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山坡

散散漫漫野性,疯疯癫癫莽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悟了吗?

(2012-11-16 03:41:35) 下一个

自打米大在茶轩开
设讲坛,每天早上一眼,就听冥冥之中有个声音在候,不是“早上好”,也不是 “吃了”,而是

“你悟了吗”

早上太忙,没时间回答这末深奥候。晚上睡前免回会想起,但想深入思考,我那SELF就深 入到梦中了。第二天早上是愧冥冥之。尤其是来小吃茶,又米大悟得一步似一步,一脚深似一脚,你就不由地也回看看自己得脚印,反躬自,“我悟了?” 

和米大一样,我也是开车时爱走神,特别是走玄学的神。今天神走的就一“悟”字,“你悟了吗”-“你悟了吗”-“你悟了吗”,就象车轱辘一样在脑子里嗡嗡地转,忽然前方红灯,我一个急刹车,随着磨察力产生的一声尖叫,脑子里的轮子竟停了。寂静,然后脱口一句:悟你个头,你不是天天都在悟吗?! 

一身冷汗!

回头细想,可不是嘛, 其实我们一出生就开始在参禅悟道。渴了饿了,难受得非哭不可,一哭就有奶吃。拉了尿了,一哭就有人察屁股。于是,我悟了: 哭是可以撬动这个世界唯一杠杆,哭是硬道理。我那个骄傲啊, 于是把“哭道”应用得得心应手,每每陶醉于得道的幸福中。直至两岁的一天,我哭得让老爹觉得莫名其妙不可理喻时,一巴掌扇在屁屁上,我的“哭闹定律”才被无情地否决,以前的世界坍塌了。可于此同时,我又悟了:原来以前的哭世界是个幻觉啊,世界上还有巴掌和痛,感谢老爹一巴掌把我扇进一个全新的世界,巴掌是那样的威力无比,是权威,是世界的主,上帝啊巴掌! 以后凡事都唯巴掌之命是从。回头再看两岁以前的世界,多么可笑的 EGO 人生,连巴掌这么powerful的主都不知,真是白活了。米大说了,这是低层次的,当你悟到你就是世界你就是主时,才是大彻大悟。当然了,入门既不难,深造也是办得到的。很快我就悟到自己也有巴掌,当一巴掌把小弟打服了时,我自然悟了,巴掌就是世界,世界就是巴掌,我有巴掌,我就是世界,物我不分了。。。

那位说了,你这小儿科啊!别小看小儿科,有位心理学家就是研究小儿科出了名。皮亚杰Jean Piaget1896—1980),瑞士儿童心理学发生认识论创始人。皮亚杰的重要贡献是,他发现儿童认知的发展不是一般人以为的那样,知识的增长是一点一滴地积攒而来的量变,反之,儿童认知呈阶段性质变, 认知是有结构的模式,或者,按皮亚杰的话,认知是以“图式”的方式呈阶段性地突变。儿童眼里的世界总是一个整体“图景”,不过这个图景是会改变的。就是说儿童是有世界观的,一切鸡零狗碎的知识只有在某个整体框架下才能被接受内化为可以理解的知识,不论对错 。皮亚杰发现,儿童思维的发展可见四大年龄阶段:第一阶段从出生到两岁左右运动阶段儿童的世界“图式”只有以自我为中心的感觉维和运动维。自我与世界有点混沌不清(如同米大的入静态?)。大约两三岁时,突然有一天,他悟了,进入皮亚杰所谓的前运算阶段,或称前逻辑阶段此时儿童明确知道自己与世界的分野,如盘古的巨斧劈开了天地,时空的概念开始萌芽,世界变的如此丰富和应接不暇。儿童开始以语言符号作为中介来描述外部世界但抽象程度很低,直觉思维,象征性强,木马可当真马,“我”的概念半清不楚,常用自己的名字作“我”,不说“我饿了”,说“小强饿了”。到六七岁左右,第三个悟的跃迁进入“具体运算阶段”。之后,十一二岁左右,第四次大悟进入形式运算阶段”,逻辑思维成熟如此这般,恕不细述,只是想说明,“悟”不是什么高深莫测的东西,而是你我他的普通认知发展过程。皮亚杰研究成果的意义在于揭示了人类认知方式的整体结构性,人类的认知不管多么高深复杂都可以追溯到童年时期的模式这一点被后来的科学哲学家,托马思 · 库恩, 进一步论证库恩在其经典著作《科学革命的结构》里探讨了人类知识的进步方式,他也发现,人类知识(典型代表即科学)的发展,不是象往一个货架上不停地堆积货物那样,而是有结构规范的一种观念被全新的另一种观念所取代,或者说,根本上就是一次认识的革命。最典型的例子如经典牛顿力学被相对论和量子力学取代。这个科学革命前后,你就像活在不同的世界里,整个世界图景全变了。

这种情形,我想不少人有过清晰的体验。谈谈我自己的两次观念突变:

在小山村长大的我,从小看到的世界是东山西山南山,北面看不到山,远处20里是县城。对于世界的观念,就是村人有意无意提到的“天圆地方”这个古老说法。

记得小学老师曾花过半节课讲解地球绕着太阳转而不是相反,当时很吃惊,那时我对老师的话当然毫不怀疑,但他的讲解显然太粗糙,我觉得与我满脑子的西游记故事是一样的可信度。现在我明白,他那么简单地说地球太阳都是球,地球绕着太阳转,一点也没有让我搞懂昼夜四季月亮亏盈的原因,根本没有建立起一个世界框架的新图式,因而不会内化为我的知识。记得有天晚上,爷爷和叔叔在讨论太阳西下后是从脚底下返回东边还是从南或北侧面返回东边。 我说老师告我们是地球绕着太阳转,他俩愕然,知道我不是瞎说,老师说的肯定有他的根据,可又难以想象那怎么个转法,就洗洗睡了。以后再也没提起过这个话题。

这个故事说明,一种观点,如果没有透彻地说明白,通常是不会被人理睬的。其实中国古代一直有三种宇宙观,除了“天圆地方” 说,在知识阶层更为流行的是“浑天如鸡子”的地心说,制定历法也是按浑天仪的路数。同时,至少早在汉代就有无名氏提出的更接近现代宇宙观的“宣夜说”,但也被人忽略。偏偏民间流行的是最朴素直观的“天圆地方” 说。可见,人总是以他自己最信得过的“证据”去建立自己的观念。我的“天圆地方”观一直维持到中学,才被一本名为《天体的来龙去脉》的科普著作破除。从宇宙大爆炸到太阳系的演化,从黄矮星(目前的太阳)到红巨星,从白矮星到黑洞,从银河系到河外星系,从总星系到无法想象的反粒子世界。。。。这是我有生以来最为激动的一次阅读,一次正真的启蒙,那种豁然开朗的感觉终生难忘!此后,每当我仰望星空时,我感到自己已不再是站在家门口小院里数星星,而是站在地球边上看宇宙(在中学我成为天文爱好者,几乎天天晚上看星星。几天不看星星就觉得压不住浮躁气)。在这样的参照系里,你自然会觉得人是多么渺小,生命是多么短促!在这样的尺度下关照自我,以往沾沾自喜的所谓聪明才智简直不置一提,虚荣傲气则更为可怜!此后我变沉默了,以往懂点什么就卖弄的毛病竟由此而止。以过去的习惯,这本书会是课余的好谈资,这回竟然没跟同学提一句,我沉静在对此全新宇宙图景的回味中不下月余。显然,吃下如此丰盛的一吨大餐,需要消化。宇宙观必然影响人生观和生活态度。既往的人生观和生活态度的方方面面都会有意识或潜移默化地被调整,直至能够在新的框架中和谐存在。如果用“悟”来说事,正真的悟还不是读书的那个夜晚,而是彻底消化后,对人生的方方面面的理解全面刷新之际,那种“更上一层楼”的感觉。这时你忽然明白什么叫“融会贯通”或“一窍通百窍通”这类词,因为许多你平素觉得矛盾和困惑的东西忽然融洽和谐了。 

那位要鄙视了,这就算大澈大悟了?如果你这样想了,我致以崇高敬礼!所谓的“悟”,纯属个人感觉,我的悟对你有可能共鸣,但更可能什么也不是,甚至是笑话。你的悟对我也一样。一个人在某一人生阶段,因知识的汲取,重大事件的经历,甚至一件小事,朋友的一席谈,一句话都可能触发你的一个飞跃性的认识。当时你可能为这个大彻大悟而激动不已,但也许没多久你会有更大的彻悟,甚至彻底推翻以前的观念。比如我自己是在大学毕业后读了《自私的基因》后才对人性和社会的奥秘有更深刻的理解。但无论是什么阶段,无论他人或你自己后来认为错了的“悟”,只要当时自己看来合“逻辑”,并“融会贯通”,能使自己心灵和谐,健康向善,那就是一个美好的境界。信仰是个人的是!对,我说的是“个人的*是*”不仅是“个人的事”。一百个人可以有一百种“悟”,如同爱情,人人各别毫不奇怪。

当米大开始谈他的“大澈大悟”的一贯道时,我肃然起敬。但这种事可以交流,不能评判。只要个人内心一贯和谐即可。要说服别人不是不可能,总会有人共鸣,然而要把自己的观念作为标准推广则是大不悟的表现。君不见各种宗教内部都是派别林立?特别是对生死归属此等大事的主张,连孔圣人都不教学生的,即便学生特意问起。这点上我很敬佩老夫子。“不知生,焉知死”?!是圣人没悟吗?我不信。是他知道“不能说,不能说,一说就错”!真正悟道高僧会肯定别人的不同“感悟”而不设唯一标准。悟性高的传教士会肯定不同人对上帝的理解,而不是他自己的唯一定义。

悟是没有止境的,没有“最悟”只有“更悟”!没有“真理”,只有“斟理”!没有“独裁”只有“别裁”!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你悟了吗?! 

无论如何,请茶!红茶绿茶皆是茶~ 

moon0708-03c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野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宁馨的评论:

很高兴有个爱看星星的来!
谢谢!
宁馨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好,和楼主一样,青少年时代的爱好是看星星。以后应该还有这种飞跃,比如因某种机缘而突然接受佛教世界观。飞跃的感觉真high,如楼主所说,一通百通,莫塞顿开。也感谢楼主所分享的信仰是一个人的信仰的概念,只能交流,没有对错,我们都在某种角度映照真理。
那个傻瓜 回复 悄悄话 「佛以一音演说法,众生随类各得解。」,「一一身,一一口,各出一切众生数等言音,一一音中众音具足,各各差别而转*法*轮。」,「一雨普润,禀受各异,三兽渡河,证有深浅。」,同意CYC1023所说。诚如一般例子所见,学校上课,一位老师所述,个个学生心得领会各有不同。


cyc1023 回复 悄悄话 这也旁证了一种说法:如来佛讲同一个法,但不同层次的人对这个法的理解是不一样的
那个傻瓜 回复 悄悄话
自性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雍正王朝电视剧里,雍正问属下是否知道观世音菩萨拜什么佛;属下说不知,雍正就说观世音菩萨拜得是观世音菩萨。此话很有道理,因为观世音菩萨又称为观自在菩萨。“观自在”是什么意思?
是看到SELF在?还是“自由自在”?

每个求道者都应当想想,精神升华的本质是什么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