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配乐诗朗诵:《我爱这土地》 作者:艾青(艾未未的父亲)

(2011-04-08 02:49:40) 下一个








 


原文:


  《我爱这土地》


  作者: 艾青


  假如我是只鸟,


  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


  这被暴风雨所击打着的土地,


  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


  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


  和那来自林间的


  无比温柔的黎明……


  ——然后我死了,


 


  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作者简介:


  艾青(1910—1996)原名蒋海澄,浙江金华人,现代诗人。1931年参加革命,加入了“左联”,后来被捕入狱,在狱中写下了他的早期诗歌代表作《大堰河——我的褓姆》;1941年去延安,在鲁迅艺术学院任教;建国后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等职;1958年反右运动中被下放到黑龙江、新疆等地劳动改造,直到1978年才重返诗坛,又创作了许多作品。其代表作有《大堰河——我的褓姆》、《复活的土地》、《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火把》、《煤的对话》、《礁石》,以及长诗《光的赞歌》等等。


  《我爱这土地》的创作背景:


  此诗创作于1938年11月于武汉,当时是抗日战争爆发的初期,日寇横行,东北已沦丧,华北、华东、华南也遭日寇铁蹄的践踏,正是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中国军民奋起反抗,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诗人看到当时的形势,心中充满了对祖国深沉的爱和对侵略者切齿的恨,于是写下了这首慷慨激昂的诗。


  《我爱这土地》的结构分析:


  在诗的开头,诗人把“我”假设为一只“鸟”,这只“鸟”,不是早春暖树上的百灵,不是仲夏池塘里的鸳鸯,而是一只因饱受磨难已经“喉咙嘶哑”的鸟,人非鸟兽,不言自明,此诗偏以“假如”开头,这是第一层强化,以一只鸟生死眷恋土地作比,形象抒发了深沉而真挚的爱国情感。再则,诗中特地亮出“嘶哑的喉咙”,也和古典诗词中栖枝的黄莺、啼血的杜鹃、冲天的白鹭等不同,谁都知道鸟声优美清脆,此诗偏以“嘶哑”相形容,这是第二层强化。光有这两层强化还不够,于是诗中接连出现了所歌唱的对象:土地、河流、风、黎明。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诗人在描写这些对象时都有对应的比喻,诗中“土地”、“河流”、“风”和“黎明”各有什么象征意义?土地可以看作繁衍生长了中华民族的祖国大地的象征,“悲愤的河流”“激怒的风”可以看作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反抗精神的象征,“林间的无比温暖的黎明”可以看作充满生机的解放区的象征。这样,通过具体、真切的形象,抒发了一切爱国知识分子对祖国的最真挚的爱。土地、河流等景观的长句,可说是第三层强化。正当读者为诗人不断的歌唱──顽强的生命力所折服所吸引时,没料到诗篇陡然来了一个大的转折,一个破折号之后突出“然后我死了,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 让身躯肥沃土地,于是,生前和死后,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而在这强烈的对比和反差中一以贯之的乃是“鸟”对土地的执著的爱,诗人借鸟儿死后羽毛腐烂在土地里表达诗人对土地的依赖和眷恋,及为祖国献身的愿望。它在隔开一行,作了必要的间歇和停顿之后,开始转换角度,由比而赋,一问一答,直抒胸臆,“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两句写得朴实平易,却有着惊天动地的撼人力量,是本诗的点题之作;太“深沉”太强烈的土地之爱,已使诗人难以诉诸语言,只能凝成晶莹的泪水。“深沉”一词也许达不到与实际感情相应的表达强度,于是,其后紧跟的六个沉重的省略,似乎涌动着潜流地火般的激情,更为沉重地叩击着读者的心房,激起读者持续的共鸣。全诗在这问答中达到高潮,有如歌唱家终于唱出了最高的一个音符 ,令人读后怦然心动,过目难忘。全诗表明了作者炽热、真挚的爱国情怀,留下不尽的余韵。


  这首诗写实和象征交织,描绘了土地、河流、风、黎明,暴风雨等一系列内涵丰富、鲜明意象来表达诗歌的丰富内涵。诗词表面看略显平淡,但实质上层层推进,直奔主题,特别是最后两句更是千古绝句。《我爱这土地》通过具体、真切的形象,抒发了一切爱国知识分子对祖国最真挚的爱。当然有其他诗人说此诗不够押韵,艾青没有正面回应这问题,但艾青提出了诗歌的最高境界——什么样的诗歌是最好的诗歌的问题;他概括成八个字:单纯、朴素、明朗、集中。就是最好的诗。《我爱这土地》完全符合他的“八字”真言。


  艾青的艺术成就:


  艾青是“五四”以来我国最优秀的作家之一,一生中长诗有二十多部,短诗至少上千首。他的一生确实是全力以赴致力于诗歌创作的一生。诗作被翻译成西欧、东欧、北欧、美洲、东南亚等三十多个国家的文字。他的诗受到这些国家读者的欢迎,被誉为同智利的聂鲁达和土耳其的希克梅特样的当代世界最伟大的三位诗人。


  《我爱这土地》对当代人的影响:


  06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访问欧洲前接受英国《泰晤士报》访谈时,引用了中外名家的诗词著作,来说明自己是个怎样的人。 《泰晤士报》记者问道:“你在晚上睡觉之前最喜欢读什么书?掩卷之后,有哪些问题常使你难以入眠?”温家宝回答时,一口气背诵了六句名人名言,“形象地告诉你我是一个怎样的人,经常读哪些书,在思考什么问题”。 其中第六句就是艾青的诗歌《我爱这土地》:“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总理确是博览群书知识广泛)



转自『中学语文网』 原文地址:http://www.zxyww.com/rjb/jiux/200902/3438.html



  认识艾青之前,高瑛爱艾青的诗;认识艾青之后,她更爱艾青这个人。艾青为人真诚,从不装腔作势,更不会说假话,高瑛说:“他比我还要真实。”艾青认识高瑛后,也为高瑛的率真、美丽所打动。高瑛是一个要强的人,天真、幼稚,不隐瞒任何事情。她的典雅独特的气质,使艾青深深地爱上了她,并开始追求她。



  那时,艾青同韦荧感情已经破裂。



  高瑛已有过一次婚姻,但并不幸福。



  于是,共同的遭遇使他们相爱了,走到了一起。当时,高瑛比艾青小23岁,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带着两个孩子,高瑛走进了艾青的生活中,四口人组成了一个新的家庭。



  1956年3月27日,既是艾青的生日,也是他同高瑛结婚的日子。尽管在这之前,艾青在文艺界已开始遭到批评,但深深爱着艾青的高瑛毅然决定宣布他们的婚事。



  然而,艾青和高瑛谁也没有想到,一场运动正在向他们逼近,他们爱情与婚姻的序幕,正是苦难生活的开端,并从此决定了他们将相依相伴熬过最苦难的岁月。



  1957年,反右斗争开始了。



  丁玲等被打成“反党集团”。



  作为丁玲的朋友,艾青想不通。虽然他没有写过一张大字报,没有任何攻击党的言论,虽然他只是说了“丁玲并没有反党嘛,她并没有跟国民党走嘛,还是到了延安,跟着共产党走嘛。”他也只在作家协会的党组织生活会上说过“不要一部分人总是整人,一部分人总是被整”的话。所以,艾青只是替丁玲说过话,他只是对文艺界的宗派主义发过牢骚。但他说的是真话,说真话的后果是:被责令检查,接着是一顶“大右派”的帽子,随着是一连串的惩罚:



  1957年12月被开除出党;



  1958年4月被撤消一切职务。



  这还不算,艾青一家人的厄运才开了个头。



  作为“大右派”的妻子,高瑛开始受到迫害。单位有人找高瑛谈话,想通过她来检举、揭发艾青等人的反党反社会主义言论。



  但高瑛什么也交代不出来,她写道:“最近,我因为生孩子,不知道这个情况……”有人还不死心,想逼她就范。



  一天, 单位通知高瑛开会,到了会场,高瑛才知道是团总支大会。人很多。



  主持会议的人说:“今天这个会,是专门欢迎高瑛同志勇敢地站出来,同‘丁陈反党集团’划清界限,勇敢地检举揭发他们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罪行的。”



  听到这话,高瑛只觉脑子一片空白,耳中嗡嗡作响,她完全没有一点思想准备啊,她怎么可能出卖自己心爱的丈夫,而且真的从来没有听到过什么反党言论啊。安静下来后,高瑛发言说:“我首先声明,我不知道今天这个会是专门为我开的。我虽然生活在他们中间,但我确实没有看到和听到他们有什么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言行。所以,我没法揭发。”



  会场一下乱起来,不少人冲着高瑛大喊大叫,各种难听的话迎面而来。



  高瑛思绪万千。她从小就参加了革命。党教育她实事求是,不能诬陷好人,也不包庇坏人。她没法和艾青划清界限,更不能和艾青离婚。“为了纯洁团的组织,我自动提出退团。”高瑛的决定,令大会所有的人目瞪口呆。但她说完就站起来,头也不回地逃离会场直奔家里。



  回到家中,高瑛抱着艾青大声痛哭:“艾青,我是从会场上逃出来的。”望着伤心的妻子,艾青深感内疚:“高瑛啊,跟着我,让你受苦呵!”



  “你上刀山下火海,我都跟着你;你到哪儿,我就到哪儿。我什么也不怕,要死,咱们死到一块。”高瑛说。



  在严酷的现实面前,艾青濒于崩溃。他想不通:自己被打成右派,简直是笑话!我怎么可能反党反社会主义,怎么可能成为右派?



  看到报纸上赫然显示的“反党集团”名单中自己的名字,艾青的精神绝望了,不禁失声痛哭,他有太多太多的委屈啊。



  一天半夜,艾青突然从床上蹦起来,手击拍着墙,一边大喊大叫:“你说我反党吗?你说我反党吗?”一边用头撞击墙面。高瑛看到丈夫被折磨得精神失常的样子,泪只能往心里流,她一把抱住艾青,抚摸着他的头,像哄小孩似的说:“没事了,没事了,你这是做梦。”清醒过来的艾青,抱着高瑛哭道:“高瑛呵,做人太难了,我真想去做鬼!”



  在那个艰难的岁月里,高瑛以她女性特有的爱心和细心,在关怀爱护着一个诗人。



  她带艾青去劳动人民文化宫,去看那些老人们下棋;



  她陪着艾青去中山公园,去看各种花卉。



  一次,他们刚坐上一辆三轮车,神志恍惚的艾青,便用手去打车夫的屁股,大喊道:“你说我反党吗?你说我反党吗?”



  三轮车夫很恼火:“你这同志怎么打人呢?”



  高瑛赶忙解释:“对不起,他精神不好,我多付给你车费,快走!”一边安慰艾青:“我们看花去了看花去了。”



  从那以后,为了不再让艾青的精神受到刺激,每天早上,高瑛就站到门口去等报纸,收到报纸后,他总要先检查一番,凡有“反党集团”和“右派”之类字样的报刊杂志,就赶紧扔进垃圾箱里——在那雪雨腥风的年代,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女性,就是这样,用坚贞的爱情支撑着瘦小的身体,使自己站成一道墙,为诗人遮着风、挡着雨……





请阅读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文革时毛主席的四位部长级亲属(图)


  • 晋察冀边区初小四年级思考题:为什么反对一党专政,实行民主呢?


  • 曾经的反腐模范---广东茂名前市委书记罗荫国供出100余名处级以上官员


  • 广东茂名书记罗荫国最新消息咬出100个官员 罗荫国究竟有多少个情妇?(图)


  • 爱美女人福音:意外发现不用上形体课的矫姿法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