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人间

凭我走遍万水千山,和你同兴同欢,畅游人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天才少年搜寻项目 CTY

(2009-07-27 14:08:23) 下一个

1.     什么是CTY

CTY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Center For Talented Youth)的缩写。

CTY, 1992 年由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心理学教授Julian Stanley创办,主要目的是为了鉴定出学习能力超强的学生,并给予这些学生在学校之外接受更高一级学习挑战的机会。据说CTY至今已鉴定了大约一百万的学生,其中大约有10万学生参加了这一项目。 

CTY 项目分小学部和中学部,加入这个项目首先需要学生所在学校的推荐同时还要接受CTY所要求的考试。通过考试后学生便有资格参加CTY的夏令营和一些网上的远程教学课程。 

2.     如何成为CTY认可的天才少年?

Center For Talented Youth译成中文就成了"天才/天赋少年搜寻项目",听起来挺吓人,其实在美国稍稍聪明的孩子就被认为是有天赋的了,如果你的孩子有幸被邀请, 千万别认为你有个特殊的孩子将来能拿个诺贝尔奖什么的,或是至少也能上个藤校。如果CTY没来信要请,也别沮丧,那也许是你的学校没有参加CTYProgram,你家孩子是天才那终归是个天才的。 假如,你觉得自家的孩子还行,上CTY的网站自荐也是可以的。 

如何成为CTY认可的天才少年?答案是考试。 

6年级前的学生需参加CTY指定的一种考试SCAT,我女儿三年级时考过,考试分英文与数学,考试时间大约1小时,至于考什么? 如何准备,我不知道,那时孩子小,我也没多询问,只记得是在计算机上考的。没几天就知道了成绩,好像记得她的成绩是和比她大三年的六年级相比有96-97%。我当时挺乐,可转念一想,这成绩有水分,因为你的参照对象太低了。

顺便说一句,认识的几个孩子同学考试前都没准备,但是都过了CTY录取线!

7年级后, 所有的孩子需参加SATACT考试,即便是你小学时已经考进了CTY。几天前有朋友问我如何准备CTY? 要不要参加一个SAT的补习班? 我的理念是考CTY不需做特殊复习,考前做1-2份考题熟悉一下题型,演习一下如何填表就好。 理由是7 8 年级的孩子去考SAT 一定有一些内容还没学过,花时间去上补习班,并不能提高孩子的势能,再说,123岁的孩子是不是天才, 家长心里应该有数,何况CTY对考分的要求不高,也不是真寻找中国以前少年班的料子。其实大家的智商都差不多,大部分中国孩子都能轻松过关。 

78 年级去考SAT除了为参加CTYStanfordEPGY,还有另一个好处:因未上高中,考好考坏成绩均不计入档案。不做特殊复习的去考SAT能让孩子知道自己的实力和差距。(建议参加每年十月,或第二年的一月SAT考试,具体日期参见:College Board )。

如何注册CTY的考试,录取线,感兴趣的家长上CTY的网站查一下就清楚了。

3.     CTY summer camp

 CTY每年提供两期三个星期的住宿夏令营分布在美国各地的大学校园内。

小学的夏令营(Grades 5-6因为孩子小, 学什么其实都不重要。选个孩子喜欢的就行了。

到了中学(Grades 7 and Above,从课程表上看,夏令营所列的科目/课题就严肃多了,很多看上去都有大学水平。 

选课上从理到文再到人文科学共分三类, 老中家长好像有点走两个极端,一类只看重数理化,这类课程一个暑假可以概括高中一个学年的内容, 很多人修这类课是为了回去跳级,以便早修AP课。另一类是看重英语类的写作课程,因为论起数理化, 老爸老妈当年如何了得,数理化自家就可解决,只是英文先天不足,还是上英文写作课为上。老实讲我也是这么想的,可俺家小小虫,自己有自己的主意, 最后俺让了步,选了她喜欢的人文科学的课程。

CTY 的夏令营每星期五天(周末Party,休息)每天要学习7-8小时,不过三个星期也就是100个小时,如果你真指望这100个小时就能让孩子精通一门学科 那就做梦了。(千万不要以这钱花得值不值为标准, 如果你非要算,那答案一定是不值)。 以前看到有人说去CTY住宿夏令营不外乎是给孩子们提供一个远离父母,培养独立生活,开阔眼界,结交不同朋友的机会, 这个我非常同意, 我觉得一个人的经历是成长的一部分,在家长力所能及和孩子自己能力范围内,尽可能地多一些经历总是好的。 当然“不是任何阅历都可能成为财富,要把人生阅历变成财富,必须有两个条件,第一是要体验,第二是要反思”。(易中天语)        

所以家长们:重过程而轻结果吧!

小女现正参加CTY的夏令营,趁着她玩的高兴,而我又正逍遥,这几天将按星期做个实况报道。

非常夏令营 CTY :第一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