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家的胖胖也走了

(2023-05-06 15:58:39) 下一个



我家的曾有两条小狗,妈妈Sugar和儿子胖胖。作为家庭成员,十多年陪伴我家两个孩子度过少男少女时代,送他们远走高飞。两个孩子每次回家,首先都有牵起狗绳,带他们逛逛街。



狮子狗毛发茂密,多年打理它们每天增长的长毛是太太的一大任务之一,专业的理发推子就不知换了多少个。它们是我家的“披头士”。具体来说,左边的Sugar是我家的马克思,右边的胖胖是我家的恩格斯。后来又来了个小思想家,这个下面再说。



母子相伴,如胶似漆。Sugar机智任性,鬼主意多。胖胖老实憨厚,除了吃别的都不操心。每次上街Sugar总是走在前面,选自己要走的路。胖胖则跟在后面,反正有妈在前面呢,爱上哪上哪。



去年Sugar丢下儿子胖胖走了。我们以为体格健壮的胖胖总会多活几年。没想到此后胖胖迅速衰老。小动物不知生死的概念,胖胖不知妈妈为何会离他而去。他不会问,不会表达,但心里肯定是悲戚的。我们每天见还不太觉得,其他亲友来访时都会看到胖胖衰老的样子感到惊讶不已。几天前胖胖终于坚持不住,离开我们去找妈妈了。与Sugar因疼痛哀嚎数日才气绝身亡不同的是,胖胖一声不吭地静静地躺着,直至没了气息。也许这一天,他早已坦然期待吧。

回顾两个小伙伴陪伴我们十多年难忘的日子,还是让我从头讲起吧。

一、父不详



2007年,在纽约布鲁克林的一家宠物店,我们在一群西施犬中,挑选了一只最活泼的一只,用这只小红篮子带回家。



从此她成为我家的小甜甜,故名“Sugar”。她总爱叼个奶嘴在家里到处溜达。



Sugar还差两个才三岁时,突然毫无预警地产下一子。我的天!卖糕的!打哪儿弄出个父不详的私生子啊。为这事儿我还写了一篇《我家小狗当妈妈了》,发表在北美《世界日报》上。

这又得从头说起。

我们一直没给她做绝育手术,主要是有点于心不忍,就拖了下来,没想到却忽然当了妈妈。别说我们,连兽医都没有料到。

此前一段日子,我们就发觉Sugar就有点反常。一是食欲极强,给什么吃什么,连面包也吃。除了我们平日给她的肉和菜,还不时自己拉开从前不屑一顾的狗饼干盒子,自行加餐。二是变得很懒,上街也不跑了,而是慢慢遛哒。只见她屁股一扭一扭地风韵十足,大摇大摆地招摇过市,过路人都觉得很好笑。

我们还看到她奶头有些肿大,不时还非常滑稽地单腿做全身旋转。兽医说只是因为她肚子不舒服,可能是怀孕的迹象。但他摸了她的肚子,认为不像怀了baby的样子,说奶头肿大可能是过敏。但为了万全,还是让她停止正在服用的消炎药。

没过几天,就在临盆的前一天晚上,她开始举止怪诞。在我家楼上楼下地四处巡视,开始自己搭窝。经过一夜的辗转反侧,清晨可能宫缩开始,不断尖声怪叫,平日一直翘起来的尾巴也搭了下来。不得了,赶紧给她挂急诊。

太座火急火燎地赶到兽医那里,经过照X光,才确定真的怀孕了,说回去等要生了再来吧。没想到太座抱着Sugar前脚刚迈出诊所的门,小baby就生在手上了。于是赶紧转头回来。经过诊所上上下下地一通手忙脚乱,护士小姐出来对老婆说:“Congratulations, Grandma! It’s a boy!”



怎么像个小猪仔啊?难道他爸是头猪吗?看来这事儿非得查个水落石出不可。我们开始询问每一个曾带Sugar上街的亲友,每个人都断然否认在其手下曾听任有任何艳遇发生。

我们的确曾想给Sugar物色一个如意郎君的。但外面遇到异性大都做了太监。在发情期看到Sugar紧紧搂住太座的胳膊不放,怪可怜的,但又爱莫能助。这段时间里由于气味特别,路上遇到的狗友们都对Sugar格外有兴趣。我家附近pizza店的一只大狗,看上去老实巴交,平常也不拴绳子,那些日子天天到我家门口来唱小夜曲。

两个多月前的某一天,太座在街上遇到一位太太领着一只小小的Maltese犬,就站在街头聊了一会儿,得知这只小犬还是个仅半岁大的青涩少年,尚未挨那一刀。

我老婆邀请青涩少年到我家与我们两岁多的熟妇交个朋友,虽然对播下爱情种子不报多大幻想,双方罗曼蒂克一下也未尝不可。没想到对方亦有此意,第二天果然登门拜访。二位就在我家后院先前戏一番,不一会儿青涩少年的JJ就大了,像人的小手指一样长。虽说双方个头不算般配:青涩少年仅有五、六磅,而我家熟妇则有十二、三磅,但也管不了那么多了。少年匆忙提枪上阵,这小子显然不谙云雨之道,在Sugar身上一阵乱戳:脖子上来一下,肚子上来一下,大腿上也来一下。最后向Sugar高高的屁股爬去,扑腾一下掉了下来。Sugar开始还算配合,后来就被搞烦了,想必是觉得既然没那本事就别做那非分之想了。

双方家长都认为这是一次失败的交媾,并同意待到少年再成熟一点再说。没想到就这样一次艳遇,竟让Sugar中彩了(如果真的没有另外偷了野汉的话)。

也许少年实在太青涩,也许是双方没有尽兴,也许是其它鬼才知道的原因,Sugar生了独生子女。大夫说这很少见,以致于直到临盆所有人还蒙在鼓里。



疲倦的妈妈抱着儿子一起睡去。



睡可睡,非常睡。



胖胖小时候跟妈妈一样,也是一身杂色毛发,直到日后才变得一身雪白。



看我神气不?



头一次外出。

下面这段视频是我女儿小时候与胖胖玩耍的片段:





母子情深。



玩了一天,该歇歇了。



我们终于决定给Sugar做绝育,免得再出现父不详事件。胖胖形影不离地陪在身边。



由于Sugar有个性有城府,得到了家人和亲友更多的关注。而胖胖就是个老实巴交的小跟屁虫。我家女儿也因此给予小可怜胖胖特别的关爱,每次回家都会跟胖胖多陪一会儿。



胖胖也特别珍惜这份厚爱,每次女儿回来就总像小年糕一样粘着她。小动物就是这样,谁对它好它会特别敏感。如果它知道你不喜欢它,它就不来巴结你。而如果它知道你对它有兴趣,它就一定拼命地要你知道它很在乎你对它的爱。



给我带了好吃的没?









那年纽约Sandy飓风来袭。过后Sugar驱车视察灾情。



当然有胖胖随行。



两个小家伙已经变得一身雪白。



二、家里又来了新成员



2013年,家里又来了一位新成员,这下更热闹了。

女儿从同学家带来一只刚出生几个月的小猫,说是留她过夜玩玩,并转告同学的话:如果喜欢可以留下。其实女儿是想留下她,试探我们是否能够接受。我家领导倒是说过好几次想弄只猫来养。但由于已经有两只狗,怕它们会合不来。因为听说猫和狗如果不是从小在一起,很难和平共处。而且Sugar和胖胖都不是善主儿,在街上见到猫,会一边叫着穷追不舍。



见到小猫,我们很喜欢,但能否收留她取决于我家的两只小狗的态度。



小猫见到两只狗,吓得躲了起来。两个白家伙对刚来的小黑家伙十分好奇,就守候着等新朋友出来。



也不要太热情了吧!



要不要和我们一起吃饭?



小黑家伙很快就和狗姨狗哥打成一片,还挤在他们中间抢狗粮吃。

女儿说小猫有个名字,叫One Fifty。同学家在雪地里发现一堆刚出生的小猫,于是把它们救起。其中这只生了一场病,去兽医那儿花了150刀,因此得大名。我们平日里还是习惯叫她“Mimi”。



Mimi和胖胖成为铁哥们儿,成天厮守打闹在一起。



相看两不厌。





看见两只狗腻在一起,她也跑到中间掺和掺和。



“看我这记左勾拳。下次你妈再想教训你,就给她来这个!”

下面这段视频看胖胖和Mimi打架。胖胖并不真动嘴咬,Mimi也不张开爪子挠。但Sugar在旁边看着着急搓火,拼命叫它们停下来。看它们不听她的,于是转头向大人求援:“管管这两个小的吧!它们真不听话!” 这样的日常,给我家增添不少乐趣:





没过多久,Mimi俨然成了三人帮的头儿。



一起赏雪。



我说:“喂!转过头来!” 于是三个转过来看我。



有一天,太座在家里拖地,看见三个小家伙围着她转,于是决定给它们上一堂智力开发课。“Hey,Sugar!认真学习!转头看什么看!瞧瞧你儿子和Mimi多认真听讲!”



是Mimi先逃课了。“这也太容易了吧?小儿科!你们二位好好学习吧,我先撤了!”



2022年Sugar开始病重后,Mimi前来关心:“Sugar,你好吗?”



“让我亲你一下!”

三、总有悲欢离合

随着它们的老去,三个小家伙的互动也日渐减少,家里再无它们的打闹声。过去每次遛狗回来,Mimi总会等在门口,和刚进门的胖胖打斗一番。有时Mimi偷偷溜出家门,许久不肯回家,我们就带着胖胖去外面叫她回家。一听到胖胖的叫声,Mimi就会乖乖跑出来,然后一起回家。

Sugar去年去世之后,胖胖也日渐衰弱。在胖胖去世的前几天,Mimi拒绝下楼,只自己躲在二楼。



胖胖走了之后,Mimi突然走下楼来,久久地呆在胖胖曾经吃饭喝水的地方,看着空空的小铁盆发呆。



难道她想起了过去她曾和胖胖抢狗粮的日子?



难得冥冥之中小动物也有第六感而知道了什么?



这情景实在让我们吃惊。小动物不会诉说表达,但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到她的那份孤独。

生命诚可贵。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和动物都好好珍惜今天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sign375' 的评论 : +1, 女儿的气质也非常好。 博主有福气。 文章写得情真意切, 一家人都很有爱心。 赞。
途中燕子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写得活灵活现。讀得淚流滿面。。。
我們多年前也有一對母子毛孩子,是兩隻可愛的貓咪。貓兒子和您傢的mimi長得有點像。
我們的寶貝狗狗最近也離開了。她去年腫瘤切除今年又復發,醫院說目前沒有醫治手段。堅持姑息治療了一段時間,看她一天比一天痛苦萬分糾結。她很聰明明白我們的不捨。堅强地堅持,多陪了我們一段時間
assign375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好漂亮!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母子情深,加上猫咪,真可爱啊!
倒是验证了一句话,谁最后都得是孤独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啊!三小只排队赏雪景的那张照片可以当明信片了。养宠物的人常说,养猫咪和狗狗的第一天起就给自己种下一颗悲伤的种子。此言不虚。
cheer@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有个胖胖,今年2岁了,我赶紧去抱了抱他,真是不敢想象最后的离别。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希望楼主再养一个狗或者猫,让小猫不再孤独。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每天一讲 发表评论于 2023-05-07 12:58:10
谢谢你们全家对Sugar,胖胖的付出!也希望Mimi能尽快有新玩伴,早日摆脱孤独。
+1
elfie 回复 悄悄话 Wow, you have a beautiful home and a baby grand piano! It looks so nice.
Our home is always so messy with three children. The real children!
They won't let anything stay in order so we just let it be.
Wait till those three grow up, then we'll replace them with pets and a
beach house!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们全家对Sugar,胖胖的付出!也希望Mimi能尽快有新玩伴,早日摆脱孤独。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养毛孩子最让人伤怀的就是送别。相信他们在彩虹桥另一边会开心健康。
另外,女儿真漂亮:)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仔细的观察,有趣的动物世界,也有悲伤。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好可爱的狗狗和猫儿,我天天看动物世界,灵性聪明着呢,有时觉得TA们比人更会做母亲。
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我们的确有过给它们埋在后院的想法。但地方太小,很多树根。另外两个孩子都不在身边,有些困难。纽约有专门为宠物火化地方,而且免费。政府也允许用黑垃圾袋包裹与垃圾一起处理。但我们绝不可能让它们就和垃圾一起扔了。所以还是送去火葬。
tugan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文啊!小兽,鸟儿都有感情的。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世间万物皆有灵,他们被爱过,被爱着,就好!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好奇,你是把它们埋了还是骨灰了,俺6/18/20把12岁的一只装好埋在了后院,做个小园子纪念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三个伴儿多好啊,真可惜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十几年的爱,最后的离别很痛心!万物皆有灵!谢谢分享!
Colline 回复 悄悄话 sugar 和胖胖在你的描写下活灵活现,好是可爱,虽已离去,却仍似活在人间。不是吗?他们在你心中,又通过你的笔,带到我们心中。给咪咪找个伴儿吧!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好难過!但願離開的母子在天堂相聚!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孤独小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