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游子轩

如果你也喜欢诗词、对联、谜语、音乐、美术,请来潇湘游子轩做客。
个人资料
正文

游子策划的春节晚会

(2005-04-16 04:25:53) 下一个

 

 

 

 

 

 

 

商会春节晚会节目精彩纷呈

 

---访商会春节晚会总策划潇湘游子

 

《多维时报》特约记者 

 
一月十六日的亚特兰大中国商会春节文艺晚会即将开锣,本报记者再次走访了晚会总策划潇湘游子,就晚会组织、节目策划等细节进行了访谈。以下是记者和游子的访谈笔录。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是商会春节晚会的总策划,请问您已策划过几届春节晚会了?
潇湘游子(以下简称王):十一届吧。
 
记:在好几个场合听到有人称您为博士,请问您在哪里获得博士学位,学的什么专业,是艺术专业吗?
王:不是,是有机化学专业,西德维尔茨堡大学。
 
记:那您怎么会策划春节文艺晚会呢?
王:也许是受家庭的影响吧,一直对艺术很感兴趣。
 
记:好像您有很多爱好,是吗?
王:是的。我爱好音乐、美术、文学、摄影等。
 
记:您喜欢什么音乐?学过乐器吗?
王:喜欢古典音乐中的室内乐,比如弦乐重奏等,也喜欢现代风格配器的轻音乐。我学过小提琴和二胡,曾经在中学和大学的乐队演奏,也在学校的晚会上独奏过。
 
记:您有过什么美术作品?
王:画过毛泽东、鲁迅、马克思等名人的油画像,作品参加过大学美术展览。
 
记:文学方面您喜欢什么?发表过什么作品?
王:最喜欢诗词、对联。发表过《漫游英伦》、《艺术之都巴黎》、《拉斯维加斯印象》等一些游记。更多的是关于对联的作品。中国的《华声》月刊是较高档的面向海外华人的杂志,95年12月刊登了我的一篇《趣联欣赏》,国内大一点的图书馆都有收藏。近年在《多维时报》等报刊上发表了《为奥运功臣作嵌名联》、《趣联鉴赏》、《为北京龙庆峡风景区作联》、《为南昌新十景作联》、《漫谈嵌名联》等文章。几个月前偶然上了一个讨论楹联的文学网站《联都》,发了一些对联作品上去,一个星期后被聘为该网站的礼部主持兼版主。
 
记:这些爱好,对您做商会春节晚会有帮助吗?
王:有帮助。除组织节目以外,象宣传稿件的撰写,宣传海报和广告的美术设计,晚会DVD的制作等。这次晚会的大开场《新春大歌舞》的舞美设计有两副春联,就是我的拙作。
 
记:爱好音乐就更用得上了?
王:更能用得上。我曾在广州中山大学上学。广州市高校每年在中山纪念堂等地举行文艺汇演,中山大学连年获得非艺术类院校第一名。我是乐队成员,同时也参加组织工作,这些都对现在组织晚会节目有帮助。我学过乐理,对音乐类节目我可以在选择曲目、节目形式等方面直接参与意见。另外,我专门研究掌握了编辑音乐的电脑程序,可以编辑制作部分晚会节目的音乐。2005年第十三届晚会,我特别邀请国内作曲家根据我们的构想,专门编创了一首由几段中国传统名曲主旋律组合的新民乐合奏曲。
 
记:什么是新民乐?
王:通俗一点说是“新瓶装老酒”。新民乐是以中国传统音乐、民歌的旋律为基础,通过现代音乐风格的配器和变奏、有时也加入西洋乐及电声乐,来达到一种不一样、有时还会产生很奇妙的效果。是一种传统音乐和现代音乐的渗透和结合,东西方文化的渗透和结合。比如中国名曲《茉莉花》用新民乐的形式演奏出来的效果非常美妙。著名的“女子十二乐坊”就是以演奏新民乐而风靡中国和日本等地,前不久还在亚特兰大演出了一场,但它有一个缺点是节奏乐太强了一些。
 
记:亚特兰大的华人有哪些方面的音乐人才?
王:民乐方面有笛子、二胡、琵琶、扬琴、古筝等,西洋乐有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长笛、钢琴等。他们都是很优秀的音乐专业人才,在这些乐器的演奏方面都经过严格的专业训练。最近在报上登出的商会春节晚会系列报道中对参加晚会的专业艺术人才都有介绍。
 
记:一月十六日的商会春节晚会将会有些什么器乐节目?
王:器乐节目将会有两个,一个是新民乐合奏《故乡的春天》,另一个是小提琴独奏《苗岭的早晨》。《故乡的春天》就是刚才说到的,我们特地邀请中国优秀青年作曲家丁铃特别为商会第十三届春节晚会编创的一首民乐西洋乐合奏曲。这首乐曲实际上是一首形式新颖的联奏曲,乐曲包含了大家熟悉的中国音乐名歌名曲的主旋律,分别用竹笛、二胡、琵琶、扬琴、古筝等中国民族乐器间歇独奏、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电子琴等协奏。既可表现各种民族乐器的独特音色和魅力,又能展示西洋弦乐、电声乐与民乐合奏的优美和强烈的感染力。《苗岭的早晨》是著名作曲家陈钢(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二位作者之一)根据同名口笛曲改编的一首小提琴独奏曲。乐曲以苗家飞歌的特性音调为基础,描绘出一幅苗岭晨曦的秀丽景色,表现了苗族人民欢乐幸福的生活情景。《苗岭的早晨》将由杰出小提琴家浦立伟演奏。浦立伟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和Texas音乐学院,曾担任休斯敦交响乐团副首席,两年前又战胜五十余名竞争者,获聘为亚特兰大交响乐团副首席。浦立伟的演奏技法精细、纯熟,在《苗岭的早晨》中模仿鸟叫声惟妙惟肖,观众一定会喜欢。
 
记:您在策划一台晚会时,会综合考虑各类节目的搭配是吧?
王:对。在节目的类别上,除器乐外,还有歌、舞、杂技、戏曲集锦、喜剧小品和相声等。我们有一个很强的导演组,大家商讨决定晚会的节目安排。
 
记:噢,还有戏曲啊。
王:是啊。戏曲集锦里会包括京剧、越剧、黄梅戏等。京剧有对唱《四郎探母》里的《坐宫》,越剧有对唱《梁山伯与祝英台》里的《十八相送》,黄梅戏有《天仙配》里的《路遇》。
 
记:那么歌曲呢?这次商会春节晚会会有什么样的好歌呢?
王:我先说说郑咏,她是目前国内三大著名青年美声女高音之一,曾获得过世界声乐大赛最高奖和歌剧演唱比赛第一名。她刚刚在庆祝澳门回归五周年的晚会上演唱了《为祖国干杯》,受到热烈欢迎。郑咏那清脆、华美的嗓音和端庄、亮丽的形象展示了她非凡的艺术成就和风采。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播放了这一晚会。商会春节晚会组委会将会在1月8日的商会年会上用大屏幕放映郑咏的这一演唱录像。这次商会春节晚会上,郑咏将会演唱《为祖国干杯》、《在水一方》、《我爱你中国》等优秀歌曲。另一位特邀的中国著名歌唱家是以创作和演唱《乌苏里船歌》而闻名于世的郭颂。中央电视台由朱军主持的《艺术人生》专题节目最近正在录制访谈著名歌唱家郭颂的节目,近期将会播出。成功进入美国流行歌坛的青年创作型歌手张妮可(Neko Zhang)将在商会晚会上演唱《姚颂》、《风之彩》、《中餐馆的故事》等。最近《多维时报》(12/17-12/23)用两大版(C3和C7)大幅报道了张妮可的传奇经历和艺术成就,标题为“演唱《姚颂》的张妮可”。亚特兰大本地的歌唱家们也将奉献《太湖美》、《茉莉花》、《送我一枝玫瑰花》等名歌。
 
记:我注意到商会每次邀请到的演出嘉宾总是很出色,你们是怎样联系到他们的呢?
王:这要得益于商会的发展和运作。商会成立十几年来,凭借良好的运作,与许多的团体和个人包括各类艺术家建立了良好的关系,这使得商会春节晚会可以在春节,这个国内演出最紧张的时期邀请到出色的艺术家加盟商会的晚会。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还邀请到了非常精彩的杂技和口技节目。杰出青年口技表演艺术家尹华炜出生于杂技世家,他的口技结合中国传统技法与现代表演手段,表现鸟鸣、自然音响以及盛大欢乐庆典场景可以假乱真。
 
记:以往商会晚会的也小品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王:是的,今年将会有两个非常精彩的小品。关于小品,我们有很出色的演员,如原上海青年话剧团主要演员孙蓉,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主演过多部话剧和影视剧,获得文化部全国戏剧汇演优秀演员奖。孙蓉自去年起担任商会春节晚会的总导演。还有曾经由文化部和外交部甑选参加艺术团出访多国演出的杰出京剧演员赵洪武,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原煤炭文工团男中音独唱演员宋新程,毕业于中国戏校、在大陆和台湾的多部影视作品中担任主要演员的祝嘉正,以及说一口流利中文的Michael Munger等。
 
记:晚会的舞蹈您还没提到呢?
答:提到舞蹈,先讲大开场。第十三届的春节晚会的开场《新春大歌舞》将更加精彩喜庆,以闹新春为主题,充满了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既有京剧、武术、秧歌等国粹的片断,又有喜庆、热闹的合唱;既有浓浓亲情的家庭氛围,又有全场欢腾的歌舞海洋。将有众多的专业艺术家和逾百位演员上台,且形式和手法花样翻新,营造出祥和、喜庆、热闹、欢腾的节日气氛。开场大歌舞由曹英舞蹈学校校长曹英为主编导。曹英早在国内就组织编排过成都市大型庆典的规模宏大的大型节目,经验丰富。曹英舞蹈学校、叶慧莹的中华舞蹈社和陈晓芭蕾舞学校还将分别奉献他们最精彩的舞蹈节目《春鼓》、《水》和《踏歌起舞》等。毕业于艺术学院、主持过大型演唱会节目和参加多部影视剧表演的影视歌三栖演员申玲将与亚特兰大民族舞蹈艺术团合作一个彝族歌舞《赶圩归来啊哩哩》。
 
记:一开始您谈到您也喜欢美术,我想知道商会晚会的舞台设计是否也是专业人才设计的呢?
王:是的,我们有专业人才设计舞台美术,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艺术系的美工师徐克伟和来自上海越剧院的舞台美工师颜春云等人将负责第十三届商会晚会的舞台美术设计。细心的观众会注意到,近年来商会春节晚会的舞台美术设计一年比一年精美、大气。美容化妆师则有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副教授卢怡领军。
 
记:您做了这么多年的商会晚会总策划,最深的体会是什么?
王:体会很多,对我本人而言,我觉得有各方面的特长和爱好,会使人有全面的修养,多年来的积累也使我对各种艺术形式都有较全面的了解。另外组织能力也很重要,我曾经担任过两年中国旅德学者化学化工学会会长和两届共八年中国化学会海外理事,也做过亚特兰大中国艺术团的负责人,通过中国艺术团的活动结识了许多亚特兰大的专业艺术家,一直和他们保持著良好的关系。就大体而言,商会春节晚会是一个庞大的工程,需要成百人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需要社会各界的热心支持,而这一切都能成功地实现,令我非常感慨!我非常庆幸我们有一个效率极高的工作班子,这个班子包括理事会、组委会、导演组、舞台工作组和一个庞大的艺术家和艺术人才群体。我尊重他(她)们每一个人,我们的合作非常愉快。我非常感激所有参加和支持商会春节晚会的每一个人,包括所有的艺术家、演员、工作人员、赞助单位和个人、媒体以及我们的热心观众。
 
记:我想问,您认为商会春节文艺晚会有什么重要意义呢?
王:商会春节晚会是一个大型文化活动,是一个向西方社会传播中华文化的窗口,是一个东西方文化交流、融合的舞台。由于商会春节晚会已被正式列入亚特兰大主流社会的大型多元文化系列活动计划,所以,华裔的传统文化将与其他各族裔文化一起在亚特兰大这一国际城市得到更好的推介。商会晚会又是一个重大的社会活动,让广大侨胞欢聚一堂,共度一个温馨、喜庆的节日。商会举办春节文艺晚会不仅为会员、为侨胞带来精神享受,也为社区、为社会、为弘扬中华文化做出了贡献。
 
记:谢谢您接受我的采访。
王:也谢谢您。

点击下面小图,再点击每一小照片可看游子美术摄影作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