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应非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鹰击长空,笔走琐事。 本博客(原名青山依旧在)系个人文集,所有文章均为笔者原创,如转载,请标明出处。
个人资料
正文

日无所思 夜有所梦

(2011-10-16 15:32:33) 下一个


古人曾云: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意为白天想什么,晚上做梦会梦到什么。不过,笔者所做的一些梦似乎反其道而行之,无论白天黑夜,甚至很长时间并未想到什么人,但晚上会梦到他们,正可谓日无所思,夜有所梦。这里试举两例。

第一个此类的梦也是笔者印象中最深刻的一个梦,它发生在笔者还上高中的时候。记得那是元旦前的一个晚上,笔者梦见了大伯,因为他为人不苟言笑,惯以冷面孔示人,我对他一直敬而远之,没想到在梦中的他和平时一样,我喊他大伯,他依然面无表情,对我的出现视而不见。第二天醒来,笔者觉得很奇怪,平时根本不曾想到他,怎么会无缘无故地梦到他呢?元旦放假回家,一进门,笔者惊讶地发现很长时间没回老家的姑姑和妈妈正在讨论葬礼的事情,再细一听,原来是大伯在两天前已经辞世了。笔者将梦见大伯的情景一说,姑姑说大伯辞世的时候恰在我做梦的那个晚上,他那时在县医院住院,而县医院和笔者就学的县一中仅有一街之隔。难道在人死后真的有灵魂,大伯当然知道我就在旁边的县一中上学,他死后的灵魂特地就近去入梦和我告别?姑姑和妈妈听了我的梦,在称奇之余也赞同笔者的想法。

昨天晚上笔者又做了一个类似的梦。在梦中,一位多年未曾谋面的同事胡君前来造访,他是笔者大学毕业后第一个工作单位的同事。多年未见,他说话一如往昔的幽默风趣。谈话间,笔者想到那时他的孩子才几岁,如今十几年过去,他的孩子也该长大成小伙子了,便问他的孩子如何?没想到,胡君的脸色一沉,转而问笔者现在怎样,岔开了这个话题。与他辞别后,笔者去赶坐地铁,没想到记忆中的地铁站变了,正在着急之际,梦醒了。

笔者感到很奇怪,当年和胡君的交情也谈不上有多深,怎么会突然梦到他了呢?记得他是个老北京,笔者刚进单位时,他已然娶妻生子,应该过了而立之年。因为单位的住房很紧张,他们一家那时还没有分到单元楼,就和没结婚的大学生同事一样住在一幢筒子楼里,整天低头不见抬头见,所以才熟络起来。

胡君热衷于炒股,有时趁工作不忙偶尔会偷偷溜出来到附近的证券交易所看看股市行情,一旦自己买的股票涨了,便会心情愉快地到我们的宿舍侃大山,一直到他娇小的老婆在楼道里喊他吃饭才意犹未尽地离去。胡君的足球也踢得不错,记得当时几个兄弟单位一起搞足球赛,除了我们几个能踢球的刚毕业工作的大学生外,单位里还能上场的也就是他和另外两三个三十多岁的同事了。因为年轻的关系,我们几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在奔跑能力方面比胡君们要强,但是司职边后卫的胡君的铲断技术相当不错,有一次对方的前锋连过我方数人,再过了胡君就要直面门将了,就在我们望尘兴叹,担忧此球必进之际,胡君该出脚时就出脚,一个漂亮的铲球把对方的球断下,令我们高兴地欢呼,令对方失望地哀叹。不过在此后的比赛中,对方明显地加强了对胡君的盯防。最后,我们单位未能如愿地进入下一轮。

后来笔者换了单位,再后来出国留学,光阴荏苒,和胡君慢慢地失去了联系。如今梦见他,在感慨韶华易逝、回首当年充满激情的青葱岁月之余,笔者不由得联想起梦见大伯的那一梦,不知如今应年届五十的胡君怎么样了。物换星移,山海相隔,笔者特以此文遥祝胡君和其他当年的所有同事身体健康,诸事顺利。

2011 年 10 月 16 日星期日



谢谢阅读我的原创文章。如传统媒体有意转发,请先经作者东方应非(Eeaglefly)同意;如网络上转载,请标明作者中文笔名东方应非。作者保留文章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