揭秘红25军最先到陕北

  在中国工农红军4支长征部队中,徐海东率领的红25军最先到达陕北,为迎接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创建陕北根据地,做出了重要贡献。毛泽东在长征到达陕北后,称红25军“为革命立了大功”。

  1934年11月16日,奉中央军委的命令,中国工农红军第25军在军长程子华、政委吴焕先、副军长徐海东的率领下,高举“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的旗帜,在河南省罗山县何家冲集结出发西进,这是继10月份中央红军离开瑞金的又一支长征部队。

  长征途中,红25军不但粉碎了敌人的两次重兵“围剿”,摆脱前后夹击的险境,还创建了鄂豫陕根据地,使红25军的人数由出发时的2900多人,发展壮大到3400多人,是4支长征部队中惟一在长征途中创建根据地、得到发展壮大的部队。

  1935年7月中旬,鄂豫陕省委在与党中央失去联系的情况下,率红25军西征北上,艰苦转战4000余里,于1935年9月到达陕北,与红26军、红27军胜利会师,合编红十五军团,徐海东任军团长,胜利完成了长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