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读《百年孤独》第七章

(2008-09-04 19:24:09) 下一个
他想一切都凭预感,那是无用的。预感常常突然出现,仿佛是上帝的启示
,也象是瞬刻间不可理解的某种信心。预感有时是完全不易察觉的,只是在应验以
后,奥雷连诺上校才忽然醒悟自己曾有这种预感。有时,预感十分明确,却没应验
。他经常把预感和一般的迷信混淆起来。然而,当法庭庭长向他宣读死刑判决,问
他的最后希望时,他马上觉得有一种预感在暗示他作出如下的回答:

“我要求在马孔多执行判决。”
庭长生气了,说道:“你别耍滑头骗人,奥雷连诺。这不过是赢得时间的军
事计谋。”
“你不愿意,那是你的事,”上校回答,“可这是我的最后希望。”

对书中描写的这种感觉很熟悉。小时候养蚕玩,有一回做梦,梦见蚕掉到水里了。后来蚕真的掉到水里了,马上去捞,当时看见蚕种水里的样子就和梦里看见的样子一模一样的。还有一些别的事,说是第六感觉也好,迷信也好。有时候觉得我只真要想知道谁在想什么,只要用心仔细一想,就知道了,心是很灵敏的。

“挨苦受累,受尽折磨,”奥雷连诺上校自言自语地说,“都是为了让这六个杂种把你打死,而你毫无办法。”---哈哈!一个头脑清醒的人跟一帮笨蛋在一起时,就是这种心情,不抱怨都不行啊!

霍·阿卡蒂奥怎么从行刑队手上救下奥雷连诺的?没看明白,可能是书少了一段?总之奥雷连诺又开始指挥部队跟保守党打游击了。

以下这段对话很有趣:
“请你告诉我,朋友,你是为什么战斗呀?”
“能有什么其他原因呢?”格林列尔多·马克斯上校回答。“为了伟大的自由党呗。”
“你很幸福,因为你知道为什么战斗,”他回答,“而我现在才明白,我是由于骄傲才参加战斗的。”
“这不好,”格林列尔多·马克斯说。
奥雷连诺上校对格林列尔多的惊讶感到开心。“当然不好,”奥雷连诺说,“但无论如何,最好是不知道为什么战斗,”他盯着战友的眼睛,微微一笑,补充说道:“或者象你一样为了某些事情进行战斗,而那些事情对任何人都没有任何意义。”

老布恩蒂亚病死了。

本书链接:
http://www.yifan.net/yihe/novels/bainian/bainian.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