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林:绘画像做阑尾炎手术 (ZT)

(2018-06-04 08:06:55) 下一个

有一个新兴词汇叫“斜杠青年”:

 

斜杠青年,指一群不再满足“单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拥有多重职业身份和多元生活的年轻人。他们在介绍自己时用斜杠区分,例如,张三,记者/演员/摄影师,“斜杠”便成了他们的代名词。

 

如果参照这个定义,那么小林是一个妥妥的“斜杠中年”,如果非要在前面加一个形容词,那么他应当会说自己是“油腻的斜杠中年”

 

小林是谁?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因为他的身份实在太多了:大学老师/画家/书法家/摄影师/作家/公益人。

 

75后的小林,“斜杠”的程度远超大多数斜杠青年。新书《初相遇·若重逢》作者简介一栏赫然写着:

立志做摄影界书法最美的段子手,漫画界文笔最好的美食家,然而小林毕业于临床医学系。

 

▲ 林帝浣的新书《初相遇·若重逢》

 

小林希望自己是“无法被定义”的。但如果非要有一个定义,那么“我希望外界定义我是小林”。

 

“小林”来自于大学三年级,那时他在学校的橱窗栏举办个人画展,画展名字就叫“小林书画展”,后来这个称呼就保留下来了。直到现在,小林还是乐意别人这么叫他。

 

他说自己年轻时十分忧伤,但现在人到中年,这种忧伤“就像一个手串被盘过了一样”,产生了一丝丝的油腻。忧伤和油腻,两种气质中和一下,就变成一种岁月静好、有舍有得的中年智慧。

 

达观的自嘲而已,小林是一个顶有趣的人。

 

- 1 -

 

“油腻的斜杠中年”的小林,这几年最为人熟知的一个身份是画家

 

2016年11月,在联合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上,中国的“二十四节气”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功的路上,小林的水墨画功不可没。

 

由于“二十四节气”属于中国古代天文知识,内涵丰富复杂,外国人理解起来并不容易。为了简明扼要又不失意蕴地解释它,申遗组考虑过多种方案,有漫画风,有中国剪纸,但最后还是选择了小林的“二十四节气图“水墨画。

 

“那组作品是基于中国传统的水墨画风格,但是有所创新,有一定的现代感,所以最后被遴选出来了。”

 

组图一出,技惊四座,赢得众多喝彩。

 

 

同样是在2016年11月,节气申遗的那段时间,央视节目组也找到了小林。当时第二季《中国诗词大会》开播在即,但节目组却迟迟没找到理想的舞台背景图。于是他们联系小林,交给他10首诗句,请他据此创作背景图。

 

仅仅过了两个礼拜,一句句耳熟能详的古诗词,通过10幅美轮美奂的水墨山水画,在小林的笔下活了起来

 

 

 

节目组原封不动沿用了他的画作,舞台呈现效果绝佳,被网友誉为“美醉了”。

 

效果好是有原因的,小林对节目的调性和风格有深入研究:

 

电视节目跟普通的绘画是不一样。电视屏幕上面显示的时间很短,所以必须要有很强烈的色彩对比,而且主题要很突出,不能够太复杂。所以我在传统的山水画里面加入了一些油画或者印象派的风格,使画面显得更唯美,更写意。

 

▲ 林帝浣为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画的背景图

 

到了2018年的《中国诗词大会》,小林干脆一口气画了30多幅,还为节目组写了一批诗词书法,作为场景使用。这些一共花费了他两三个月的时间。

 


 

▲ 小林为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写的书法

 

看完小林的画作和书法作品,很难想象他只是一个“业余画家”。他的“正经工作”是中山大学教师,负责过学校的网站开发,也教学生交互设计,但都不怎么和画画沾边。

 

“专业和业余不代表水平的高低,所谓的专业只是你靠它吃饭,不靠它吃饭你就是业余的。专业的不一定就比业余的好。”

 

这是属于小林的自信,他也的确有资格这么说。

  

- 2 -

 

凭借2016年的这两次中国水墨画作品,小林的名声从业内传播到了大众层面。但他却说,自己的漫画其实比国画好。

 

 

“有丰子恺的意趣,黄永玉的随性、蔡志忠的幽默”,这是外人对他的漫画的评价。

 

小林沿袭了丰子恺开创的中国水墨漫画传统,一支毛笔、一张宣纸,也能画出漫画。画中流露出来的那一丝返璞归真的生活智慧,也颇有丰子恺漫画的风韵。

 

蔡志忠则是启蒙老师,小时候就是因为看到蔡老师的《庄子说》,小林才走上了漫画创作道路。他把《庄子说》临摹了不下三遍。

 

喜欢黄永玉则是喜欢他的性格脾气,“他是一个自由自在的人,我觉得我们性格蛮像。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都用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人生,用黑色幽默的手法,去化解一些人生中的尴尬和不堪。”

 

对这些大师们的画作情有独钟,但又主动保持距离。“我尽量避开他们创作过的风格,走自己的路。”

 

谈到自己的新漫画集《初相遇·若重逢》,小林说自己的漫画,底色是慈悲的

 

“虽然漫画里有很多挺毒舌、挺穿越、挺反转的东西,但是基调还是以悲悯的心去看待人间的悲欢离合,这个母题是没有变的。”

 

让人笑着笑着就哭了,哭着哭着就笑了,他觉得漫画达到这样的效果,才算真正进入了观者的内心。

 

他的漫画带有着许多对时代的洞察。比如在互联网时代里,对人在使用社交产品场景下的敏锐观察:

 

 

 

许多人都会被林帝浣漫画中精妙的文字折服,他说自己是从唐诗宋词中取经,提炼语句,直到“简无可简”。

 

大道至简。小林能成为各方面都出众的“斜杠中年”,因循的也是这个道理:他自谓天赋平平,能做好一件事只是因为热爱+坚持。

 

- 3 -

 

出生在广东湛江海边一个农村家庭的小林,从小到大没有接受过正规的绘画指导。

 

小时候家里穷,买不起书,就跑去废品站,用零花钱按斤买书,几毛钱一斤;然后就看到很多破旧杂志上的画,齐白石、郑板桥,突然有一天特别想自己画,拿起笔来就开始临摹。

 

宣纸和毛笔也是攒下零花钱买的,但实在是买不起一整盒颜料,就只买了三种颜色:曙红、藤黄和花青。因为这是三原色,用三支就可以调出所有颜色了。

 

初中的时候,小林给很多杂志投稿。有一天上公共厕所,正读着一本漫画杂志,突然发现上面刊登了自己的作品,兴奋得他立马从厕所冲了出来,向身边的人广而告之。

 

他还记得那幅漫画的稿费是30块钱,相当于当时一个工人半个月的工资。这些稿费当了两三个月的零花钱,花不完。“然后今年还有一些报纸发我的作品,稿费还是三十元。”

 

小林天资聪颖,初高中都在全国奥赛拿奖,差一点就保送了中山大学数学系。高考考了700多分,全校第一。

 

也不是没动过上美术学院的念头,但是转念一想,“美术学院只要300多分”,自己的分数能上两个美院,心里反而有点不平衡。最后听从了父亲的建议,去了中山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

 

“如果我去美院,那我就是个画画的;如果我去学医,那我就是个会画画的医生,这个身份让我觉得更酷。”

 

 

不过小林还是没能当上医生。他觉得做医生需要严谨,不能有想象力,而他不喜欢这种被束缚的思维方式。父亲则希望他能安安稳稳地生活,于是小林大学毕业后就留校,做起了教师工作。

 

后来在练书法的时候,他突然顿悟了行医和写字绘画的相通之处:

 

“比如做阑尾炎手术的时候,必须要一刀划开患者的皮肤,那就不能用蛮力。在若有若无之间,划下优雅的一刀,很轻,但是非常精准且稳定。”

 

毛笔的运笔也是这样的,“看起来毫不费力,其实暗含内力”。

 

- 4 -

 

在脱下白大褂和画作登上央视之间,小林还有一段作为“知名摄影师”的经历。他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国务院新闻办图片库签约摄影师,也为众多国内主流媒体和图库供稿。在画集之前,出版过的几本书都是关于摄影的。

 

他从2004年左右正式开始玩摄影,一开始拿起相机,只是为了给画画寻找素材,没想到越拍越得心应手,在其后将近10年的时间里,这反而成为了小林众多“斜杠身份”中名头最响的一个。

 

 

小林在摄影方面的“野心”是记录时代,因此他的大量人文摄影都很有时代感。在贵州威宁,他拍下了当地的留守儿童:黄昏的寒风中,一位女孩流着鼻血和鼻涕,冷得瑟瑟发抖。她已经五岁了,还像普通三岁孩子一样矮小。她的愿望,是能吃到肉和糖果。

 

 

这张照片深深刺痛了小林,他也将此看作自己最重要的一幅摄影作品。此后他开始涉足公益领域,用公开画展义卖筹到的钱,定点资助了贵州威宁当地的一所学校。

 

我现在大部分的钱都会用来做公益,我觉得自己赚再多的钱,可能用处也不大。我的财务自由的标准是:出行能买得起打折机票、能住得起快捷酒店,去菜市场买菜可以不用问价钱,海鲜除外,那么这就是财务自由。

 

毋庸置疑,小林是聪明人,因而能触类旁通,教书、画画、摄影、公益,样样出色。

但他没有凭着自己的聪明,成为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可能这才是这个时代中更可贵的一点。

 

 

精选留言与小林的回复:

  • 90
    顶级的解剖图谱都是歪果仁绘制,作为斜杠中年,您怎么看?期待哦
    447
    作者
    卫生部本科教材《外科学》,胃肠外科一章,解剖图是小林画的,编写者是中山大学汪建平教授
  • 53
    是不是这就是所谓的随心所欲呢?
    232
    作者
    人生可以随心所欲
    但不能随波逐流
  • 223
    终于明白斜杠青年,哦,应该是斜杠中年是怎样炼成的。700多分仍然努力的小林,让我们家600多分的医学生看到了努力的方向。刚刚打电话说,看完这一篇,又屁颠儿屁颠儿的打满鸡血去上自习努力奋斗了。谢谢小林带给新时代下大学生的正能量。
  • 157
    小林的分数能上两个美院,但小林给大家带来的快乐却是100000+。
  • 156
    竟然把你看成了筷子兄弟的肖央
    142
    作者
    你走开~
  • 139
    小林老师如此放松自在,怡然自得,把坚韧悲悯都融化在四季里了,揉和在24节气里了,始终行走在大地上,力量无穷。没追过星的我追着小林的漫画,仿佛追随着初夏风中飘过的茉莉花香
    130
    作者
    夸得如此清新脱俗,忍不住精选一下!
  • 118
    小林老师的样貌像小了几个号的姚明
    88
    作者
    你走开~
  • 27
    咋感觉不到小林老师的油腻呢
    105
    作者
    把我的油腻
    留给自己
    你的美丽
    让你带走~
  • 52
    说句良心话,若不是有小林这个公众号可以了脱烦恼,恐怕我早已出家去了
    103
    作者
    施主三思!多看美食文章
  • 48
    “油腻的斜杠中年”小林老师是不是每次开画展粉丝见面会上的时候头上发胶打太多了。
    86
    作者
    就上海那次打过发胶,还被人说烫头了
  • 57
    想象着小林老师嫣红的笑脸,我不由自主地咧开嘴笑出了声
    82
    作者
    这些年除了晒伤,脸基本都很少红了~
  • 47
    我的偶像:小林老师!昨天,第一次去学画,用上了小林老师的《风物年年》做笔记,感觉真好!你千万不要筛选我,你意念回复我就可以!
    80
    作者
    天灵灵地灵灵
  • 79
    睿智,幽默,亲和,低调不张扬。有才情却不自大,是小林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
    去年认识的小林老师,当时并不了解小林老师的才气,也不知小林老师是24节气申遗以及中国诗词大会背景的创作人,只以为是一位才华出众的漫画家。加了微信,关注了公众号才慢慢了解小林老师在漫画界的名气和24节气申遗的功不可没。尤为敬重了!
    40
    作者
    下次威海再聚!
  • 66
    你目前的标签是“我喜欢的那个小林”
  • 56
    “玩物从来非丧志,著书老去为抒情”,汪曾祺致沈从文80生日的这句诗,总觉得给小林也没错的,都是随性、温情和有趣的人。
    59
    作者
    都是我喜欢的老驾驶员
  • 32
    紧张的备考中看到推文,仍是忍不住推开书和复习题,一字不漏看完了全篇。
    想说:我也是一个努力的人,但却一事无成????????然后我还是想学很多东西。
    53
    作者
    预祝考试成功!学习是终生的事,慢慢来
  • 30
    万能全才的小林老师,快教教我怎么减肥吧
    51
    作者
    同问万能的评论区~
  • 35
    喜欢小林的淡然,喜欢小林的执着,喜欢小林的有趣,喜欢小林的才华,当然,也喜欢小林的模样更喜欢被小林精选评论的心情
    和小林已相识,何时可相逢?
    初相遇,若重逢!
    42
    作者
    为了精选留言,您也是很拼了
  • 20
    去年才第一次看到小林老师的漫画,关注了公众号。刚才把小林老师的经历讲给孩子听,孩子感叹小林老师好厉害!我也没有想到拥有众多成就的小林老师还是学霸一枚呢!
    38
    作者
    经常教育小朋友要先好好读书,安身立命,玩不着急
  • 31
    上次收到林老师的签名书《初相遇 若重逢》闺女爱不释手,瞬间偶像了拿出零花钱,让我帮她加购4本送同学
    27
    作者
    代向小妹妹问好~
  • 31
    我是医生,外科的。在您那些斜杠中我目前最在意的是公益,您今年9月以后,您做公益的时候若需要人,请联系我吧,我期待与您同行,我也想除了医生以外,有一个斜杠这是最快能拥有的斜杠,再想增加就看我的能力了
  • 26
    第一次打开小林老师的漫画很巧合,也正是那次巧合让我走出了那抑郁的几天。以后每每再打开,小林老师就像一道光。几天看到小林老师的介绍,果然是当今世道的正能量!
  • 26
    小林老师这个“同问万能的评论圈”式回复太可爱了,刚学手绘的我立马冒出这样一副画面:小林老师走过,大家开始窃窃私语评头论足,小林老师深吸一口气,抬头挺胸装得无比淡定走过,内心安慰自己,说的不是我,他们在说谁呢
  • 17
    看到小林老师就很开心了!重点是长发飘飘
    25
    作者
    卷发一留长,就会爆炸
  • 9
    正想说小林老师的漫画让我想起丰子恺的水墨漫画,结果这篇文章就提到了。我也很喜欢丰子恺的漫画有趣,常常还有三两句诗句,更是有意思有智慧
    25
    作者
    改天画一组诗词漫画,致敬一下丰子恺
  • 21
    小林老师签名书我自己给我54岁生日礼物
    23
    作者
    生日快乐!
  • 16
    小林作为卡卡罗特的师兄,不愧为最强地球人
    23
    作者
    饺子和天津饭表示不服
  • 23
    喜欢小林的文章,喜欢到每次连留言也一一细看,如果能再次上墙,感觉像中奖一样开心!
  • 22
    查了第八版课本,小林老师应该是画的《外科学》结直肠病的图吧????
    10
    作者
  • 21
    忽然发现喜欢你的很多粉丝,他们太可爱了!幽默风趣,和小林只差一个擅长摄影书法等
    各种的距离!
    18
    作者
    他们擅长的才艺更多~
  • 21
    同样是九年义务教育,您是不是偷偷补了课?!
  • 14
    冒昧问一句:您写的那些心经呢,可不可以结缘
    20
    作者
    有缘当赠
  • 8
    我不说话,我是来买书的。
    17
    作者
    沉默都是聊得来
  • 16
    小林老师一点不油腻!而是像一杯能刮油腻的清茶一般美好
  • 16
    收到了《初相遇 若相逢》,翻一节,就要去舒缓下莫明的泪意。期待下次小林老师的签售会,一定要亲眼么拜下。
  • 15
    现在每天都在临摹小林的漫画,神奇的发现能静心,小林的两本书每天晚上在握!!
  • 15
    书终于收到了,除了在朋友圈嘚瑟下之外,准备在儿子高考后作为他的成人礼送给他,希望未来学美术的他内心有小林老师做灯塔,不至于迷了方向,笔芯!
  • 5
    女儿最近总跟她爸提及小林老师,她爸纳闷,不知何时学校换了老师她抱着漫画书哈哈大笑的样子我真想拍下来…给小林老师做样板,毕竟马上六一了嘛……
    要抵挡生活的不如意,自嘲自黑是有效的方式之一可我是发自肺腑得觉得你不油腻,不是老脸,毕竟你老少通杀,粉丝大约从七岁到七十岁?(例如我女儿七岁,她还很认真得跟我讨论妈妈你觉得林帝浣这个名字好听吗?已经看过哦不翻过你好几本书了,还嫌弃过我买的那等花开木版画,希望你能给里面的人加上头发……)
    14
    作者
    画中人没毛病
  • 12
    老脸还能嫣红这不科学呀 爱煞小林 很久没留言啦 因此很久没回复啦 再回复一个呗
    12
    作者
    除了晒伤,脸已经好久没红过了~
  • 12
    每当身边有不开心的朋友时,我就买小林的书和本子送她们,我的愿望还是亲自去看一次小林的画展,在以后自己的家里集齐小林的所有作品
  • 11
    从关注你的那刻开始已经把你置顶了,很喜欢你的才华,更佩服你的人品!小林老师的这种气度和人品在当今社会真的很难得和宝贵,你是大吴川人民的骄傲,男神能不能让我上一次墙??好想体验一下上墙是什么感觉
  • 11
    今天北京朋友,感谢我推荐《小林》让她感受更多生活情趣。我幽默的说,让我排两个半小时见面的仅有一人
  • 11
    小林的这篇推送,评论区,是我的重点。因为上面的内容,我早已了然于胸。
  • 8
    预定的签名版,全家挨个看起来,不同年龄有不同年龄的欢笑和理解……
    之后买了送给日理万机的闺蜜,希望她快乐,起码当她不快乐的时候能够有某一幅画让她快乐起来……
    闺蜜的女儿先看了,
    之后,不知道还会有多少人在怨愤中破涕为笑,在绝望里转念一想,在落寞时扬帆起航……牛啊
  • 8
    初次遇见小林是因为漫画,关注了微信公众号,才了解小林的那么多斜杠。可是我还是喜欢漫画,小林已经成为我儿子的偶像,让儿子有了奋斗的目标。
  • 7
    虽然已经用来形容小林老师,但还是不太喜欢“油腻”小林老师应是一种凝脂润泽的感觉才对
    7
    作者
    有区别吗……
  • 7
    我到处跟别人说你是我的男神,然后她他们都关注你了
  • 7
    “云路鹏程九万里,雪窗萤火二十年”。每一个成功,都不是偶然。是许多日如一日的坚持,是不被其他风景所吸引的强大克制,更是对自己内心选择的认定与守护。我觉得漫画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智慧,一种深入浅出的彰显,于笑谈间用启迪以飨读者。昨日“529”,完成了自己的一个心愿。想和小林老师分享快乐,也祝您快乐!
  • 7
    年前买三本《风物年年》
    一本自用
    一本四年级的女儿用来记录好词语
    一本女儿送给飞美国读书的同学留念
  • 6
    给小林老师留能得到回复的言 也是有讲究的
    6
    作者
    有吗?
  •  
    我想问一下小林老师,你大学时的医科成绩好不好??
    6
    作者
    毕业成绩中上,400人里排第79名
  • 6
    好不容易得来的签名书被10岁儿子抢去,每天晚上做完作业都在那里翻来翻去,已经被翻到皱皱巴巴的了,心疼????
  • 5
    怎么看都是陈升嘛……另外,小林那个不是油腻,俗称:包浆
  • 5
    每次满怀热情与希望留言,结果都没有被选中。小林,你是没有看出我的独一无二吗?
  •  
    我十分想跟小林老师学画画,然后也用卖画的钱去做慈善!
    4
    作者
    支持,一起努力
  • 3
    听到赞誉之词,小林老师老脸红扑扑的,一边嗔怪地说:诶呀诶呀,你这个爱说实话的人啊!
  • 1
    第一次看见,原来小林也是小眼啊
    2
    作者
    你走开~
  • 2
    怎么才可以认识小林本人呢,作者快出个主意吧
  • 1
    初遇见若重逢到手后,二年级的女儿居然放学后给了我的她的作品,“三萌主”看来她也被小林老师影响到了,谢谢正能量的小林
  •  
    儿子说小林老师好帅
  •  
    爱你哦,小林叔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