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ZT 冯远的艺术创作理念

(2010-01-25 09:08:47) 下一个
六、冯远的艺术创作理念

袁思陶:我们知道冯老师您的创作题材很丰富,有评论家把您的创作大致分四类:一、历史主题性创作;二、抽象水墨实验;三、都市人物系列;四、古典诗意之作。可能学术界在关注您的历史主题性创作的同时,忽略了您的艺术中个人心性的表达,浓厚的古典情结、抽象的水墨世界的探索等等,您个人得艺术创作怎样做到如何丰富和多元

冯远:我原来在美术学院当老师。做老师需要一个很宽的视野,需要多方面的涉猎,需要对不同艺术观念、学术观点、流派风格技艺的深入认识和判断,只有这样才能尽可能给学生丰富的信息和知识技能以提高他们的艺术素养,这是对一个老师的要求。但是在实际创作期间我喜欢读历史,喜欢文学方面的读物。

其实我关注的是近代历史,我想表达中国人的精神。我看到了这百年中国太多的苦难,太多的屈辱,有一种由衷的体会是劳动人民创造了历史,所有的成就是千百万劳动人民的付出。这是一种自然而然吸引我去做的事情。而我对现代抽象水墨,对传统技法的修炼是希望从中找到中国笔墨语言的核心精华部分,看看能不能嫁接到我的历史题材上。

艺术是可以多种多样的,传统艺术非常好,但我们这代人的任务不是重复。尤其是在现代这种艺术流派纷呈,周期淘汰率在不断缩短的情况下,艺术邪恶需要艺术家需要了解各个方面的艺术,而且必须要亲身尝试一下。很多艺术家都在夸大自己研究方向的重要性,这都没有错,但是他仅仅在一个点上。当在一个面上的时候,多种艺术的涉猎是对他艺术的完善和补充。至于我对中国古典诗词系列的绘画,是我对中国古典诗词的重新解读和爱好。因为中国的古典格律诗中承载着传统文化中非常优美的东西。

我最后的创作就是要回到原点,关注当代人,关注当代人的生存状态,我也试图揭示现代人灵魂的另外一面和人的多样性。我笔下的是“人”的艺术,同时我创造的是“艺术”的人,希望通过我的艺术语言能够表现当代人,让这个“人”能够留下一个过目不忘的形象,这是一个人物画家的使命、一个任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