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读了点《易经》(下)

(2013-03-14 14:07:59) 下一个

一些学者认为《易经》是周代的周文王编写的。这位《易经》的作者在《诗经》中也有作品被收录。其中有这样的诗句:“天命靡常,惟德是辅 。”意思是说,老天爷的事实在没有准谱,但只帮助那些有道德的人。看看,连发明八卦的人都感叹天命难有个准谱,只能尽力去揣摩,估摸个大概吧。而人呢,只有坚持自己做人的标准,好自为之,老天爷就会眷顾你的。俗话说“好人有好报。”这也是《周易》要告诉我们的。

上两回提到《周易》的核心思想是阴阳。这回还想就这个话题多说几句。

《红楼梦》第三十一回,史湘云和她的丫鬟翠缕有一段关于阴阳的讨论。史湘云告诉翠缕:天地间都是阴阳二气所生,“或正或邪,或奇或怪,千变万化,都是阴阳顺逆。”翠缕听得糊涂,就问,阴阳到底是什么样儿啊?湘云回答:阴阳没有形状,“不过是个气,器物赋了成形。比如天是阳,地就是阴,水是阴,火就是阳,日是阳,月就是阴。”翠缕说这下可明白了,难怪人们“都管着日头叫 ` 太阳 ' 呢,算命的管着月亮叫什么 ` 太阴星 ' ,就是这个理了。”翠缕又接着问:“难道那些蚊子,虼蚤,蠓虫儿,花儿,草儿,瓦片儿,砖头儿也有阴阳不成?”湘云道:“怎么有没阴阳的呢?比如那一个树叶儿还分阴阳呢,那边向上朝阳的便是阳,这边背阴覆下的便是阴。”翠缕听了,点头笑道:“原来这样,我可明白了。只是咱们这手里的扇子,怎么是阳,怎么是阴呢?”湘云回答她:“这边正面就是阳,那边反面就为阴。”湘云说得来劲,继续教诲丫鬟:“走兽飞禽,雄为阳,雌为阴,牝为阴,牡为阳。”翠缕大受启发,说咱们人也有阴阳呢。湘云以为这丫头这就要进入“儿童不宜”的话题,就沉下脸来训斥她“下流东西”。没想到翠缕却认真地说:姑娘和我就有阴阳。这下让湘云笑喷了,心想这丫头的脑袋一定是被门夹了。我俩都是女的哪来的阴阳?都是阴啊。谁知翠缕一本正经地说:我知道主子为阳,奴才为阴。这规矩你以为我不懂啊。这下湘云无话可说了。

为什么史湘云无话可说?因为翠缕讲得一点没错,《易传》就是这么主张的。《易传》认为,天地人伦,阳为尊,阴为卑。因此天阳地阴,君阳臣阴,父阳子阴,夫阳妻阴,男阳女阴。

举一个现成的例子,围棋在早期是由白方先行的。因为白子为阳,代表高贵;黑子为阴,代表谦卑。试想如果皇帝跟大臣下棋,大臣哪敢拿白棋?拿了黑棋,又哪敢不让皇帝先下?后来才改为黑先白后。现代黑棋一般代表弱方,而高手一般拿白棋。让弱者先行占先行之利是合乎道理的。

我自己喜欢下围棋,虽然多年来长进不大,好歹也算个业余 5 段,近来在我下棋的两个网站上都打上 6 段。围棋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部分,和《易经》与阴阳之道很有关联。

围棋起源于中国是没有问题的。谁发明的?据说是尧,但无从考证。围棋起源的时间一定早于文字,否则就一定会有相应的文字记录围棋的发端了。如果围棋发明于尧舜的年代,石头棋盘和石头棋子在那个时代出现(日语中围棋称之为“碁”,棋子叫做“碁石”,石头做的),肯定与当时用于占卜有关的河图和洛书有关联。根据围棋大师吴清源的理解,“围棋发祥之初并不是争夺胜负,而是为了观测天文。在尚无文字的时代,棋盘与棋石只是观测天体运行、占卜阴阳的工具。”已故的陈祖德九段也同意吴清源关于围棋最早是占卜工具的观点,并进一步阐述说:“围棋的发明肯定跟八卦、周易有关系。所以传说尧发明了围棋是有这个道理的,他用占卜的工具发明了围棋。”

但我觉得陈祖德的话并不十分准确,因为周易和八卦的产生远在围棋发明之后。围棋起源于无文字时代,而《易经》发明八卦时中国已经进入文字时代了。但从这里我们可以做出判断是:远在《易经》之前,我们的祖先就开始用阴阳理论进行占卜,否则就用不着在棋盘上放上两种不同颜色的石子了。而如果没有阴阳理论在棋盘上的实践,就不会有围棋的发明。后来的《易经》是总结了先人的占卜经验和阴阳理论之后才发明了八卦,恐怕也曾受到围棋的启发,或许《易经》的作者本人就会下围棋吧。

这样说来,围棋的本源与胜负博弈无关,是先人实践阴阳理论的工具。黑白两色的围棋从一开始就鲜明地带有中国的阴阳特色,并把这一特色发挥到极致。换句话说,正因为有阴阳的特色,围棋才博大精深,魅力无穷。

西方人也有喜欢围棋的,但水平高的不多。有个叫 Michael Redmond 的美国人当上了日本棋院的专业八段,这是洋人中顶尖人物了,但在棋手里也是个平庸之辈。日本八段九段洋洋几百号,多得让人开玩笑说,一块砖头从日本棋院楼顶掉下去,保准能够砸死两三个九段。西方人下不好围棋,除了不够普及之外,缺乏东方人对阴阳的微妙感觉是最重要的原因。

西方人发明的国际象棋是等级森严的一场中世纪战争。而围棋就简单多了,一张空棋盘,双方轮流把黑石头和白石头往棋盘上搁,放在像爻字的一个个交叉点上。黑白双方轮流落子并改变棋盘状态的过程,正是阴阳互长相克的过程。你来我往,黑白棋子好像是在谱写一支抑扬顿挫如泣如诉的二重奏。

有个围棋术语,叫“交换”。意思相当于象棋中你走一步我走一步的回合。但“交换”一词强烈地表现出价值比较的意味。我们常可以听到棋手说“这一交换黑棋损了”或者“这个交换没有必要”等。围棋的胜负就在于打破阴阳平衡。如果一次交换后出现大的不等值,或者几次交换后出现几次小的不等值,阴阳就不再平衡,胜负的天平于是就向一方倾斜。韩国棋手李昌镐最令对手畏惧的特质叫“不战屈人”,就是不跟你大砍大杀,而是在一次次交换中潜移默化地积累微小的阴阳不平衡,最后对手输都不知道怎么输的。

我自己在网上下棋,有时不出十几回合,就能感觉到看不见的对手是位很难对付的主儿,思路清晰,进退有据,每一步棋都让你感受到压力。因为每一枚棋子都能体现出它的价值,或者说效率,逐渐拉开与对手的距离。而每一枚棋子的价值和效率又影响到周围棋子的价值和效率,就像八卦中一条阴爻或阳爻影响到整个卦符的意义。

但是一枚棋子的价值与效率并非最重要的,最要紧的主动权。有时对方给你一大堆棋子吃,你还在自鸣得意之际,无形中你已经把主动权,也就是阴阳发展的导向交给了对方,输棋也是早晚的事了。能否不拘泥一城一地的得失,而把大局纳入自己行棋的轨道,主导自己的行棋节奏,这就是业余棋手与专业棋手的区别。

有一个围棋术语最能反映对主动权的争夺,叫“逆收官子”。官子阶段是一盘棋的最后阶段,双方各自占领棋盘上剩余的地方,先是大官子,然后是小官子,最后是单官。所谓逆收官子是指放着大官子先不去占,而是先手抢占某个小地方,或是宁可做出小的牺牲,先手破坏掉对方可能会占据的大官子。这就是阴阳导向的问题。

还有两个很能反映阴阳气势的围棋术语,是直接从日文中搬过来的,因为中文没有传神的翻译,所以棋手们就直接用日文了。一个叫“见合”,另一个叫“气合”。

见合比较好理解,意思是“非此即彼”。给对方两个选择,你只能占据一个。你如果 A ,我就 B ;你如果 B ,我就 A 。如此保持阴阳平衡。

“气合”比较难解释一点,有点“较劲”的意思。气可鼓,不可泄。不能让对手在气势上压住自己,一定要顶住,以此保持阴阳平衡。你在某一处发起挑战,我偏不买账,在别处另寻战机;或者你明摆着设个套让我钻,我偏要跳进去,看你能把我怎样。这就是气合。

阴阳成就了围棋,围棋又见证了阴阳,把它发挥到极致,是围棋博大精深。现在国际象棋的软件已经足以战胜世界冠军,而电脑围棋还在婴儿阶段,主要原因就是围棋中阴阳的大局观太难掌握了。我在几年前曾专文讨论过电脑围棋的话题,各位如有兴趣,可到我的博客来看看。(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8115/200906/1737.html

有人提倡军事家应该学下围棋。同理,当年唐太宗的宰相虞世南说: “ 不读《易》不可为将相。 ”

正因为围棋充分显示了中国最古典文化精髓,才被列为琴棋书画中四大文化遗产之一。有名句曰“闲敲棋子落灯花”。体现男人的优雅时刻,莫过于此了吧?这意境能与之媲美的,唯有形容淑女的“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了。

周易、八卦、阴阳、围棋,我们的祖先早已把这些空对空的东西鼓捣到极致,让后辈的我们简直没得玩儿了,只好跟在先人的伟大教导后面借题发挥,如此而已。有一回我看到明人冯梦龙《古今谭概》里头的这个段子,拍案叫绝,简直可以拿来下酒了:

一位书生前来面见高僧,忽见长老书架上赫然有本成人读物《西厢记》,大惊失色:你这个道貌岸然的东西,咱还以为你是什么道德标杆呢,想不到居然躲在庙里看黄色小说哈。高僧仍然一脸庄严,拱手曰:先生莫误会,洒家正从此书悟道。书生更是呆掉了下巴:那啥?这里头也能悟道?你倒说说,哪一章哪一段哪一句让你悟道来着?高僧回曰,就那句 : “怎禁她,临去秋波那一转。”

你能不把咱先人佩服得五体投地吗?真是咋说咋有理啊。呵呵。

读了点《易经》 (上)
读了点《易经》(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