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annau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己种韭菜的一点经验分享

(2011-04-26 15:42:15) 下一个


几星期前收到网友寄来的韭菜种子,当打开大信封后,惊叹了一声:哇,这些种子够种2亩地还有剩余欧。。。最后俺只用了百分之一的量,剩下的准备以后把花园全部改造成韭菜园哈。。。


收到种子后几天,俺开始物色地方种韭菜。我家有块小菜地都是种些时令菜,经常是种完这茬再种下茬,被翻来翻去,所以不想把韭菜混在那里。这样就要新开发土地,这土地对我家来说太有限了,除了种花就是草坪,物了半天终于有地方了,而且还很不错,除了上午整个下午都见阳光。

首先说,俺是种菜新手。这一辈子都没在农村呆过,直到几年前我家开始种芹菜香菜后,才知道它们原来是从土里长出来的,以前一直以为它们是长在树上的哈哈。。。

anyway 还是分享一下俺育韭菜苗的一点经验吧,感觉很成功。

先把韭菜种子用水浸泡24小时,然后倒掉水用厨房纸包起来,保持潮湿24小时后开始下地播种,因为泡出来的韭菜种子很容易出苗,成活率高。不过在网上也看人写过,要把韭菜泡后像生豆芽那样生出芽后在下种,我没敢试,担心生出芽后在埋土里会把小嫩芽埋葬。




经过2天一泡一捂韭菜种子明显膨胀,这时就开始播种。




说干就干,把原来那块不起眼的地方进行改造,原来那里种了一些blue bells给移到另处。重新加些买来的compost,再把土用筛子过滤,这样土质很细腻,利于小苗发育生长。这些都是俺自己挖空心思想出来的办法,因为韭菜这玩意儿有时很难伺候。




撒种后,用筛子把土过筛覆盖在种子上面薄薄一层。



用水桶喷水,而不是浇水。播种任务完成后,静等小苗出土。
因为院子里小动物多,担心它们搞破坏,就在上面铺了一层纱网,感觉很安全。其实还是看见有猫爪子走过的痕迹。




看看种韭菜的地理位置吧,旁边就是无花果树。



播种后俺就天天呆在这里守珠待兔,天天用放大镜照呀照,盼呀盼,期盼韭菜种子早早发芽。



在慢慢拉远点看看这珍贵的韭菜地理位置,很隐蔽哈。




嘿嘿~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友谊的种子终于盼出苗了哈,俺好开心欧~~俺是在4月14播种,就在播种后第九天的4月23日发现小苗出土。照片是出土后2天拍照的也就是昨天。

小样很可爱,细细的,像针尖似的从土里探出头,来到这个世上传递友情。




参观一下前花园,去年我在花边上种了一行韭菜,今年发现边上又腾出一些土闲着,借这次种韭菜之际又在空地上撒了一些种子,结果前后花园的种子同时出苗。

前花园可以整日见阳光又通风,很适合韭菜生长,而且韭菜跟花草种一起很应景,就像兰花叶子一样。




这些韭菜今春已经割了3茬,最后一次割的是2星期前,现在又长这么大了。




在来个全景,等新的韭菜苗长大后,这一排就是绿旺旺的。

最后特别感谢
静品淡香妹妹的友情种子!

愿我们的友情像韭菜苗苗一样茁壮成长!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这韭菜的味道一定特别的好!!!

包韭花饺子好啊!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洁云的评论:
种子是网友送的,谢谢来访。
洁云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哪里买的种子?我种了几次都没成,看了你的贴,又蠢蠢欲动。谢谢你分享。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日光岩的评论:
岩妹太有创意了,下次连花带韭菜一起割包饺子请你全家吃!
日光岩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韭菜跟花草种在一起,可以一起割了包韭花饺子。:)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小艾妈妈好~
以后种韭菜就按照此法,很正的欧,这也是我个人通过失败后总结出来的教训和经验。o(︶︿︶)o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种子还要泡水,我直接就扔地里了,难怪没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