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他写下1000封情书,96岁还为妻子弹钢琴学画画:到了我这个年纪你就会明白,老婆才是最重要的!

(2017-10-07 09:49:18) 下一个

900多年前,苏轼为纪念妻子王氏,写下那首传诵千古的《江城子》。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人们常说,现在这个薄情的世界,再也没有如此深情之人。

殊不知,有这样一位年近百岁的男人,用近十年的时间去追忆自己的亡妻。

先来看一张照片

虽然有些泛旧,但依然掩盖不了照片上男女幸福的面容。

照片上的帅气男子,叫做饶平如,依偎在他身边的美丽女子,就是他的爱妻毛美棠

两个人相爱60多年,直到十年前因为一场大病,妻子美棠突然离开了人世,悲痛欲绝的饶平如每天郁郁寡欢,过去数周之后,谁也没有想到,关于他俩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年迈后的两人)

原来在91岁那年,思念成疾的饶平如因为想念妻子,决定每天把两人60多年的点滴回忆全部画出来,延续两人的故事。

因为从来没学过画画,在这个年纪,他就逼着自己学习模仿,全靠自学画下了那些珍贵的时光,并取名为《平如美棠:我俩的故事》名字一来取自两人的名字,二来意味着他们的爱情像海棠花一样美丽。

翻开画册,人们惊叹于他的画功,更感动于他字里行间流露出的幸福与甜蜜。

平如和美棠的故事,要从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说起。

当时的饶平如是黄埔军校毕业的抗日战士,每天奔波在抗日前线,怀着“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豪情壮志。

而毛美棠是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富家大小姐,陌生的两个人并不相识。

直到1946年的一天,平如接到一封家书,他匆忙向部队请了一天假回老家。回去之后父亲只对他说了句:“吾儿,已到成家立业的年纪。”就把他拉到了世交毛家,结婚对象正是美棠。

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两个年轻人就这样在一起了。

后来平如回忆道初见美棠的场景:走至第三进厅堂时,我忽见左面正房窗门开着,有个年约二十面容姣好的女子,正在揽镜自照,涂抹口红。

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一见钟情了。

但在平如眼里,美棠是那个时代最时髦的女郎,还念过学堂,奈何会看得上自己?

或许用老舍先生的一句话来解释再合适不过:“这世界上的真话本就不多,一位女子的脸红胜过一大段告白。”

是啊,初见自己时美棠脸上那抹红晕不就是最好的答案吗?这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大抵就是你喜欢的人恰好也喜欢你。

那时候两人约会,只能去公园。羞于表达爱意的平如,借着英文歌里那句“i love u”向美棠表白。


 自从有了爱人,平如好像有了铠甲,也有了软肋。

当年那个誓死保家卫国的热血男儿第一次慌了,平如说:“在遇到她以前我不怕死,不惧远行,也不曾忧虑悠长岁月,现在却从未如此真切地思虑起将来。”

他在枪林弹雨中出生入死,每次都祈祷上天活着回去,他是幸运的,终于坚持到了和平的那一天,如愿和美棠过上平凡的日子。

张爱玲曾说:“在这兵荒马乱的年代里,个人主义是无处容身的,但却可以容得下一对平凡的夫妻。”

那段时间异常艰苦,平如跟着朋友卖过干辣椒,小两口也开过面馆,但都挣不到钱。

常常到了无米下锅的窘境,但美棠从来没有抱怨,反而时常安慰他。这一切平如都看在眼里,他心疼却无能为力。

那时候平如最喜欢过年,5个孩子排排坐,嗑着瓜子,美棠则用纸卷一个话筒唱歌,他在一旁吹口琴伴奏,邻居路过他家都表示好生羡慕。

 那段日子,即使桌上没有丰富的饭食,粗茶淡饭也能怡然自乐。

可惜这种清贫快乐的日子并没有持续多长时间,1958年由于某些原因,平如离开家乡参加改造,这一走就是22年!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看看许三观和许玉兰,就知道当时的情势了。周围自然有不少人劝美棠要不改嫁算了,但她却说:“他只要不搞婚外恋我为什么要离开他?”

态度坚决,不留一丝余地。这话后来传到了千里之外的平如耳朵里,他一个大男人眼眶都湿润了。

而美棠为他做的事又何止这一件。

自从他走了之后,家里所有担子都落在这个女人身上。她为了让孩子营养跟得上,大冬天给人家洗衣服洗到手肿,就为多换几个鸡蛋。

当时知道平如生病手肿,美棠就拼命干活,只为给他寄上一瓶乳白鱼肝油。

没想到那瓶鱼肝油就像及时雨,平如把它倒进热气腾腾的大米饭里,又软又香,吃了后两天手肿就好了。

一个女人在你最落魄的时候还毫无怨言的跟在你身边,还要求什么呢?

但当时的平如,能做的只有睹物思人。安徽和江西远隔千里,22年里,两人只能靠书信交流。

谁也没想到,这一写就是1000多封!封封纸短情深。

每次一想美棠,平如就会拿起信来摸一摸,他还有个小箱子,专门用来装他和美棠的家书。

他把美棠的好,都默默放在心尖上,打算用自己的后半生来偿还。

终于,相聚的时候来了,那一年平如58岁,而美棠也55岁了。两人的容颜早已不再,但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多少爱情葬送在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上,多少婚姻败给相隔两地,但这两道坎,平如和美棠都挺过来了。

虽然应了杨绛先生那句:“我们一生坎坷,到暮年才有一个安静的住处,但是老病相催,已经到了生命的尽头。”但只要你还在,我还在,就依然可以爱下去。

那时候平如回到上海,找了一份编辑的工作,每天下班和美棠一起买菜,终于过上了朝思暮想的日子。

两人还养了一只叫做小咪的猫,平如调皮的在猫粮碗上写了美棠的名字,好像在告诉大家这只碗是美棠专属。

可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因为前半生的劳顿,美棠在70岁那年患上了严重的肾病。平如不放心护工,干脆自己四年如一日的给美棠做腹膜透析。

这个80多岁的男人跟护士学步骤,然后细心的标注在小纸条上,每天按照纸条上的步骤做。

他说:“能够办到的我是一定能办到的,我不怕苦,不怕累,只希望她能好起来。”

只是渐渐地,他发现美棠的记忆严重下降。

刚开始吵着要吃马蹄糕,自己大半夜骑40分钟的车去给她买,但回来之后美棠就忘记这码事了,他一点怨言都没有。

儿女早就劝他不要去,饶平如却说:“不去心里对不住她。”

直到有一次,美棠对他大发脾气,说他把孙女藏起来不给她看,80多岁的平如崩溃了,坐在地上嚎啕大哭。

美棠,或许会连自己是谁都忘记了吧。

可偶尔清醒的时候,美棠会小声叮嘱他:不要乱吃东西啊。

平如知道,她这是在心疼自己。

还记得那一年,是平如和美棠钻石婚(60周年)的纪念日,两个人年轻时早就约好,要到当初结婚的礼堂去重新举办一次婚礼…

可就在距离纪念日5个月的时候,美棠睡了一觉,再也没有醒过来……

平如清楚地记得那天的场景,“她本来是迷迷糊糊的,看见我眼就红了,眼里滴出一滴泪,神情很安详的走了。”

平如说:“这是我唯一一幅含着泪画完的画”。当时他的心,该有多痛啊

人在生老病死前总是无能为力,他泪眼婆娑,剪下老伴的一缕头发,小心翼翼放到口袋里。

美棠走后,平如的世界一下子空了下来,人心也没了着落。

他把美棠的照片挂在家里最显眼的位置,每天小心翼翼擦拭,一点灰尘都不能落在上面。

除此之外,他每天还会重复两件事:

一是到上海自然博物馆坐坐,摸一摸水泥地。原来当年美棠为了养家,曾经背过水泥,用来建的就是这座博物馆。

二是拿出剩下的时间,喂小咪和小区的流浪猫。每次拿着猫粮的罐子,他都觉得美棠好像从来没离开过。

钻石婚纪念日那天,平如真的去了南昌,还拿着美棠的照片。

站在当年拍婚纱照的地方,老先生脸上有着说不出的凝重。

时过境迁物是人非,无数人被他们的爱情故事感动之时,又有多少人真正明白其中的情深义重。

拍完照片之后,老人家执意要去一个地方,那是他家后院的一棵柚子树,美棠年轻时经常在这棵树旁拍照。

找到那棵树,老先生双手颤抖地抚摸着,掩面哭得像个孩子……“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

回家后又画出了当年两人结婚时的场景,在这个岁数,曾经每一处细节都不曾遗忘。 

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说的大概就是如此吧。

失去爱人的那几年,他一个人很难熬;想念爱人的那几年,他一个人也要好好过。

90多岁的他因为想老婆,自学画画,虽然线条不算流畅,文字大部分也是平铺直叙,但却是一个年近百岁男人最深情的告白。

 

(一出版就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并一度在国外出版,人们把这本书称为“最美爱情手账”。)
 90多岁的他因为想老婆,开始学钢琴,只为演奏美棠生前最爱的歌——电影《魂断蓝桥》主题曲。

还时常用口琴吹奏美棠最爱听的那首曲子。

90多岁的他因为想老婆,还经常叮嘱后辈:“等我不在了,就把我们的骨灰放在一起,放不下就抛海里去,死也要在一起!”

他的孙女说,爷爷每天下午喝完咖啡之后,就会戴上老花镜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继续画他和美棠的故事...

如今已经96岁高龄的饶平如常说:“相思始觉海非深,到了我这个年纪才知道,世上最深的地方不是大海,想念一个人的感觉比海还深。”

是啊,只有到了他这个年纪就会明白,世间万物都是过眼云烟,老婆才是最重要的。

在这个世上,爱一个人并不难,难的是爱了一个人一辈子。叫一声老婆很容易,叫一声老太婆却不易,珍惜眼前人……

留言精选:

Top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

  •  869
    我昨天表白成功,求上墙
     

    3 hour(s) ago

  •  460
    现在漫天弥漫速食的年代,很羡慕那个时代的爱情,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3 hour(s) ago

  •  246
    爱一个人并不难,难的是爱了一个人一辈子。是啊,一时与一世!

    3 hour(s) ago

  •  190
    太感动了,离别了22年竟然都还能坚持下去,再回来还是那么恩爱就更不容易。不羡鸳鸯不羡仙啊

    3 hour(s) ago

  •  185
    想起外公和外婆在世最后的时光!外公和外婆那时候都病重,一个在大舅家,一个在小舅家,外公比外婆先走三天,外公走了都没人告诉外婆!永远记得外婆说的最后一句话;“不要告诉老头子我先走了”……

    3 hour(s) ago

  •  181
    结婚8年多了,老公一直叫我笨蛋。

    3 hour(s) ago

  •  135
    在电视上看到这个故事的时候 就已经泪眼婆娑 现在又在这里看到 一下子没忍住 哭出来了  希望每个人都能够嫁给这样的爱情 叫一声老婆之后就是一生

    3 hour(s) ago

  •  130
    实话说,其实年轻时的老爷爷更帅????人间自有真情在,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3 hour(s) ago

  •  109
    太羡慕那个时代的爱情了

    3 hour(s) ago

  •  77
    海并不深,怀念一个人比海还要深……

    3 hour(s) ago

  •  74
    我一个大男人居然也感动得一塌糊涂

    3 hour(s) ago

  •  54
    泪目,每每看到这种故事,都会觉得光阴苦短,现在鸡毛蒜皮又算什么呢

    3 hour(s) ago

  •  54
    中秋晚会的时候看到了平如和美棠的故事,超级感动!爱情该有的样子!

    3 hour(s) ago

  •  53
    最深情的爱情手帐,看后差点泪奔

    3 hour(s) ago

  •  40
    你深信不疑的爱情 他头也不回的离开没有一丝留恋
    你貌美如花的青春 就应该要自信起来让他原地爆炸

    3 hour(s) ago

  •  37
    一生只爱一个人

    3 hour(s) ago

  •  36
    这真的是应验了那句看似简单的一句老话:叫一声老婆容易,叫一声老太婆真的不那么容易。饶老先生的爱情故事在当下这个浮躁的社会和时代是显得格外的弥足珍贵。太令人感动了。此生能有这样的经历,夫复何求啊!

    3 hour(s) ago

  •  34
    情不知所起,而一往情深。二老是我们的楷模!

    3 hour(s) ago

  •  31
    让老公好好看看!

    3 hour(s) ago

  •  28
    一生唯爱一人,一爱便是一生。让我想到了杨绛先生和钱钟书先生的故事。

    3 hour(s) ago

  •  25
    羡慕这样的爱情,也庆幸遇见了这样的爱情,和我家张先生从认识到现在已经快九年了。现在有时候在单位想起张先生的一举一动也要微信聊一聊或者视频看看他,即使每天在一起也很思念对方……

    3 hour(s) ago

  •  22
    平凡而伟大的爱是相濡以沫,想想现在离婚率那么高,我们要思考了,整个社会和每个家庭都思考????思考吧!愿每个家庭都幸福美满

    3 hour(s) ago

  •  20
    幸福的事情是你喜欢的人恰巧也喜欢你并且愿意包容你。

    3 hour(s) ago

  •  18
    老先生和老太太这样的感情让人羡慕,也想拥有。但是我明白想要得到就要做到,而即使我能做到也需要有一个真正对的人。结婚七年了,期待与我的先生下一个七年也能如此相濡以沫,相伴相依永相随。

    3 hour(s) ago

  •  11
    超级感动,看到这两位到死还挚爱的老人心里真的为他们至死不渝的爱情点一万个赞???? 而这种美丽的情景也让我顿时想到我已经过世的爷爷婆婆。我的爷爷比婆婆先离开五年,而爷爷离开的时候给婆婆留了三年的药钱,那个时候他估计婆婆还只能活三年了。我婆婆是看到我结婚后才走的。所以也许冥冥之中也许就注定了一些东西。亲爱的爷爷婆婆,如果你们现在还健在,多好啊。。我好想大声的告诉你们,你们的曾孙子都有了,长的超级可爱啊,你们一定很喜欢很喜欢。心中感慨太深,亲爱的爷爷婆婆,你们在那边过的好吗?也许若干年后,我们一定有重逢的时刻,希望下辈子我还能是你们的孙女。

    2 hour(s) ago

  •  9
    有点向往婚姻了…

    2 hour(s) ago

  •  8
    好感动,结婚半年,如今肚子里有了小宝宝,越来越爱我老公,有时突然想到如果他哪天不在了,我如果没有牵挂也会陪他而去吧。有的人后悔没在年轻时多谈几次恋爱,而我觉得一段好的感情,一个爱的人,一生足矣!

    2 hour(s) ago

  •  7
    哭着看完的,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现实社会,有几人能拥有这样的爱情,大都是在为了孩子,为了生活而凑合在一起。

    1 hour(s) ago

  •  7
    如斯美好的月色下看这篇美文,真心感动。也不禁感叹:最幸福的不过是岁月静好。

    2 hour(s) ago

  •  7
    看完故事后,才发觉早已模糊了视线,情深似海,我第一次相信了!

    3 hour(s) ago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