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乱花渐欲迷人眼

(2018-04-14 09:50:09) 下一个
收拾房间,整理书架时发现一本从没见过的书。仔细一看,原来是《费郡植物和野生动物的实地指南》,应该是小妹妹的学校发的。

美国的教育理念是一个州一个样,同一个州不同学校用的教材都不同。还有不少低年级是没有教科书的,都是老师自己决定教材,更是千差万别。这样造成的后果就是学的东西五花八门,你教进化论,我授智能设计,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当初从马里兰州搬到弗吉尼亚州时,同一年级的数学教的深度和进程就大不同,老大还为此感到烦恼。不过马里兰州、弗吉尼亚州有一点上是一致的,对自己的历史地理文化都是有要求的。原来在马州时,老大学的马州地理生物,还专门去离家一两小时的齐萨皮克海湾实地考察,又打渔又捡石头的,高兴得手舞足蹈。小妹妹在弗州也有实地考察,去詹姆斯镇,北美的第一个殖民地。这更远,来回五六小时,不过小妹妹和她的小伙伴们都快乐得没心没肺,乐不思蜀。

马州、弗州的革命历史悠久,还有众多美国内战的战场可供实地参观。内战旧址哥哥妹妹也参观了不少,大概是寓教于游了。我想教育者设计课程学习计划时,还是想要孩子们真正亲近自己生活的山山水水,了解周围的花花草草,了解本地的古往今来,这样才能真正热爱。
 
少小无知的时候写过许多类似《我爱我的家乡》的命题作文,洋洋洒洒写些家乡的花繁树茂、山川秀美。后来才知道,当初的那点描述只是皮毛。感谢互联网和微信,了解家乡却是在到了异乡之后。
 
故乡明光,坐标安徽省东部,在江淮分水岭北侧,北临淮河,与江苏省接壤。地多丘陵,境内女山湖有死火山,也有池河入淮,产绿豆,当年的明绿液和明光大曲风靡一时。历史上最有名的就是明太祖,因为明光原来是凤阳的一部分。最美的风景是三月里的十里黄花,接天映日,这就是我对家乡的粗浅的印象。下面是朋友圈贴出来的故乡美景,当初我还吓了一跳。这真是我生活过十八年的故乡?

"明光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明,远在石器时代,我们的祖先就在这块沃土上生息、繁衍,留下许多古文化遗址、名胜古迹,著名的如商代尿布滩遗址南朝梁武帝时的浮山堰遗址宋朝招信城遗址及嘉佑院、古戏台、元代古建筑横山兴慈宝塔、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诞生地赵府及太祖时太原长公主墓、曹国长公主墓,都在这块土地上深深地打下了历史的烙印。明光市境内岗丘起伏,湖泊纵横,山青水秀,景致怡人,这里有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古火山口女山;有淮河三峡之一的浮山峡;有素以"江北千岛湖"之称的分水岭水库和旅游度假胜地林东水库;女山湖、七里湖相连,蜿延百里,并与淮河、洪泽湖相通,湖光山色,令人留连忘返。"

没有网上信息之前,我只知道朱元璋出生的尿布滩和他家亲戚的曹姑坟,却不知道尿布滩是商代的遗址,也不知道浮山堰是何物,更遑论是南朝时期的军事设施,可谓孤陋寡闻。而且十里八乡也只去过女山湖,那还是很小的时候跟着父亲去下乡防疫工作而搭乘的救护车,记忆已模糊不清。
 
细细想来,从小学到高中,就没有真正学习过安徽的历史、地理和文化,更对故乡的前世今生,知之不详,说来说去,有点雾里看花、梦中人的感觉。
 
不知道现在的中国学生,有没有专门的课程来介绍自己的故乡。如果没有,希望以后会添加;不然和我一样,在半梦半醒之间留有遗憾。
 
也许中国的教育部门都是仓央嘉措的忠实信徒,东西太多,就挑花了眼。"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 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
 
我们和故乡之间的关系就是个纠缠不休的过程。年少轻狂时,希望离巢单飞,去远方追逐梦想。奔赴远方,居于他乡后,又希望拾回失去的往昔。总有一天会发现,变的不是家乡,也不是自己,而是那心底抹不去的记忆,愈来愈艳,无法抗拒, 这又怎是一个愁字了得。

还是古诗写的好,"离别家乡岁月多,近来人事半销磨。唯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