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游子轩

如果你也喜欢诗词、对联、谜语、音乐、美术,请来潇湘游子轩做客。
个人资料
正文

介绍一位才华横溢的外交官---华锦洲

(2006-12-13 10:10:23) 下一个

【作曲-华锦洲】 职业外交官,曾常驻印度、斯里兰卡、加拿大、英国、泰国,目前任中国驻美国休斯顿总领事。华锦洲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并能作曲。他严谨地追求完美,音乐和摄影作品优雅、奋进、凝重而富于哲理,体现中外文化的交融和传统与现代的统一。 2005 年创作歌曲《拳拳赤子心》赠送休斯顿中国联合校友会。 2006 年初创作独唱歌曲《 中国 , 我永远的家》,并为歌曲写了木管五重奏作为伴奏音乐。 这首歌曲通过优美而流畅的旋律表现出海外游子和遥远的祖国母亲交流时的百感交集,抒发了一颗“中国心”的坚定和执着。是年 8 月,又将该曲改写为六个声部的混声合唱,并在作曲家季家锦的指导下,把伴奏改写为管弦乐队效果。 2006 年休斯敦侨学界国庆晚会上,他指挥总领馆外交官和当地黄河、叠声合唱团共同演唱《 中国 , 我永远的家》 。

华锦洲 :我到休斯敦任总领事后,为当地侨学界的爱国热情所感动,决心以音乐创作为手段,鼓励侨学界这种可贵精神。我长期在国外任职,感觉到外交人员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在海外游子和祖国母亲之间,扮演着感情桥梁的作用,保护和鼓励侨学界的爱国热情,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此外,由于长期驻外,也感到身在异国他乡远比在国内时更念国思乡,对于游子们的爱国情愫,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有时甚至感到自身就是一名身份特殊的“外海游子”,他们念国念家的感情中,有我的一分。这就是为什么 《 中国 , 我永远的家》 的歌词能打动我,激发创作灵感的原因。平时由于公务繁忙,只能在深夜才有点时间搞音乐创作,但责任感时时唤起我加快步伐完成任务,以满足侨学界的期待。在修改过程中,作曲家季家锦老师给予了热心的帮助和指导。尤其是改写合唱之后,在伴奏音乐的前奏和结尾处理上,深化了音乐的内涵,加强了宏伟的气势。我们是一支业余创作队伍,缺乏专业的录音设备和技术,最后合成的合唱音效,尚不尽人意。限于时间和水平,只能先就此向祖国汇报了。

华锦洲作曲作品欣赏 (2):
《中国,我永远的家》
 

【作品歌谱】:
 http://www.liuxueliange.com/chinamyhome-2006-composition.htm

【作品欣赏: 张驰】

华锦洲的《中国,我永远的家》这首曲子创作得很细致! 作曲采用了五声音阶谱出极具旋律性的乐句,凝炼的旋律优美而流畅。这首曲子通过音乐轻重缓急的丰富性来抒情,从而表现出海外游子和遥远的伟大祖国交流时的那种百感交集。时而沉稳柔婉,犹如游子在轻轻述说,表达了对祖国的深深眷恋;时而高亢激昂,宛如游子在高声呼唤,抒发了 “我的中国心” 的坚定。令人感动!

华锦洲在《中国,我永远的家》这首曲子创作中根据歌词的需要,局部采用了三拍子节奏,三拍子音乐是西方古典音乐时期的典型。同时也根据作曲的需要对歌词进行了相应的改动。这首曲子融合了东西方的典雅气派但又不显得零乱和生硬,体现了作曲创作风格的灵活多变。

华锦洲在广泛吸收各种音乐营养的基础上,将它们有机地融入自己的作曲创作中, 成了华锦洲作曲作品的特色!

【原创歌词】>>>


【作品试听】

作品试听请看【歌曲欣赏】栏目

《中国,我永远的家》合唱谱 > > >

http://www.liuxueliange.com/chinamyhome-2006-composition.ht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