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毛主席在十月二十四日汇报会上的講話

(2011-06-25 02:44:14) 下一个
毛主席在十月二十四日汇报会上的講話

 

    有什么可怕的嗎?你們看了李雪峰的簡报沒有?他的两个孩子跑出去回来教育李雪峰說:“我們这里的老首长,为什么那么怕紅卫兵呢?他們又沒有打你們,你們就是不检討。”伍修权有四个孩子,分为四派,有許多同学到他家里去,有时或十几个人,接触多了就沒有什么可怕了,觉得他們很可爱。自己要教育人,教育者首先受教育,你們不通,不敢見紅卫兵,不和学生說真話,做官当老爷。少奇給江渭江(江苏省委第一书記)【HGC: “江渭江”,原文如此。】的信批評他,說他蠢,他自己就聪明了嗎?(主席問刘兰涛:“你們回去打算怎么办?”刘回答:”回去看看再說。“毛主席說:”你們說話总是那么吞吞吐吐的。“毛主席問周总理会議情況,周总理說会議开得差不多了,明天再开半天,具体問題回去按大原則解决。毛主席問李井泉,寥志高(四川省委第一书記)怎么样?李答:开始不大通,会后一般較好。主席說:什么一貫正确,你自己就溜了,吓得魂不附体,跑到軍区去住,回去耍振作精神,好好搞一搞。)把刘邓的大字报貼到街上不好,耍允許人家犯錯误,耍允許人家革命,允許改么。让紅卫兵看看“阿Q正传”。这次会議开得比較好,上次会是灌而不进,沒有經驗,这次会議有两个月的經驗。一共不到三个月的經驗。民主革命搞了二十八年,犯了多少錯误,死了多少人,社会主义革命搞了十七年,文化革命只搞了五个月,最少得五年才能得到經驗。一张大字报,一个紅卫兵,一个人串联,誰也沒有料到,連我也沒有料到,弄得各省市嗚呼哀哉,学生也犯了一些錯误,主要是我們这些老爷犯了錯误。(問李先念)你們今天会开得怎么样?(李答:財經学院耍开声討会。我要检查他們不让我說話。)你明天还去检查,不然人家說你溜了。(李説:“我明天要出国。”)你也告訴他們一下,过去是三娘教子,現在是子教三娘。我看你精神有点不足,他們不叫你检討,你們就偏检討,他們声討,你們就承认錯误,鬧事是中央鬧起来的,責任在中央,地方也有責任。我的責任是一、二綫。为什么要分一、二綫呢?一是身体不好,是苏联的教訓。馬林科夫不成熟,斯大林死前沒有当权,每次會議都敬酒吹吹捧捧,我想在我沒死之前树立他們的成信,沒想到反面,陶鑄同志說,大权旁落,这是故意旁落的,现在倒鬧成独立王国了,許多事不与我商量,如:土地問題,天津讲話,山西合作社,否定調查研究,大捧王光美,本来应經中央討論作个决定就好了,邓小平从来不找我,从四九年到現在,什么事情不找我.六二年忽然四个副总理李先念,譚震林、李富春、薄一波到南京找我,后又到天津,我馬上答应,四个又回去了,可邓小平就不来。武昌会議我不满,高指标弄得我无办法,到北京开会,你們开了六天,我要开一天都不行。完不成任务不耍紧,不要哀×妣,遵义会議后,中央比較集中,三八年六中全会后項英、彭德怀新四軍皖南事变,彭的百团大战,搞独立王国,那些事情都不打招呼,七大后中央沒有給个人,胡宗南进攻延安;中央分两路.我同周恩来、任弼时在陝北,刘少奇朱德……还比較集中,进城后就分散了,各搞一摊,特別是搞一、二綫就更分散了,五三年財經会議以后,就打过招呼,要大家相互通气,向中央通气,向地方通气。刘邓二人是公开的,不是秘密的,与彭真不同,过去陈独秀、张国涛【HGC: “张国涛”,原文如此。】、王明、罗隆章、李立三都是公开的,这不要紧,高崗、饒漱石、彭德怀是搞两面手法,彭德怀和他們勾結上了,我不知道,彭、罗、陆、楊搞秘密的沒有好結果。犯錯误路綫耍改,陈王李沒改。(周总理讲話)李立三思想沒改。不管什么小集团,什么門都要关紧关严,只要改过来,意見一致,团結一致就好。要准許刘邓革命,允許改。你們說我是合稀泥,我就是合稀泥的人,七大时,陈其源說,不能把犯王明路綫的人选为中央委員,王明和其它八个人都选上中央委員了,現在只走了王明,其它都在吆。洛甫不好,王稼祥我有好感,东崗一綫他是贊成的。宁都会議洛甫要开除我,周、朱他們不同意,遵义会議他起了好作用,那个时候沒有他們不行,洛甫是頑固的,少奇同志是反对他們的,聶荣臻也是反对的。对刘少奇同志不能一概抹煞,他們有錯误就改吆,改了就行。回去振作精神,大胆放手工作。这次会議是我建議召开的,时間这样短不知是否通,可能比上次好,我沒能料到一张大字报,一个紅卫兵,一个大串联就鬧起来这么大的事。学生有些出身不大好的,难道我們出身都好嗎?不要招降納叛,我的右派朋友很多,周谷城,张治中,一个人不接近几个右派,那怎么样呢?那有那么干净的!接近他們就是調查研究么!了解他們的动态,那天在天安門上,我特意把李宗仁拉在一起,这个人耍安置比安置无职无权好,民主党派不要?一个党行不行?学校党組織不能恢复太早,一九四九年以后,发展的党員很多、翦伯贊,吳晗、李达都是党員,都那么好么?民主党派还耍,政协也还耍,同紅卫兵讲清楚。中國的民主革命是孙中山拉起来的,那时沒有共产党,是孙中山領着起来反康,反梁、反帝制、今年是孙中山誕生一百周年怎么紀念,那耍和紅卫兵商量一下,还耍开紀念会,我的分一綫二綫走向反面(康生同志插話,八大政治报告是有阶級熄灭論的)报告我們看了,是大会通过的,不能单叫他們两个負責。

   

    工厂,农村还是分期分批,回去打通省市同学的思想,把会議开好,上海找个安静的地方开会,学生鬧就让他們鬧去。我們开了十七天会,有好处。像林彪讲的,耍向他們做好政治,思想工作。斯大林說在一九三六年讲阶級斗爭熄灭了,一九三九年又搞肃反,还不是阶級斗爭?!

   

    你們回去要振作精神,搞好工作,准备打倒你們。

   

   

   

   

   

   

■■■■■■■■■■■■■■■■■■■■【以上内容完】

   

    以上《毛主席在十月二十四日汇报会上的講話》,是以未标出版机构之16开铅印本 《毛泽东思想万岁》(一九六七年 北京)所收同名内容为底本完成数字化处理。

   

    原編者《说明》(日期署为“1967年3月31日”)称:

    “由于这些文章,有的几经轉抄, 有的出处不详;再者編寫仓促,錯误和遺漏在所难面,为了维护最高指示,捍卫毛泽东思想,請讀者不得在公开场合引用。”

   

    原文未标講話年份。

   

    原文为简、繁体字混排,收入析世鉴时除个别字之外,未对原文混合字体加以改动。

http://blog.boxun.com/hero/xsj4/3_1.s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