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京剧《文昭关》:伍子胥老生唱腔 by 陶阳(7岁)

(2008-09-19 19:51:58) 下一个

《文昭关》剧情:

伍員(伍子胥)投吳,因昭關畫圖緝拿,不敢過關。遇隱士東皋公,藏之於家,一連七日,伍員心內憂愁,鬢髮皆白。東皋公使己友皇甫納喬扮伍員,假作出關,先被官吏擒獲,伍員乘隙逃出昭關。又遇大江阻路,幸遇漁丈人相助,渡之過江。伍員贈劍,並囑漁丈人勿洩,漁人投江。伍員渡江後飢餓乏食,路遇浣紗女乞食,女進食後亦因伍員囑勿洩露,投江明志。伍員逃至吳國,訪知專諸孝義雙全,乃與結拜。又吹簫乞食,遇公子姬光,光本吳王之子,吳王死後,本應嗣位,而王僚仗勢自立為王。姬光為求復位,素聞伍員智勇,收為賓客,並荐專諸於姬光,用魚藏劍刺僚。

伍子胥是個偉丈夫,力能舉鼎。平王追捕,他逃出樊城,隻身持弓箭,追兵不敢近。

伍胥躲藏在東皋公的後花園內,因昭關阻隔,內心焦灼,一夜之間鬚髮皆白。

伍子胥無可告訴的心中冤仇,困居昭關一籌莫展的苦悶,雙親遭殺害內心慘痛,交織的複雜情緒,化為一腔悲憤,使人感動、震撼。



心中有事难合眼,翻来覆去睡不安。
背地里只把东皋公埋怨,叫人难解巧机关。
若是真心来救我,为何几日他不言?
贪图富贵来害我,你就该把我献与昭关。
哭一声爹娘不能相见,不能见,爹娘啊!要相逢除非是梦里团圆。
鸡鸣犬吠五更天,越思越想好伤惨。
想当初在朝为官宦,朝臣待漏五更寒。
到如今夜宿在荒村院,我冷冷清清向谁言?
我本当拔宝剑自寻短见,寻短见,爹娘啊!父母的冤仇化灰烟。
我对天发下宏誓愿,我不杀平王我的心怎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