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凝聚时光——李一精装散文之一【小顾的故事】制作:红尘

(2010-04-03 12:28:06) 下一个
     


小顾的故事

作者:李一
 

播讲:红尘 ,制贴:红尘

 
茕茕白兔,东走西顾,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小顾,三十出头,斯文秀气,鼻梁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让他细细的眼睛看起来也差强人意了。


小顾来美国已经八年,念完了数学系的硕士,又耗上了计算机系的博士,如今他这半辈子的啃书本生涯,
终于也走到了尾声。
 


我刚来美国的那几年,小顾跟我是
roommate,一个屋檐下朝夕相对,我们顺理成章地成了无话不谈的哥们。
其实我从来没想过会跟他成为哥们,因为他是上海人,而我在上海工作的那两年,
没少受上海人的气。


小顾改变了我对上海人的看法。他秉承了上海人的精明,却又热心开朗,乐于助人,
这让他成为了朋友们心中的“小好人”。

 

小好人每年都会去机场接新生,其中不乏容貌姣好的女孩,但却从来没听过他跟哪家的姑娘传出绯闻。
二十八九了,居然还是处男。这让我颇有点迷惑,因为在我看来,小顾要算是居家过日子的完美男人了。


小顾的酒量很浅,而我则是千杯不醉。我们俩一起喝酒的结果,可想而知。
小顾找不着北的时候,话也越来越多,他海阔天空地乱侃,河山风物,逸闻趣事,过去未来,
最后,鬼使神差地侃到了“小野妹”。

 

小野妹是小顾大学时代的同班同学,也曾是他非常要好的朋友,
毕业的时候,她向他表白,他惶然无措,不知道接受,也不懂得拒绝,两人终于在暧昧中各奔东西。


如今已七年了,小野妹已经有了男朋友,而小顾,却还是茕茕白兔,在酩酊大醉之后,抱着酒瓶,横在沙发上,
嘴里叨咕着那句:“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这是他甘心当处男的理由吗?我好奇地拾起了小顾扔在桌上的照片,
照片里的女孩剪着齐耳短发,眼睛,鼻子,平凡得如同一杯白开水。
我疑惑地放下照片,小野妹的形象从我脑海中倏然消失,只剩下两颗还算可爱的小兔牙。

 

茫茫人海,其实每一个人都平凡,应运而生,随缘而去,
如同淡而无味的水滴。然而,却总有些水滴会阴差阳错地化作你枕畔的泪,窗前的雨。
 



我不愿见到小顾蹉跎岁月,更不愿见到他悔不当初,于是我劝他,一定要把心里的话告诉小野妹,
趁她还能选择的时候。

 

小顾却还是小心翼翼地犹豫着,一周,两周,一个月,两个月……

 
小野妹的身影仍旧在他的
msn上忽隐忽现,若即若离,而他的心情也随着那小小的人形图标,
点亮,黯淡,点亮,黯淡……
 


我以为上海人胆小,于是给他倒了三杯白酒,谁知他喝完之后,自己又倒了一杯,然后是两杯,三杯……

他抱着酒瓶又横在了沙发上,从他发梦一般的呓语里,
我开始明白,他不是没胆,他只是不想输掉跟小野妹之间仅存的友情,更不想扰乱了小野妹那看来幸福的生活。

 

爱一个人,就是要让她幸福。

 
这句话是我无法反驳的,所以我从此后再也不问他关于小野妹。

半年后的一天,他忽然冲进我房里,脸上绽放着兴奋莫名的笑容。


“怎么?中乐透啦?”我疑惑地问。


“不是,小野妹说她喜欢的是我……”小顾激动地说,

他的狂喜深深地感染了我,让我不由自主地跟着他亢奋地大叫。
 


那天夜里,连我也喝得东倒西歪。

 

接下来的日子,小顾开始积极地规划生活,憧憬未来。不久之后,他们联名买了房子。


小顾成天幸福地笑着,象蜜蜂一样哼哼唧唧,象松鼠一样蹿上跳下。

 

然而,与他的幸福接踵而来的,却是经济危机。


他们二十几万买的房子,直线跳水,跌得惨不忍睹。

 

那时候我们已经分开住了,我很久没有看见他,心里有些挂念,就给他打了个电话,
谁知道,他的手机已经停了机。

 

我再次见到小顾,是在一家叫做“小上海”的中式快餐店里,他孤独地缩在一个角落,
用筷子搅拌着面前的牛肉面。


他形容憔悴,头发很长,胡子也很长,要不是他向我招了招手,我绝对不敢上前相认。


我诧异地在他对面坐下,几句问候之后,我不识趣地问起了小野妹:


“我们已经分手了。”小顾平静地说。


“为什么?”我吃惊地问。


“也没为什么吧。”小顾说。


“那……你们联名的房子怎么办?”


“我自己接手了。”

 
“你一个人付房贷?你哪来那么多钱?”


“打工,外加在网上做点小生意吧。”小顾说着,无奈地笑了笑。

 

“两个人一起买的房子,房价掉了,她就抽身,怎么能这样。”
我愤愤不平地为他抱怨。


小顾却没有说话,淡淡地一笑,低下了头,一勺又一勺地喝着碗里的牛肉汤。
 


爱一个人,就是要让她幸福。


这句话是我无法反驳的,所以我只能无言地坐在他对面,眼睁睁地看着他坦然放手,
把幸福交给她,把痛苦留给自己。



几个月后,小顾回国了,相亲。再回来的时候,是带着他新婚的妻子。

他用了漫长的岁月去等待一个女人,却只用了短短几天去娶回另一个女人。


也许,每个男人的一生中,只有一个女人值得他们等待。


那天,我在
mall里见到小顾夫妇,他老婆走进了商店,施施然地闲逛着,
而他,则双手拎满了购物袋,木然地伫立在川流不息的人群里。


他还在等待吗?

软软红尘,其实每个人都无奈,不期而遇,偶然分离,就好似微不足道的风中尘砂,
然而,却总有那么几粒落入你眼中,催你落泪,
渗入你心底,筑起高墙。

我招呼小顾,他见到我欣喜若狂,我们相约买醉。是夜,我们高歌狂饮,小顾找不着北的时候,
又海阔天空地侃起了河山风物,逸闻趣事,
过去未来……

 

而在过去未来之后,依旧,是一个平凡可爱的兔牙女孩。


“茕茕白兔,东走西顾,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我也因为痛饮而迷乱了时空,再记不起小顾是什么时候叨咕的这几句话,
是在他说过去未来之后吗?


或者,是之中?














读后感言


这篇散文文笔绝美,平凡的故事,寥寥几段,却渗人心扉,使人唏嘘伤感。

——茫茫人海,其实每一个人都平凡,应运而生,随缘而去,如同淡而无味的水滴。
然而,却总有些水滴会阴差阳错地化作你枕畔的泪,窗前的雨。



几句貌似淡然的话语,使心灵有一种心酸的颤抖。人海中的擦肩而过,
漾起心海的涟漪,化作晶莹水滴,滑过心扉变成泪水。。。。。

——软软红尘,其实每个人都无奈,不期而遇,偶然分离,就好似微不足道的风中尘砂,然而,却总有那么几粒落入你眼中,催你落泪,渗入你心底,筑起高墙。

因为那曾经憧憬过的幸福,那心中的美梦,我们付出了快乐,眼泪和无奈,然而,
生活依然要继续,可是,心却因伤痕累累而麻木了。。。

——爱一个人,就是要让她幸福。 使人感慨的一句话,饱含理想与现实的甜,酸,苦,辣!

                          ——红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oukei49 回复 悄悄话 听过几遍了,很感人,令人深思的故事。红尘朗诵让人更感动,感慨......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谢谢海才子的大果酱!李一的文字很美,没有华丽的词藻,但却使人非常伤感,的确功底深厚!

海才子也是文笔唯美呀~~~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小顾是个好人,红尘是个好播音员。平平淡淡中显功夫和深情。

杜普蕾的《殇》,选得很合适。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采心的评论:

心心,朋友们都想听听有声版,所以就朗诵了。

很感人的故事,感人的文字,心痛的让人无语!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kesbeer的评论:

莎士,小顾的故事的确使人非常伤感,这个痛是他一生都无法忘却的。善良,认真而又真诚的人,受伤是最深的。

一个平凡的故事,平凡的文字,却能摧人落泪,不能不佩服李一的文字功底,实在是太强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有声音了!
Shakesbeer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文很伤感,杀伤很大,不能多看,不能多听,不能多想。

有点同意猫咪的摔跟头的说法,不过,小顾同学虽然是经历了一个长大的过程,但是眼睁睁看着这个过程又有让人于心不忍,觉得这个痛是跟定他一辈子了。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ianqiuxue的评论:

雪M,这篇没计划朗诵呀~~~现在似乎好像都想听听,我试试哈,不一定可以。呵呵。。

祝一周好!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谢谢玫瑰的共鸣~~~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采心的评论:

心心一周好!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和心心感受一样,红M怎么没朗诵呢?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爱一个人,就是要让她幸福。 使人感慨的一句话,饱含理想与现实的甜,酸,苦,辣! --说得真棒!红尘的朗诵也是一级棒!!!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红妹一周都好!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猫咪来了,抱抱,几天没见了,想猫咪了哈!

小顾同学很纯呀,是个好人!可是,好人不一定就幸福,或许要经历更多的苦难!

这篇太长了,不适合朗诵,所以要猫咪自己看了,茕字读——qióng(2声),有点偏的字哈。呵呵。。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这篇文章让5G感慨了,是呀,每个人都有不如意!可是,生活依然要继续!

5G一周愉快!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采心的评论:

心心,最近太平洋的地震带似乎异常活跃,你们要小心,注意安全!准备好一切应急的物品!

祝一切都好!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松松,这篇太长了,不能读,要自力更生了,呵呵~~~

谢谢松松!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唉,说白了,小顾同学是一书呆子,摔个跟头也好,免得下回真的落入陷阱,爬也爬不出来了。

红尘哪,没有你美丽的朗诵,咪咪真不知道"茕"咋个念法,惭愧哦,哈哈。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读的辛酸,为生活感叹,,,每个人都有不如意,,
爱,就是为她幸福。。。。好难得的境界。
“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同一个人,以前和现在比较,也是这样!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红尘,下午是地震了,正带着两个孩子在外面吃饭,房子晃动得很厉害,女儿吓得扑到了我的怀里,儿子倒是跟旁边的那些吃客一样,继续“镇定自若”地吃着东西

这边是在太平洋的地震带上,经常震,再加上房子抗震的性能强,很少倒塌,所以加州人大半对地震麻木不仁,只是这么大“级别”的不常见,所以当时让俺心惊肉跳的

刚才回来后全家人把地震箱填满了东西,未雨绸缪吧,剩下的就是虔敬地跟上帝祷告了

谢谢红妹的惦记,心里热乎乎地感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等了半天才知道红尘没有朗诵,得自己读,呵呵:)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YouCai的评论:

才G,啥时候整篇才G的故事给红尘朗诵一下,呵呵。。

Happy Easter!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采心的评论:

心心,我很喜欢这篇散文,没有华丽的词藻,却组合的非常美,有一种很感人的磁性! 佩服极了。
Happy Easter!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恩? 我一不留神儿,也邹出来一首诗!

红尘采心你俩抢着朗读吧~~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小顾小顾, 东走西顾, 痛苦着自己的痛苦,也痛苦着别人的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