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凝聚时光——李一精品散文之六【故城悠思】制作:红尘

(2010-04-30 17:40:47) 下一个

 

故城悠思

作者:李一

朗读:红尘 制作 :红尘

故乡的清晨,疏疏落落的雨丝,似无还有地划过天地,闪烁的流光,好似老电影上的划痕,一道又一道,恍恍惚惚地,让我的眼忽然迷惑起来。

是当年的雨,洒在今日的青石吗?

还是,昔年的青石,承接着今日的雨?


脚下,那奔腾的河面,仍旧漫着似曾相识的白烟,在这人迹寥落的一刻,让我益加怀疑,是坠入了前尘的梦。

只有,当我躬身掬一捧故乡的河水,才幡然醒来,因为那河水里的容颜,已不复儿时的稚气。


我想,一定是当年那尾滑过我指缝的鱼,带着魔咒,偷走了我的青春,在水波一漾间,把波纹映上了我的额头。


我不在乎它偷走我的青春,只要,它能在这摇曳的波里,永远地活下去,

或者,它被我心仪的你捉住,住进精致的鱼缸,每日享有你一个浅浅的微笑。


可惜,那狡猾的鱼儿,骗过了我,也错过了你,跳进东逝的流波,不再回头。

生命,就好似河边的那一树红花,在秋雨里等待春风,在凋零里企盼盛放,而我们执迷不悟的心,就只是沉湎于那春的繁华,如痴如醉。

而只有,当我们年轻的枝干在狂欢中耗尽了精力,当妖娆的春风一去不返,我们才惊觉春的无情,是她,在灿烂的背后,偷换了流年。


又或者,其实睿智的你深知人世的沧桑,只是感慨于生命的短暂,才无奈地端起酒杯,及时行乐,挥霍韶光。


这样的你,这样的我,在一场不会醒的梦里,不甘就范,苦苦挣扎,我想,只是为了同一个目的,

——留住。

留住青春,留住生命,留住爱情……留住我们所珍惜的一切。


然而,流射如电的时光,让我们应接不暇,顾此失彼,临到末了,我们两手空空,只剩下遍体鳞伤的身躯,在匆匆的一回眸后,伏于尘土,散于春风。


我们留给世界的,只是那一次回眸。

而那一次回眸,会融入时光,化作催人老的刀,伤人心的箭。


人世如海,浮浮沉沉,潮来潮往。是谁的青春,化作沙滩上五彩的贝壳?是谁的回眸,变成海涛里闪烁的微光?

那些微光,一波一漾,渐行渐远,在海的尽处,跃入天的起始,化作逍遥的星,在明净的夜里,泼面而来,让你惊叹,让你感慨,让你自惭形秽而忘了伤怀。


逍遥的星,牵牵连连,直到清冷的月,他们自相辉映,全然不顾你深情的凝注,也任由你深深地叹惋。


是的,就是那一天星月,曾出兰亭,曾照长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梅兰松竹的评论:

欢迎梅兰来家里做客~~~很高兴认识你~

是呀,爱情和友谊,只要我们珍惜,就能长存~~~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这帖艺术设计不错。绿色的图画衬着黑色的背景,格外赏心悦目。

青春、生命, 两样美好的东西都是无法挽留。爱情和友谊却能长存--只要我们用心去珍惜。

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婵娟!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卡卡:别晕哈,红尘扶着你,嘿嘿~~~~这个贴就是播放器新颖一点,其他没啥~~~抱抱卡卡~~~

===============================================================================================================

5G:谢谢5G。祝一周好!

===============================================================================================

粉粉:这个贴没成精,就是播放器有点新颖,其他啥都不是。~~~谢谢粉粉~~~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可了不得了,红尘这贴已经成精了.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卡卡的评论:
又犯病了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很美!
阿卡卡 回复 悄悄话 美滴让额晕阿!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松松:谢谢你,总是这么多果酱,让红尘感动。再谢!

==========================================================================================================

雪M:写的好,读的不行。这篇没有突破,觉得自己越来越没有底气了,有点累了。抱抱雪M。

==============================================================================================================

乐子:谢谢乐子语无伦次的果酱,很甜!

==========================================================================================================

心心:期待你的好文! 辛苦了~~抱抱~~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人世如海,浮浮沉沉,潮来潮往。是谁的青春,化作沙滩上五彩的贝壳?是谁的回眸,变成海涛里闪烁的微光——这一段的意象真实奇美,赞!

俺的妈妈篇就要好了,礼拜一给红妹。

问号!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真精美。

“无,呃无,呃与伦比,” 我语无伦次的赞道。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再听又是一番怒同的感慨。
写得真好!
读得也真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贴,美诵,悠思绵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