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应非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鹰击长空,笔走琐事。 本博客(原名青山依旧在)系个人文集,所有文章均为笔者原创,如转载,请标明出处。
个人资料
正文

不是我的钱

(2012-04-24 19:48:01) 下一个


在不久前一个周五的晚上,我去大华超市买东西。选好物品正排队准备交钱时,只见收银台前的小伙子叫来了一位女同事,向她展开了一个小卷,原来是一张二十美元的钞票。他们说的似乎是粤语,我一句也不曾听懂,两三句过后,小伙子就匆匆地跑了出去。那位姑娘转而负责收银事宜。

虽然我听不懂粤语,但看此情形判断,很可能是有一位顾客不小心掉了钱,收银的小伙子是出去找失主还钱。果不其然,我交完钱出门,就看到在十几米外,那个小伙子正使劲儿向一辆正要开走的白车挥手。白车停下来,摇下车窗,可以看到车主是一位六七十岁的老年华人。小伙子问他是不是丢了钱,在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后,小伙子把钱递给了那位老人,老人笑容满面,连声说着谢谢。

看到这里,我心一阵感动。原以为收银员小伙子拾金不昧的故事到此为止了,谁知,紧随我后面出门的一位女士走过来,和收银的小伙子说了一句“没错,就是他”。正在我诧异之际,那位女士走向那辆白车,对那位老人说,“他们问我那二十美元是不是我的钱,我告诉他们,那不是我的钱,很可能是前面的一位老人的。。。”

听到这里,虽然我没有看到事情的前面经过,但也大概地了解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老人交钱时不小心掉了二十美元,等小伙子发现时老人已经出门,小伙子问后面的那位女士是不是她掉的,女士如实地告诉她很可能是老人掉的。在这之后的事情经过就是我刚才见到的场面了。真没想到,老人这二十美元的失而复得竟牵扯到了三个人。试想,如果那个小伙子拾金而昧,发现钱后悄悄地揣进自己的腰包;或者那位女士随口答应是自己掉的钱,那么真正的失主老人就拿不回那笔钱了。

来美多年,这是我第一次亲眼目睹两人同时拾金不昧的事例。我经常去那家大华超市,以前曾多次见过那个收银的小伙子,他的长相并不起眼,甚至稍显木呐,并不是英俊得让人过目难忘的那种人,不过经此事后,他在我眼中的形象一下子高大了许多。那位女士看上去五十岁左右,举手投足间透着优雅,一看便知,是一个受过良好教育和深明事理之人。

这两位同胞的做法让我不由得想起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古训。也许他们的薪水并不高,但深受祖先古老文明的熏陶,他们的一举一动彰显着君子的风范,不义之财不取。君子者,好人也。我谨祝这两位君子好人有好报,一生皆平安!




谢谢阅读我的原创文章。如传统媒体有意转发,请先经作者东方应非(Eeaglefly)同意;如网络上转载,请标明作者中文笔名东方应非。作者保留文章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R01grant 回复 悄悄话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这个世界上真好!!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真好。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在加拿大超市有次不小心把40块钱掉地上了,还是后面的人捡到了追上还给我的。在国内没有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