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北固山随想

(2023-06-13 10:18:52) 下一个

曾在镇江宿过一夜。 下午到,吃过便饭,计划游玩镇江三山。镇江三山就是依临长江的金山,焦山和北固山。

接我的朋友说晚上有饭局,三山只能上一个,让我选。

没有迟疑:北固山!

理由当然和辛弃疾的那两首怀古有关:

永遇乐 ·京口北固亭怀古
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扬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

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
年少万兜鍪,坐断东南战未休。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

年少的时候,我喜欢《南乡子》多点,后来更喜欢《永遇乐》。这和历史知识的积累有关,”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中的醇厚慢慢盖过”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的悠扬。

游客熙熙攘攘,朋友也在边上跟着唠唠叨叨。有点破坏我观景的心情。北固山这种地方最好一个人静静地看,不然很难体会梁武帝萧衍当初题匾”天下第一江山“心情。登上北固亭,眺望长江,刚刚要找辛弃疾同学的感觉,忽然身后响起吴语普通话:”帮我们照张照片好弗拉?“

那块试剑石一看就不是真的。别说刘备和孙权,就是找来项羽刘寄奴过来也砍不出那样的裂痕。为什么弄这个?想想也不能全怪公园管理处。游客想看,你没有,伤了游客的兴。有点像曹操墓,那么火的一个人,你不把他从地里挖出来,如何对得起神州那么多曹粉。放点”魏武帝“样的仿造文物,忽悠广大曹粉绰绰有余。他们不会怀疑。等你介绍”魏武帝“是曹操的帝号,他儿子篡夺皇权后才命名的,曹粉们的反应一定是:这就没错了,一定是曹操墓。要不陪葬品怎么会有”魏武帝“?

试剑石前有一位老人饶有兴趣地给大家讲孙刘试剑的故事。他也是游客,讲解很激情,周围人听着是滋滋有味。我忽然感到一种自责,为什么就 不能跟着大家信一次呢?众人皆乐我偏疑,看山不就为了快乐吗?

”看山如观画,游山如读史“, 脑中飘来这句话让我舒服一点,高冷优越跟着冒出来。我感觉,他们在看山,而我在游山。

山水苍茫老师说他读史没有美感。我不一样,我常为历史人物感动。我想辛弃疾同学也一样,他知道孙仲谋刘裕有缺陷,但还是为他们的英雄气概所折服。还有梁武帝萧衍,这个六朝时期最奇葩的开国皇帝,在这里题写出”天下第一江山“也能让我感动。

历史有很多卑劣的人,有丑陋的事,但也有让人激动令人怀念的篇章。在我们的脑子里,历史人物栩栩如生。这就是辛弃疾为什么要怀古,而现在我们又来怀辛弃疾。

除了刘裕这样的实用主义者外,魏晋南北朝时期还是有不少理想主义者的英雄。比如后燕开国皇帝慕容垂。大家读读他的故事吧,尤其是他和前秦皇帝苻坚的互动,江湖道义,家国情怀被演得如歌如泣,如梦如幻。

我想这就是我们为何喜欢读史,这就是诗人为何喜欢怀古。一万块烂石头中,我们为其中有一钻而欢呼,一万篇枯燥史篇中,我们为一页豪迈而感泣。

那天游山,我只是在几小时的嘈杂中最后才找到一刻安静。朋友说他要先出去到商店买点东西,然后在公园门口等我。于是,我再次登上北固楼。这时原先拥挤的人群不见了。斜阳之下,江涛之上,我似乎真看见歌台舞榭,战帆并临,苍鹰赤雀,铁舳牙樯。

中国人喜欢大一统,不喜欢被国界分割下的趋同文化。然而东西文明的发展都证明这样的状态是文明进化的温床。也许是全球气候变化的原因,公园4世纪前后,东西半球的北方蛮族像商量好的一样一起挥戈南下,击碎了当时先进的文明。 有幸的是,欧洲蛮族将罗马文明推翻在地的时候,他们没有推倒那个十字架。这该得益于传道士一个世纪前就将耶稣的故事说给了这些蛮族。于是,欧洲政体国体虽从罗马帝国的统治倒退到封邦建国,但他们有了统一的宗教,并由此他们慢慢被教化。

中国南北朝的五虎乱华也是这样的局面。没有宗教,北方蛮族被教化完全靠汉文化的自身吸引力。对于汉族,这个乱局让他们吃尽苦头,只能背井离乡,衣冠南渡。但是,也因如此,汉人发现吴越之地居然如此肥沃。从此,江南成了华夏文明重要的经济文化中心。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如果没有中原沦陷,吴越边陲,谁会在意北固山这一处”天下第一江山“。

冷兵器年代,野蛮和文明的冲突中,文明一方总是要吃亏的。 出几个像刘裕那样的狠人是可能的,但要所有”三丁抽一“动员出来的南方农民拿着长矛与蒙古草原或东北林海天天和野兽搏击的人对拼,一定处于下风。何况你还没有足够多足够好的马匹。

辛弃疾他们是有机会实现野蛮和文明冲突中优势转换的,但还是制度原因,这个机会错过了。南宋时期,中国已经在战场上使用火药了。他们用麻绳桐油和石灰过在外面将竹筒制成炮管,填上火药,在装上石头。等北方战马呼啸而来,南宋军点上捻线,轰隆声中,敌军人仰马翻。

后来,蒙古人干翻南宋,将这个技术带到欧洲。欧洲人由此发明了”红夷大炮“和火药枪 。看看当时的中国人多傲慢,人家有这样的先进技术,还说他们是夷。后来的确不好意思了,就改称红衣大炮。

从此,文明开始讨伐野蛮,欧洲文明横扫世界。安静的庄稼人不需长期训练,端上火药枪就能撂倒孔武有力的北方蛮人。

但是,当红衣大炮从海上轰向东南沿海的时候,我们中国人还是拿着大刀长矛迎战。我们错过了什么。

”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辛弃疾同学,换个思路,你完全可以”铜枪铜炮,气吞万里如虎“的。

下山出公园门已经夕阳西下了。朋友对我说:"我走后,时不时遇到漂亮姑娘了?这么高兴."

我笑: ”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辛弃疾与岳飞一样. 本来可成一世功名, 战胜蒙古草原或东北林海天天和野兽搏击的人. 可惜碰到南宋无能的投降派皇帝.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人类的历史不止几千年。在历史长河中,很多种族都灭绝了。能够保存到现在的,都是强者。有的种族先进一些,有的种族落后一些,这都很正常。不用想太多。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士大夫把握了编撰历史故事的权力,所以不可轻信。实际上谁文明谁野蛮很可能是倒过来的。实际上中原有更好的养马条件,好马是要吃粮食甚至吃肉的。而大一统导致普遍贫困,无力养马是主要原因之一。
冶炼技术,刀具箭头之类,东亚也往往不如接受了西亚文明的草原。编户齐民的组织技术更是落后。罗马军团到西班牙方阵都是步兵为主,骑兵为辅。军队的战斗力在组织度而不是个人武勇。否则一群江湖大侠甚至一群狼都能打天下了。大草原贸易线时代怪蛮族有马,大航海时代怪欧洲人有火枪,是吃生肉的腿不打弯的蛮子。都是士大夫读书人给自己无能落后找的同样借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