罢了也好

世上万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 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须是了。所以,“罢了也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奶奶的味道》 作者:罢了 朗诵:西山枫

(2010-02-12 10:40:36) 下一个





《葱油海瓜子》



《酱爆螺蛳》


在所有的海鲜与河鲜里,我最爱吃螺蛳与海瓜子。以前奶奶在世时,我回国下飞机后,到家的第一顿饭一定会有一盘葱姜炒螺蛳放在我面前。螺蛳里放上少许辣酱,再撒上点儿白胡椒粉,那味道简直可以把我的眉毛都鲜掉,倘若再佐以一小盅茅台,那一刻的我真是心满意足。与我而言,能吃上这样的美味,能饮上这样的美酒,能有最亲近的人陪伴在我身边,这不是天上人间又是什么!

我吃螺蛳速度很快,不用手,用筷子一夹一个,一吸一咬,配合得天衣无缝。我吃海瓜子更是了得,放上一小勺在嘴里,然后像吐葵花籽壳似的把它的壳吐出来,好不过瘾!

奶奶去世以后,我的小姑父和婶婶代替了奶奶的角色。奶奶过世前,他们特意从奶奶那儿学了许多我平时爱吃的菜。每次我回国的第一顿饭,满桌子都是我喜欢吃的菜,当然也包括螺蛳和海瓜子。虽然我吃出了同样的温馨与关爱,却再也找不到奶奶的味道了。

年幼的时候,许多食物大多与情感有关。与我而言,这些食物都有着鲜活的生命,它们不仅仅是食物,它们还象征着一段又一段美好难忘的记忆,它们常能唤起我内心深处最深邃的感动,一次又一次把我拽回到以往的气氛与情景中。在那里,我流连忘返。。。。

即使过了许多年,每当我吃螺蛳的时候,我还是会常常想到奶奶。我脑海里浮现出奶奶盈盈的笑脸,我仿佛看到她坐在那儿,心满意足地看着我——看着她的宝贝孙子大快朵颐吃螺蛳的样子。。。

忽然间,我觉得我又找到奶奶的味道了,不是在螺蛳里,是在心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风儿又说笑了,端上来给大家的,怎么敢偷吃,小时候倒是经常偷吃,哈哈哈。。。

石库门好,long time no see,别来无恙?是啊,小时候奶奶姥姥在我们心中的印象最深,感情也最好,所以会时常想念她们。

小河好!不晚不晚,什么时候来都有得吃。同意,奶奶确实是个大美人!我也好想回家过年,快了。

祝大家新春快乐!
青青小河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我咋来晚了呢?! 还好, 螺蛳和海瓜子还有得剩。

好喜欢罢了兄的《奶奶的味道》, 配上西山枫的朗诵和音乐, 真美!

罢了兄的奶奶真是个大美人, 虽然年龄大了, 但风韵犹存, 边上的两个小人, 大眼睛滴溜滚圆的, 超可爱!!!

和罢了兄一样, 很多小时候吃过的食物背后都牵着许多美好的记忆, 在做饭和吃饭的时候, 常常有些许恍惚, 好像又回到从前。 哎, 好想回家过个年。。。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你让我想起小辰光的日子,想起我的阿婆。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兄, 这两盘是你炒的吧, 好像边炒边吃的样子, 端上来只剩半盘了。

米麦, 采心过年好!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遐思新年好!你说得对,小时候的食物常包含着对亲人的回忆与爱,让人回想起来心里有一种湿漉漉的暖意。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采心好!还是你有眼光,那小女孩确实是我家老二小时候。如你所说,我家奶奶年轻时是个大美女。祝采心与家人虎年健康快乐!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米麦好,我也喜欢兜风。欢迎你常来这里兜风。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儿的评论:那小男孩是我侄子,那小女孩是我家老二小时候。风儿说得对,我们家没人能比得上奶奶。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祝罢了全家新年快乐!

罢了对吃螺丝的描绘太神似我的了,哦,应该确切地说很多我们那一代的海人了,"吃螺蛳速度很快,不用手,用筷子一夹一个,一吸一咬,配合得天衣无缝。" 你的奶奶的味道也就是我的妈妈的味道,令我动容.....感动又思绪万千.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那个眼睛瞪得溜圆的小男生,是小时候的了哥吗?而那个小女生有点像了哥家的二千金——不,应该反过来说才对,她是她的姑姑吗?

奶奶年轻时的确应该很漂亮

顶了哥这些跟奶奶一样有味道的馨香文字

给了哥一家拜年!问候小河小溪、小米小麦,再祝大家过年好!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奶奶真是个美女!

罢了兄春节好!正好也跟风儿问春节好,平时没有机会说话,不过我还是挺喜欢风儿滴~~~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兄, 你可真年轻哈!你奶奶长得好漂亮, 比你好看多了哈。
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