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annau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Anna种花系列园地》小苗换盆移栽

(2010-07-30 18:48:45) 下一个


很长时间以来,有不少网友给我留言发QQH,询问一些关于植物花卉的问题,也有一些网友很诚恳的要求我给大家做个种花系列“讲座”,乐~我,,,至于讲座嘛这活儿咱可不敢随便接,也无那天分学问,所以在这里讲座一词就免了。

但是,为了不辜负大家对俺的信任,那咱就来个浅谈吧,来个《Anna 种花系列园地》分享一下我自己多年种花经验,希望能帮助那些喜欢种花和初学养花的同学。

今天先谈谈小苗换盆

刚好家里有这2盆草莓需要换盆,所以就拿它做示范了,其它小苗换盆或把小苗移栽到地里都要这样做。

这盆草莓是买现成的,买的时候草莓很小,养了一段时间后,草莓苗开始长大,这时候就需要把它换到大一点的盆里或地里。

图解1/

用一只手拿起小盆,握住花苗,另一手把花盆脱出。



图解2/

拿掉小盆后,会看见花苗长满了密集的根子,如果不换盆的话就会影响花苗的生长。但,也不能就这样直接栽到另一个大盆或地里。



图解3/

这时候就需要把花苗密集的根部疏松开,有利于以后它的生长。做法是:一手握住花苗,另一只手的手指伸进花苗根子的中部桶个小洞,然后再把根子顺着拉下来,舒展开,这样有利于花苗以后茁壮生长,做完这个步骤后就可以移栽到另一个花盆或地里。



图解4/

花苗移栽到另一个花盆或地里后,要把新土稍微给压实一点,然后就是给花苗浇足水(必须),种菜移栽依如此。



我的这2盆草莓是放在这里的,即当花篮欣赏又可以吃到草莓。







 种花好,养性养身,每天看着这些美丽的鲜花,会帮助我们解除一天的疲劳,鲜花又能给我们的生活增添美丽的色彩。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sarahboily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呵,谢谢Anna 鼓励,照片上传成功了。
sarahboily 回复 悄悄话 好,谢谢你,Anna. 我今天把照片再压缩一点,希望能行,如果不行,就请你帮忙,呵呵呵
春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auk的评论:支持,相信还会有机会的,加油!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日光岩的评论:
我家院子从来不喷杀草剂啥的,长杂草只能用手拔,不过我家院子不是很多。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rahboily的评论:
你把图再压小点试试行不行,如果不行的话我帮你做,给我发QQH。
日光岩 回复 悄悄话 anan,这个帖子做得好,言简意明。你的花园没有一根杂草,是否喷杀草剂,每天拔草呢?我们的flower bed容易长杂草,过一两星期杂草就长得象青葱一样高了。
sarahboily 回复 悄悄话 嗯嗯,我一直都这样上传,结果呢,每次都是上传不了,以为是图片大,压缩也试过,也不行,呵呵呵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春风好
我这个种花帖子就是让家坛同学们逼的才有了这个种花系列,我现在身体不错,能把自己的一点价值发挥出来回报社会我很快乐,去年年底,中国一家杂志{女友花园}找到我,让我给他们做个园艺栏目,后来他们说准备给我筹划一个专题栏目,他们把这个任务交给了他们部门一个女经理来找我,可是,后来就无声息了。我曾经对他们说过,如果我能得到稿费愿意全部捐献给慈善事业。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篮宝贝,我换盆从来没出现过你那个现象,而且是换盆后特别旺兴。我家无花果今年春就换大花盆,现在长的快成小树了,已经结了无数个果。

我想你的原因是换盆后没有浇足水,还有,你的无花果属于果树类,换盆前一定要在花盆土里加些颗粒状的plant food,增加养分。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sarah
点击你的blog首页上面的{账号},然后会出现一个页面,里面有个{我的个人资料}栏目,最下面有个{更新个人资料}点击{照片管理}就可以下载你的头像。
春风……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哦,都在文学城首页特点推荐了。加油!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一直想学这小苗换大盆的方法,有的时候一换就枯萎了,前几天我种的无花果就是这样,换了大盆叶子唰唰猛掉,果实也蔫了,现在光秃秃的,我的心也蔫了。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sarah好
我知道你想学种花,做这个帖子时也想到了你,慢慢学,种花不难,不好说你以后就是位gardener呵呵。
我也希望你能学会贴图,这样我就可以看到你种花的经过,也可以帮助你。
做头像我明天解答你,现在太晚了要去呼呼了。

祝周末快乐!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石针,草莓种植需要肥料,种在盆里的要经常上点花肥,草莓喜水,阳光可以是半阴半阳都可以,草莓冬天不怕寒冷,会干枯,但春天又会发新芽。如果你把一颗草莓种到地里,以后会变好多颗,几年后就是一片,它的长须钻到土里就生根。
sarahboily 回复 悄悄话 Anna, 周末愉快!问Peter 好!

不急不急,我们就当是邻居,因为你家花园太漂亮了,女主人又这么友好,我散步经过就来赏花蹭美食,学点种花经验。。。。。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天呀~昨晚周末,晚饭后看电视,老公给我倒了一杯红酒,然后我就边喝边做这个帖子,谁知没作完就迷糊了,稀里糊涂的贴上就去呼呼了,刚才上来一看有留言,进来才发现还没作完作业哈哈,抱歉~ 一会儿马上补完。
rockimea 回复 悄悄话 这草莓种植有啥诀窍?需要很多阳光吗?在盆子里如何过冬?刚买了一盆。谢谢!
sarahboily 回复 悄悄话 Anna, 我也是因为喜欢你的博客才加入文学城的,一直想在我的“sarahboily”这个用户名加个头像,像你的这幅“执子之手”图一样的,但是老上传不了,知道是啥原因吗?
sarahboily 回复 悄悄话 Anna, 我可高兴了,我一直都想学种花种菜,也不知从哪学起,现在好啊,我就跟着你的“浅谈” 啦,呵呵,开心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