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 深刻怀念大老黑前老板 by 知名度比较高

(2008-10-08 11:20:26) 下一个


跟着黑老板干的那段时间,是我曾经最得意最顺心的一段工作经历。

黑老板尽管数学严重缺陷,但却有着十分出众的严谨的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人也幽默,活泼。和黑老板一起合作的时候,总能感到相互之间在考虑问题的时候,时不时的会有一种click,或者说,是心有灵犀的感觉。每当这个时候,我总能看到黑老板的眼里会“唰”的明显一亮,我也会感觉相当的爽。

(提问1:人体有一个部位,当人兴奋的时候,这个部位会一下子增大几倍。这个部位是什么?)

和黑老板之间的合作实在是如同干柴烈火一般,风借火势,火助风威。

有了我那些漂亮的数据,黑老板作起报告来是如鱼得水,游刃有余。黑老板在公司里迅速蹿红,炙手可热。同时,黑老板也拼命向上司为我争取利益。所以,进了那个公司还不到半年,黑老板就为我争取到了升职和大幅度加薪的机会,并且遭到全公司范围内的通报表扬,还得到了一条很精致的项链作为奖品。尽管比起加薪来,项链的经济价值就显得不那么昂贵,但这实在是一个相当特殊的荣誉,和值得骄傲的纪念。

俗话说:人无百日好,花无千日红。我想, 我是天生克老板的命吧(更克的经历还在后面呢)。好景不长,这个在当地曾经很牛的公司,自从我被雇佣之后,就一步一步地堕落。就在我升了职,加了薪一个月后,公司的东家宣布:公司将被卖给一个China based的公司。

公司里上上下下, 都相当震撼了一回。谁都没想到, 一个China based的公司居然这么牛,可以上美国来买美国公司了!一种狼来了的紧迫感油然而生。

被购前,公司大幅度裁员,一度风雨飘摇的样子。但我所在的部门还算比较坚挺。居然没有一个人被裁。

(提问2:在人体上,最坚挺的一个部位叫做什么?)

不久,公司宣布:被那个China based的公司买下来了。

于是我立刻成了香饽饽,部门里大大小小的头儿走马灯似的,有事没事都来找我聊天----我是部门里唯一的中国人----TA们都想通过我,了解一些有关中国的第一手材料,考虑如果自己一旦被派到中国去工作的去留问题。

在这儿,原谅我发一点牢骚:有些同学在找工作的时候,总喜欢找有很多中国人一起工作的环境,觉得这样才舒服。我个人认为这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因为,中国人都很聪明,工作又都很努力。中国人之间互相竞争,谁都没有明显的优势。所以,如果想在中国人精的堆里突出出来,很难。

因此,我宁愿去和老美去竞争。

有些同学可能会提出:和老美竞争,中国人最致命的弱点是语言的障碍。我想,我们其实不必这么妄自菲薄。

我认为,出色的语言能力,由两方面构成:一是严谨的思维和逻辑,二是用词的准确生动。很多同学自我感觉语言能力不够好,实际上是表达能力的问题,也就是说,是思维和逻辑能力不够,而不是单词量不够,发音不够准确的问题。换句话说,如果可以用中文来表达,这些同学的语言一样不过关。(最近面试了不少人,关于这一点,我是深有感触。我会专门写一个贴,以面试主持人的角度去谈如何面试。)

好了,题外话结束,回来接着说黑老板。

总之,那段时间,我最强烈的感觉就是:多亏部门里就我一个中国人,否则,就以我这么个小角色什么时候能成个香饽饽!

(提问3:制做香饽饽时,和面和到什么样就算是和好了?)

正当大家人心惶惶,开始盘算是否去中国工作的时候,恶耗传来:我所在的部门,整个部门全裁,给五周时间善后。

一时间,大家都蒙了。有的骂公司不公平的,有的上蹿下跳联系公司内部调动的,有几位女士居然坐在一起抱头痛哭。说实在话,我很不理解这些痛哭的女士们:有什么好哭的,不就是裁员吗。况且还有五周的缓冲呢。这有什么大不了的。我都被裁不是一次两次了。或者说,如果痛哭有用,我立刻就去哭,保证哭得比谁都伤心,比谁都投入。

拽出来尘封了刚刚一年的简历,添添改改。然后梳洗打扮好,插标卖身!



职场箴言:无论在什么时候,能遇到一个合作愉快的老板,实在是一种幸福!但是双方是否可以合作愉快,也要看双方的业务水平,性格,更重要的,还有互相之间的吹捧和忍让。

如果老板不待见自己,要先检查自己的业务水平是否过关。 没有老板喜欢总给自己扯后腿的下属的。

如果感觉总得不到老板的赏识,最好先检查一下自己的性格是不是比较开放,愿意主动去和别人交往。这里的性格开放,不是指外向型性格,而是说一种愿意和别人去交往,主动出示善意,让别人了解自己的社交能力。 当今这社会,酒再好,也怕巷子深。

和别人合作,必要的忍让是很重要的。不同的人总有不同的工作习惯,工作方法。与其总是抱怨对方不够配合,不如自己主动调整自己,达到最大的合作效果。

同时,必须学会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真诚地赞美别人。只有能经常发现别人的优点,才能看到自己的不足,而取得进步。

总之,对于有些总爱抱怨老板不好,同事不好,工作不好的同学,奉送一句很刻薄的话:

不要一便秘,就怪地球没有引力。

不要总看到别人工作做得多么好,多么舒心,要知道,那都是背后用血泪换来的。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