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应非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鹰击长空,笔走琐事。 本博客(原名青山依旧在)系个人文集,所有文章均为笔者原创,如转载,请标明出处。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媒中的北京奥运:“以我为主”还是欲说还休?

(2008-08-30 09:30:18) 下一个


历时十六天的北京奥运会落下了帷幕, 我国代表团以五十一块金牌的佳绩力压群雄,首次占据金牌榜榜首,据说这也是 1896 年现代奥运会开幕以来屈指可数的几个最好成绩之一。

尽管身在异国,但我一直跟踪新浪网的最新报道并经常收看美国 NBC 电视台的奥运专题,对奥运会的进展称得上了如指掌。此外,由于经常收看 NBC 电视台的节目,我对该台的报道思路也有了一些了解。

在美国这样的商业社会里,电视台最关心的是收视率的高低,此次由于转播奥运会赛事, NBC 的收视率相当不错。不过,由于太重视收视率了, NBC 也就不是特别照顾观众的想法。比如说, NBC 并未直播奥运会的开幕式而是在 8 月 8 日晚上放录像,其理由就是开幕式正好在美国时间的上午,很多人要去上班因此无暇看电视会影响到收视率。对 NBC 这样做,美国人也颇有微词。据纽约时报报道说,一位家住西雅图的女士因为找不到美国电视台直播开幕式,只好看加拿大电视台的现场直播。这位女士算得上幸运,因为西雅图离加拿大不远,地利之便使她得以看到加拿大电视台,像其他住在离加拿大远的州的人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另一位女士住在美国南部的一个州看不上直播,但她是电脑从业人员,对怎么从网上看直播颇有研究,就在上班时间看完了网上直播。

纽约时报是美国有全国影响力的大报之一, 我以为经过纽约时报的以上报道, NBC 会考虑到观众的利益,对闭幕式进行现场直播, 毕竟亡羊补牢不算晚。然而当我找到 NBC24 日的节目单时,我意识到自己想错了, NBC 依然会播闭幕式录像而不是直播。 24 日美国时间的早晨,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登陆央视网站,看了网上直播闭幕式。精彩的节目使我有意犹未尽之感,便在晚上继续看 NBC 播放的录像。和播放开幕式录像一样, NBC 插播了大量的广告,并且将多明戈和宋祖英的合唱等几个节目给剪掉了,最后的片断显得乱乱的,枉费了张艺谋的良苦用心。错愕之余,我才意识到下面是费尔普斯在伦敦的实况访问, NBC 以我为主的意识令人“佩服”。

另外,这次美国媒体的奥运排行榜也挺有意思。据说,在美国以外的世界其他国家都排金牌榜,哪个国家金牌总数第一就排在第一位,因为中国的金牌数最多,中国就是第一。在美国则不然,以奖牌总数排行,美国奖牌数最多因此排在第一位。这样一来,一个有趣的现象就出现了:在美国是美国第一,在世界其他国家是中国第一。从某种意义上说,美国媒体这种以我为主的精神对我们来说不一定是一件坏事。像当年的大清朝不也是一直认为自己是天朝大国吗?

记得小时候背过一首词: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却愁滋味,欲说还休, 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看美国媒体报道北京奥运会,似乎可以感觉出,他们深得此词的真谛。


谢谢阅读我的原创文章。如传统媒体有意转发,请先经作者东方应非(Eeaglefly)同意;如网络上转载,请标明作者中文笔名东方应非。作者保留文章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