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应非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鹰击长空,笔走琐事。 本博客(原名青山依旧在)系个人文集,所有文章均为笔者原创,如转载,请标明出处。
个人资料
正文

父亲的那一揖

(2011-10-23 16:00:41) 下一个


天上浮云似白衣,斯须改变如苍狗。记不清见过多少次白云变苍狗了,蓦然回首才惊觉, 父亲因罹患癌症离开这个世界已经十多年了,但在我的记忆深处,父亲故去前的那段时光恍如昨日。

记忆中,父亲的病来得非常突然。当时我正在北京工作,在三四个月前刚刚回过老家,那时父亲的身体看上去很好,我离家回京时,父亲一直步行送我到村口。因此,当我接到母亲的电话催我速归时,我心里虽有一丝不祥的预感,但绝对没有想到几个月前还健步如飞的父亲已然患上了不治之症,更不曾想到上次父亲送我的情景将永远不会再现。

赶到家,父亲见到我一脸惊诧,问我并非节假日怎么突然回来了,看起来母亲并没有告诉父亲给我打电话的事,我只好搪塞说想家了。晚上待父亲睡了,母亲告诉我前天去县城医院查过了,医生说父亲的病已到了癌症晚期。想起几个月前回家父亲送我到村口的情景,我宁愿相信县城医院的诊断是错的。我和母亲商量好,继续不告诉父亲病的实情,第二天便带着父亲到了京城找了一家医院复查。结果让我绝望,医生告诉我,父亲的病已到了癌症晚期,若立即手术,有百分之二十五的可能性成功,术后可再活二三年,若用保守疗法维持,最多只能再活三到六个月。经与母亲、哥、姐商量后决定,做手术不太现实,毕竟成功率只有百分之二十五,危险太大了,只好采用保守疗法,在医院吃药、输液、打针抑制。

在北京住院期间,我仍然没有告诉父亲病的实情,当父亲问及时,我只是说病只是一般的肠胃炎,住一段时间医院就会好的。其实那时父亲的病已经很重了,他不能再吃米饭、馒头等医院提供的一些较硬的食物,只是想吃馄饨。当时医院里的食堂恰好不卖馄饨,于是每次我都要出了医院去附近的馄饨摊儿买。有一次在我离开病房时,父亲笑着做出了一个令我终生难忘的动作,只见他双手合十,向我作了一个揖。我不敢去看父亲的眼睛,赶紧跑出了医院,泪水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我知道,从小到大,从未让父亲失望的我,这一次肯定要辜负父亲的信任了。我不得不承认,在病魔面前,一向一往无前的我是多么的渺小和无助。

也许冥冥中确实有命运之神在左右着父亲的命运。一天外面的天气不错,父亲要我陪着去楼下散了散步,在一处空场上还饶有兴致地伸胳膊踢腿,打了两下太极拳。回来时乘电梯上楼,刚一出电梯,父亲看到对面不远处的黑板,一下子就楞住了。他说,你快看,黑板怎么有我的名字呀。我看了一眼,心想坏了,黑板上写着一条如何保养肠胃的小常识,里面有癌症的字眼,但是哪有父亲的名字呀?父亲说,你竖着读右边第一行。我一看,太巧合了,果然第二和第三个字连在一起是父亲的名字。难倒是造化弄人,父亲命中注定要到此医院 ?

自那以后,父亲便提出该出院回家了,并在回家后不愿再吃药。当家里的任何人或亲戚朋友劝他吃药,他总是拖着不吃,说药太苦了,我吃不下。于是,村里有些人开始风言风语,说父亲一辈子窝囊透了,病了连药都不敢吃了。父亲是在那年末的一个傍晚走的。在那几天前他就已经处在昏迷状态,走时没留下任何遗嘱。在葬礼期间及以后很长的日子里,我一直在想,一向乐观坚强的父亲怎么会因为药苦而放弃吃药,他总在教育我良药苦口利于病啊,可是他自己为什么却做不到 ? 难道真是被癌症吓破了胆 ?  这样想着,父亲的形象似乎不那么高大了。

后来我出国前特地到父亲墓前辞行,然后和母亲又聊起了父亲的病。母亲说,父亲患病的直接诱因来自一碗牛肉面,父亲那时做些小买卖,中午为了省钱一般在街头随便买碗牛肉面凑和,小摊儿上的饭便宜但可能不卫生。父亲吃完那碗面后,好几天肠胃一直不舒服,过几个月一查就是癌症晚期了。我说那时为什么不告诉我,母亲缓缓地说,你爸爸觉得没什么事,他一直不肯去看,因为一去看病就要花钱啊。他还说,家里帮你哥姐成家了,你还没有成家,家里也出不起几万几十万给你在京城买房,只能攒多少是多少了。他说你是个孝顺的孩子,又有出息又懂事,会体会到父母的苦心的。我强忍着就要夺眶而出的泪水,刹那间,以前的疑惑和不解一下子变得清晰无比:父亲肯定是意识到了自己的病再也治不好了,继续吃药只会继续花我的钱,因此干脆说药苦而不吃,表面上看似胆小,实际的目的是为了给我省钱啊。 

在国外求学的日子里,我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有时候我准备放弃了,但每当这时候,父亲向我作揖的情景便闪现在我的眼前。于是我继续默默地努力,等待着柳暗花明的那一天。出国的这些年里,我也未能在父亲的忌日和清明节去父亲的坟前祭奠,每每想来心生内疚,聊草此文,以表哀思。

父亲,愿您在那个世界好好安息吧!



谢谢阅读我的原创文章。如传统媒体有意转发,请先经作者东方应非(Eeaglefly)同意;如网络上转载,请标明作者中文笔名东方应非。作者保留文章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eeaglef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晨雾飘渺的评论:是的,谢谢你的阅读和留言。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在那你回忆时也是泪流满面了。还有什么比亲情和生命更重要?谢你同大家分享。一个多么好的父亲,一个多么好的儿子。
eeaglef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angang的评论:
谢谢留言。
tiangang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父子之爱,也很感人。
拥抱博主。
eeaglef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nglung的评论:Thank you for your reading and comments.

eeaglef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njuyuan的评论: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s.
wanglung 回复 悄悄话 very touching! Tear up in the office.
wenjuyuan 回复 悄悄话 The good old men we are proud of. YOu are not alone.
eeaglef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ya2007的评论:
谢谢留言和祝福。也祝你平安快乐!
yaya2007 回复 悄悄话 偶然路过看到这篇文章,非常感动。相信你父亲在天堂里也能看到,被你这片孝心感动。祝平安,快乐!
eeaglef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万别笑的评论:谢谢你的留言,千万别笑。
eeaglef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mucaptain的评论:
谢谢留言。
eeaglef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elloworld1000的评论:谢谢留言。
eeaglef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穿高跟鞋的猫的评论:谢谢你的阅读和评论。
千万别笑 回复 悄悄话 你让我老泪纵横
Cmucaptain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haring!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really touched!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very touch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