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思泉 - 香谷先生

学者,诗人,书画家,一级美术师。职业认证网球教练。现任“北美中红书院”主席,”中华文化交流大使“等职。号白水道人,老泉,画泉(多用于画款),西邑翁...
个人资料
尹思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褪去神性,费德勒原本是什么样?

(2018-07-16 08:09:55) 下一个

 

如果没有在36岁的光景还能打出超神的表现,你心中的费德勒会是什么样?

 

相信大家对这个问题大家会有千百种答案,《华尔街日报》也给出了他们的答案。但在开始本文前,他们想说:费德勒从来都不是理所应当地拥有优异成绩,尤其不是在现在这个年纪。一个即将37岁的职业选手,原本或许早已退役,有时间坐在电视前,享受着同龄人拥有的一切——来杯红酒?吃点甜食?甚至小腹微微隆起,也都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

 

但,这不是费德勒的生活。

 

 

过去的一个多月,在没有参加任何比赛的情况下,瑞士人又一次短暂重返世界第一,而这本身就是个奇迹。和笔者相约在餐厅见面时,他衣着休闲而简约,脚上踩的运动鞋不像这个年纪的范式。

 

面对侍者,费德勒点了一杯单品意式浓缩以及一杯气泡水,“再来一份番茄意面,谢谢。”偏向年轻人的装扮、偏向年轻人的午餐模式,压根让人找不到他身上任何为人父的痕迹

 

餐厅外不远处的音乐节热闹非凡,"那儿的氛围很热烈啊," 费德勒笑着说。“前一晚我没给孩子们读睡前故事, 而是去围观了一下泳池边的派对。孩子们竟然也喜欢这样的方式。”

 

 

瑞士人自己何尝不喜欢呢?说真的,他从来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那样。

 

华丽的职业生涯,让人们对费德勒产生了一种超凡脱俗的人设——一个如同邦德一样的网球巨星,在场上优雅的姿态仿佛芭蕾大师巴瑞辛尼科夫起舞一般。

 

但,被大家忽略的,是费德勒身上那种欧洲人典型的懒散和幽默,比如,他当然会开玩笑——是真的玩笑。“他总是很有幽默感,经常会模仿不同的口音逗我们发笑,有时还会做些恶搞的表情。”前世界第二哈斯丝毫不避讳地揭好友的老底。

 

 

成为时尚界宠儿、获评Met Gala最佳着装之前,费德勒曾是个叛逆的家伙,尤其是转入职业网坛前的一头金发,让他看起来就像后街男孩中的某位成员。

 

回想当年的“黑历史”,费德勒自己也发出“咯咯”的笑声,“有时,我甚至想尝试染个红发看看,我只是觉得是时候可以做出些这样的尝试;再说了,我又不是唯一一个这么想的人。”

 

不过,费德勒现在也只能这么想想了,除了仍在继续前行的职业生涯,他还是四个孩子的父亲。孩子们习惯了观看费德勒的每场比赛、甚至包括那些站起来观赛的惊心动魄的时刻,但大多数时间里,他们的注意力并不在老爹身上,“我在比赛时,他们在看漫画书。”瑞士人戏谑地摇了摇头。

 

 

孩子们会打网球么?“是的,他们偶尔也会打打,这是我对米尔卡提出的为数不多的小小要求之一,但千万别误会我的本意,我没有让他们成为职业球员的想法,只是想把网球作为一种他们娱乐的方式。”

 

费德勒坦言,钢琴课也是孩子的必修科目之一,不过大多数情况下,这四个10岁以下的孩子,让费德勒的老爹生涯滑稽而疯狂。姐姐们想当老大,弟弟在这个年纪有了自我的小心思,“有组织的混乱”,是费德勒总结的为父心得,“有时候我必须当好裁判。 ”

 

费德勒喜欢这样的“混乱”,即便有时会酿成些大祸,比如那场险些终结他职业生涯的伤病。谈起当时的场景,费德勒记忆犹新,而他的描述显得云淡风轻、饶是玩味,甚至让人有些忍俊不禁。笔者急忙向费德勒道歉,他却说:“没关系,确实就是很滑稽啊,很好笑也很疯狂。”

 

 

面对这样的毁灭性的挫折,费德勒的回应是一笑而过,这是否又一次超出了你的预期?

 

"越是当你挣扎、当你受伤的时候,越是不得不重塑自己, 这时人们常常会说‘他是不是该退役了'。”费德勒坦言这曾是自己在过去一段时间的感觉和经历,对于这样的看衰,他的职业生涯经过了许多次,“对此,我反而没有过多复杂的想法。”

 

其他与费德勒关系不错的人,也对他的坚持感到惊叹。“他从未丧失过自己的信念。”作为费德勒的好友,时尚女魔头安娜温图尔如是说,“很多人觉得他是时候离开职业网坛了,他却从不放弃,始终坚信自己可以回到顶点。”

 

 

我们习惯去获取那些对网球心生厌倦的故事,比如阿加西曾在自传中提及痛恨网球,但费德勒心中似乎没有这样的“恶魔”,他很开心还能继续在赛场上征战,只要参赛,无论是小比赛还是大赛,他都一视同仁,前教练安纳孔更透露费德勒依然喜欢去训练。

 

最美妙的是他的决心。”安纳孔说道,“他仍能在击球中找到快乐,能在训练房中找到快乐,能在这项他热爱的事业中找到快乐。真的很难想象,在36岁的年纪,网球还是快乐的,但对费德勒来说,确实就是这样啊。”

 

竞技体育总是残酷的,即使对最顶尖的球员也是如此,除非选择急流勇退,费德勒也清楚自己不可能为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很早之前,我就已经放弃了那种‘童话结局’的想法,我还在继续打球是因为热爱,而不是为了证明自己要以一种完美的姿态告别。”

 

 

关于退役,费德勒并不畏惧。

 

“我清楚自己会在何时、何地退役,也设想过会是一种一种怎样的心情,又或者一切可能只是一觉醒来后的决定。虽然这些都是未知的,但我明白会很刺激。”那么,费德勒退役后的生活,他又如何设想?

 

瑞士人没有给出具体的答案,却坦承自己渴望花更多时间陪伴家人,尤其是妻子米尔卡。告别职业生涯,也意味着他有更多时间投入到热衷的公益事业和时尚事业当中,他的基金会已为非洲和瑞士的教育事业提供了数百万美元的支持。至于人们期待的教练和解说员工作,费德勒还想象不到那样的景象。

 

 

 球迷喜欢把费德勒视为史上最佳,但他心中有另一位同样配的上这份荣誉的人,“小威是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拥有23座大满贯奖杯;但她达到这样的成就不同于我,瑞士网协给了我很多帮助,而她更多靠自己还有家人。能在这个年纪结婚生子、重返赛场,本身就令人惊叹。”

 

事实上,瑞士人对小威的成就如数家珍,其中很多纪录令男选手难以企及。“我对小威非常崇敬,对大威也是如此。我们都还活跃在赛场上,不也证明了热爱的力量吗?”

 

 

面对即将37岁的费德勒,你会好奇他是否真的愿意被世人铭记。对此,他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这样说道:“如果能对这项运动有所助益,也挺不错的,球迷们愿意看我比赛,我还能继续在他们面前作战,让他们觉得球票物有所值。”

 

在本应结束职业生涯的年纪重生,费德勒的生涯已无法用言语来简单形容。但,这不是他必须要做到的,而是因为他发自肺腑的热爱和向往。

 

下周一,费德勒将在斯图加特打响草地赛季首秀。大家一定要关注费德勒的首秀,有大惊喜哦!

 

 

 

译文来源:wsj.com

 

- END -

 


 

Scan QR Code via WeChat 
to follow Official Accoun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nuanhe 回复 悄悄话 好贴,赞!
lucia17 回复 悄悄话 大威小威是不是吸毒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费天皇,最好的球员,没有之一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well done!
toby嘛嘛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