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秋心情

世情险恶,人情淡薄。雨送黄昏,花谢易落。曾几何时,昨非今是。雨后黄昏,博客行乐。
个人资料
正文

苏联印象: 美元动人!

(2014-02-12 06:51:52) 下一个

按:朋友曾去过苏联。看到诸位对苏联有兴趣,趁机在这里把朋友写的点滴回忆发贴网上:

讲一个在“苏联”的小故事:

1990年元旦,我与同事从布达佩斯到莫斯科,再转火车回北京。我们在出国的时候已买了来回票,路线是从二连出境,经蒙古进入(解体前夕)苏联。回国时,当然还得要走同样的路线回国。坐这趟车,莫斯科当年每周只发一个车次往返。
在我们返程中来到
莫斯科的那天,如果用回程票签票得要等三天以后的车才能离开莫斯科在车站里,我们恰好发现几个小时后正好有一趟经满洲里到北京的车。在冰天雪地的莫斯科,我和同行都不心甘情愿再呆三天。于是就到车站售票窗口,试探能否可以把走二连的车票改签成走满洲里的车票,此时心想无非是加钱罢了。谁知得到一口拒绝,而且是绝对滴不行!我们于是要求花钱买票经满洲里回国。回答也还是不行,因为“票已售完”!

坐在候车室里,既无奈又不死心。我怀着忐忑心,摸进了警卫室。有两个警卫正在看元旦电视节目。我给他们谈了我们的大概情况以后,直截了当和他们"摊牌“:如果能给我弄到票,每一张票我给20美元。警卫听到了美元,严谨的神色开始变得温柔,语气也客气了。口风松动,表示愿意为我们去打听和试试看。我当即把40美元交给其中一个警卫,他把美元放贴心口袋里,马上就“火速办事”。另一警卫则拿出糖果、点心热情招待我们。约一刻钟后,外出办事的警卫回来,两张车票送到我们手里。
尔后在警卫室里,我们和
老大哥们相谈甚欢,到车开的时刻,两个警卫主动又热情,帮着提行李,把我们送上了火车,依依惜别。
记得当时莫斯科到北京的火车票价为112卢布。美元的官方汇率是1美元6个多卢布。我们出国时,曾在火车上用美元和苏联人换现金,去餐车吃饭。1美元能换12卢布,在餐车吃份正餐也仅花掉不到5个卢布。后来在返程火车上,一个中国留学生告诉我们,莫斯科黑市上1美元至少能换15卢布,有时后甚至高达20卢布。(诸位:苏联解体时,1美元能能换多少卢布?)这个小故事可能说明:社会主义制度下的美元,能量颇大!

朋友的苏联
见闻不少,以后有空再转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足球疯子 回复 悄悄话 1990-1992本人在苏联/俄罗斯(1991苏联解体)。经历美元兑卢布0.6/1,1/6,1/25到最后1/250。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苏联解体前夕去的人,聪明的话钱是会越花越多的。
美国人就是这么着把苏联的钱扎走的。
wyx2000 回复 悄悄话 用官方汇率也是花了双倍的票价,算黑市的就是4倍票价, 很难想像这样还搞不到票,和美元无关。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你应当用人民币试一试,担保,照样有用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