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悬崖边上,跟着瞎忙

(2012-12-31 00:13:06) 下一个
也许是因为美国财政悬崖的缘故,今年年底这几天我们公司的事情特别忙。是往年从未有过的。我现在手上刚刚交割完成的或正在准备交割的交易就有七八个,其中交易所涉及的金额最小的一个交易也有十亿欧元。星期天一大早我赶到公司,一呆就过了午夜,也就是说现在已经进入2012年的最后一天了。趁等待下一轮文件到来之前的空隙就随便在博客上乱写几句,贴几张今天用手机拍的照片。


我把明天要交割的文件摆了一桌子。想起拍个照片是因为窗外可以看到自由女神。结果拍出的照片并不理想,仅能隐约看到自由女神的轮廓。窗外与室内明暗的对比太强烈,无法兼顾。看来Iphone的镜头还不够smart。


只能凑近窗户才能清晰地拍到自由女神。外面是多么阳光灿烂的星期天啊。我有从会议室走出去要等到明天了。


此时华盛顿的大佬们正在国会山庄挑灯夜战,为财政悬崖的事情争论不休。我一个人在公司也挑灯夜战,也忙的是财政悬崖的事。

回想2012一整年,公司算是平稳。因为我们是为华尔街做事,他们没事,我们也没事。如今各大投资银行都慢慢恢复元气,我们今年的奖金也如预料没有减少。其实美国的公司年底为财政悬崖的事折腾,只不过是要趁机捞一票而已。什么悬崖不悬崖,都无所谓啦。

想想最惊心动魄的还是2008年金融危机那会儿。我们公司在华尔街却置身其外,每天洞如观火一般看着银行家们在炼狱里挣扎。一些美国的地方银行的总裁们大老远地亲自跑到纽约来找救命钱。有时我们帮他们做融资项目,中午在会议室一起吃饭,说起当时的困境,我亲眼看到那些大佬们几乎眼泪都要出来了,饭也吃不下去了。

一直到2009年,我们还在为华尔街收拾残局。记得春天的一个星期六,阳光同样明媚,我正在送女儿去滑冰的路上,接到老板的电话,叫我马上回公司加班,说为一家客户做2008年报的几个哥们儿连轴转了好几天,累弹了,要我去顶他们。我马上叫车赶到公司。会议室的地上的废纸已经三寸厚。

这家客户属于“大到不能倒”的那种,美国政府不得已出手救援。他们的每个年报和季都是由我们帮他们做的,这次推迟了不说,而且气氛大不相同。我与同时被拉差的同事Chris相视一笑,Chris把二朗腿往会议桌上一放,说:“这也难怪,没准这是他们最后一次年报了。Swan song嘛,总要唱得好听一点。”可我知道这并非全部原因。

这次年报是这家公司对2008年这一耻辱之年的总结,第二天一呈报,星期一股市会有爆炸性的影响。很多眼睛都在紧张地注视着,或准备应变,或准备看好戏。那一阵子各个银行都对年报季报头疼不已,一方面尽量推迟,另一方面拼命想知道同行们是怎么写的,尤其是有关TARP(问题资产救助计划)那一部分。这家公司这时已不在意说到巨额亏损会脸红,也不在乎股价会跌成啥样,最在意的是年报里有什么字句被别人抓到把柄来打官司。

我们计算为客户的工作时间是以四分之一小时为最小单位的,而这家公司这时开始要求我们以十分钟为单位。这弄的我们很不方便。我抱怨:靠,抠了屁股现在才想起撮撮手指头,早干嘛去了!客户陪笑说:没办法,现在不都是政府的钱了吗。

那天我星期六下午进的会议室,星期天快中午了才回家,总算把年报呈报到美国证监会。第二天星期一,这家公司的股票果然急坠到一元以下。

如今一切都过去了,这家公司开始复苏,美国政府脱手救援时低价买进的股份,赚了一大笔。而在金融危机中亏了血本丢了饭碗的升斗小民呢,只能自认倒霉。难怪会发生“占领华尔街”的事。

愿新的一年能带给我们所有人好运。祝大家新年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weepingcherry 回复 悄悄话 风景很美~工作这样辛苦啊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办公室外面风景不错
苏.苏 回复 悄悄话 基本上看出来您的东家是谁了.:)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这家公司是CITI? AIG?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CITI?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